群发资讯网

上海陈女士发起同学聚会,18人响应,未承诺请客。席间点了龙虾鲍鱼等,消费4688

上海陈女士发起同学聚会,18人响应,未承诺请客。席间点了龙虾鲍鱼等,消费46888元。她提议AA遭拒,被要求独自买单,只付自己份额后离开。18名同学联名起诉,法院驳回诉求,判决陈女士仅承担自身消费,明确发起人不等于请客,人情不能替代法律约定。

评论列表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516
2026-06-20 13:02
提防聚会托[抠鼻]

一步之遥 回复 06-20 13:24
同学聚会人均2600,是托。

Charlies 回复 一步之遥 06-20 14:32
点菜的又不是陈女士[并不简单]是其他同学觉得陈女士请客,大肆点菜,往贵的点罢了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85
2026-06-20 13:03
同学聚会一般都是默认AA制,除非有人明确说是自己请客,否则都是平摊消费

嘿a老挑 回复 06-20 13:50
不应该是谁邀请的谁付钱啊。AA制,提前说好,每人多少钱,才对吧,

cjq3059 回复 嘿a老挑 06-20 14:16
同学聚会一直是AA,去之前又不确定花多少钱。

诺了
诺了 367
2026-06-20 14:59
主要看这些菜谁点的,如果是发起人点的,又没事先说明aa,这账真该她自己结了。如果是大家点的,那肯定要aa。人家就算想请客,也不会无缘无故点这么多大菜

249惊涛骇浪 回复 06-20 17:52
没错,这才合理。

用户14xxx86 回复 06-20 19:10
也没讲自己付款啊

木其石马
木其石马 151
2026-06-20 14:30
一起读过几年书的所谓同学而已,这剩下的17个人想狠狠地放别人血,太不厚道了,终是引火烧身!活该!呸呸呸!

众相入眼 回复 06-20 15:29
连几个人都搞不清楚。

平凡岁月 回复 06-20 20:17
18个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03
2026-06-20 16:31
明显超出了,同学聚会4万多菜金。发起人应明确说明AA制。但是其它人明显认为她请客就捡贵的点。大千世界,人心百态。

用户10xxx31 回复 06-20 17:32
如果是请客,应该是主人点菜。

强迫症的水瓶座 回复 用户10xxx31 06-20 21:11
主人请客,主人点第一道菜,一般要点个硬菜。后面客人可以点,但原则菜价不要超过主人家第一道菜。也就是主人给这桌饭定个位。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95
2026-06-20 17:24
所以不要充大头,也不用凑热闹,我从不参加同学聚会这种无效社交。毕竟大家不是同一个行业,也不生活中同一个圈子,没有必要。更何况大多数同学聚会,都是发起人想巴结某个人

贾不错 回复 06-20 23:02
明白人[点赞]

6545521 回复 06-21 00:57
我就喜欢不是一个行业一个圈子的,就是这样大家才没有利益关系,就纯是同学聚会。

听风声
听风声 57
2026-06-20 16:59
十几个人吃饭,还想着对方请客,脑子没问题吧

三水闲人 回复 06-20 21:29
平均2000多一个人,点菜得不是饭托吧。

用户72xxx97 回复 06-20 19:32
对呀,这些人都是想着占便宜的人,我是人家说请客我都不好意思,AA最好了

五行缺金
五行缺金 54
2026-06-20 16:30
以为是别人请客,使劲点贵的,结果傻眼了吧?这种人见多了,能有机会占人便宜就使劲占。

A康福源药店 回复 06-21 00:13
不是还有要成条烟和茅台酒的吗?[捂脸哭]

用户86xxx07 回复 06-21 11:12
发起人还亏了,2000多块,直接请个十几个人吃顿饭都够了

用户86xxx88
用户86xxx88 54
2026-06-20 15:35
这样的同学会有必要去吗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回复 06-21 13:13
肯定有啊,但是聚会之前应该说好AA,想去的就去,不想去的就别去,第一年聚会是为了联系以前常常玩在一起的朋友,拿联系巩固关系或是互换资源,和看清哪些人可以深交和绝交,好铺以后的路。除非你只想过现在的生活,平平淡淡过完这一生

用户86xxx88 回复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06-21 16:23
这样同学,说这样的话,说明平时就关系不好,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去那里。。。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41
2026-06-20 16:50
都以为不是自己出钱,都狠狠的割
小明
小明 41
2026-06-20 14:38
真可怜,去的人都是什么心态

用户89xxx32 回复 06-20 22:48
我们聚会过几次都是先收钱不多每个两百元,有经济好点的出多点,点菜定房大家都是向便宜实惠,所以我们同学之间还算可以

罗二@永国 回复 用户89xxx32 06-23 14:37
大差不差是这种才正确。大家1到二百,经济实力厚的多出或者包尾

子游
子游 39
2026-06-20 14:22
三十岁以前应该AA,年纪大了,谁喊吃饭谁买单。

用户25xxx97 回复 06-20 15:29
请客无关年龄,应该是和对方的关系远近和财力有关!

momo 回复 06-20 18:18
这种不算请客吃饭吧,最多算建议聚会,虽是同学,平时互相又不都很熟又不小范围交情好的平时常交集的聚,怎么也默认aa,要不也吃不下吧何必欠人情

叶落已是秋
叶落已是秋 38
2026-06-20 19:14
我们去年聚了一次,十一个人每人先出了1000块由一人保管,吃了一顿饭五千多,晚上又唱歌喝酒花了两千多,剩余的平均退回给每个人了。

用户48xxx24 回复 06-22 12:11
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36
2026-06-20 16:46
发起提议不等于请客吃饭,到地方了一杯薄酒聊表寸心。最主要还是图个氛围,不是让你来往死里造,那造多了只好自己去买单了。
用户46xxx04
用户46xxx04 35
2026-06-20 13:17
上海这消费确实吓人啊

火龙果 回复 自强 06-20 15:05
一个人的价格在我们这里就可以一桌子吃龙虾鲍鱼席了。

自强 回复 06-20 14:11
龍蝦鮑魚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4
2026-06-20 15:31
应该事先确定好餐费的分配,聚餐是惯例还是临时起意,惯例就各自承担费用,临时起意就发起人请客。
上善若水点方圆
上善若水点方圆 27
2026-06-20 17:59
这个我认为陈女士应该付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其他同学共付。因为她发起聚会的时候没有说明AA制。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回复 06-20 20:59
有没有一种可能,陈女士本想自己承担,但看到乱点单,临时起意AA。这种同学聚会老乡聚会的,没意思,你先看清自己阶层!

神经蛙 回复 06-20 21:02
没有明说请,默认就是AA,这还用说吗

惜君
惜君 26
2026-06-20 16:28
第一,请客这事,默认谁发起谁请客,谁攒局的!第二,要么在发起的时候就说清楚此次是AA。别吃完了说AA。总之,没的屁事别乱喊人,喊人就准备好钱包。
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 24
2026-06-20 14:21
没有班会费吗?我们每年聚会前先自愿捐班会费,然后再按收集额度再作支出!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24
2026-06-20 19:15
我从不参加全班级别的同学会,小团体的同学会倒经常有,全班级别的同学会要么都是炫富的要么都是搞破鞋的,怪尴尬的,还不如小团体的聚起来自在舒坦[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远方的家
远方的家 22
2026-06-20 16:32
这叫仇人聚会!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1
2026-06-20 20:41
这般如此,聚会何义?
说两句
说两句 20
2026-06-20 16:36
一窝都不是好鸟
包包
包包 19
2026-06-20 16:55
同学聚会除了炫耀和出轨还能有什么?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9
2026-06-20 19:01
一顿饭近五万就过分了。
旅途行者
旅途行者 19
2026-06-20 20:24
毫无意义,你发起聚会,大家都以为你请客,为什么不事先说好,AA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18
2026-06-20 16:30
谁点餐 谁付款, 这不会是饭托吧!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17
2026-06-20 16:41
同学会最好是aa,否则聚在一起会不自在。某个人单独请客买单,有的同学和这人关系一般,还得特意去敬酒,太尴尬
辉腾
辉腾 17
2026-06-20 17:09
之前就应该把费用事项说好!
蓝天
蓝天 17
2026-06-20 17:18
人家聚会都抢着买单,这他么什么狗皮同学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06-20 18:01
五万,又不是500,也不是5000,不是谁都可以出的起的。

蓝天 回复 定格丿Forever 06-21 09:10
我说的是全部同学好不、你貌似漏了关键的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17
2026-06-20 19:10
同学聚会一般3000元一桌,一桌10个人,AA制,人均300比较合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6-06-20 18:02
看不出酒类喝了多少,菜品无论怎么吃也会有限,如果事先确认一下谁买单,或者都自觉一点不要拼命喝,不至于搞到收不了场
fei
fei 16
2026-06-20 16:19
这些同学的同学情有聚会的必要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6
2026-06-20 18:39
同学会敞开吃,不知道的以为是泰山会呢
雨疏风骤
雨疏风骤 14
2026-06-20 20:40
不请客最好就别召集!
用户42xxx90
用户42xxx90 14
2026-06-20 14:40
谁点菜谁买单
那年花开正艳
那年花开正艳 14
2026-06-20 16:05
提前没有说清楚,这怕是想从中拿提成吧
梦想成为曹孟德
梦想成为曹孟德 13
2026-06-20 15:59
同学聚会前最好说明,有人请还是AA,AA更要说明的一下预计每人多少800还是一千少补多退,像文中所说的人均2600的消费,可能超出了人家的预算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13
2026-06-20 22:40
能点出一桌歺近5万,这都是一些什么人?不要去评论它,让他们狗咬狗,我们看戏。
二手科学家
二手科学家 13
2026-06-20 18:25
这个真经历过,没说aa,只说聚会,然后自己喝多跑路了。
南山
南山 12
2026-06-20 19:27
瞎说的,那有这么贵,骗流量。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12
2026-06-20 16:55
同学聚会狗都不去[滑稽笑]
薏米
薏米 12
2026-06-20 16:55
退休后有福的带娃,没娃带的还是要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打发时间。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2
2026-06-20 16:28
个个都想占便宜,搞什么同学会
花有重开时   冬
花有重开时 冬 11
2026-06-20 15:38
以后就不要玩什么聚会了,自己吃喝玩乐不好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小小林
小小林 11
2026-06-20 17:53
大家AA吃了一顿散伙饭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
2026-06-20 16:13
城市套路深,还好在农村[捂脸哭]
陈昱衡
陈昱衡 11
2026-06-20 16:06
好家伙,平均每人出两千四。这菜是金子做的还是盘子是金子做的[大哭]
用户47xxx57
用户47xxx57 11
2026-06-20 16:57
这是聚了一帮仇人?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10
2026-06-20 16:52
都是些爱占便宜的主,同学聚会没人说请客肯定是AA。想白吃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10
2026-06-20 21:28
如果饭店是陈女士找的,那这明显就是个套路了。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0
2026-06-20 15:32
一桌1.3万。贵的应该不是菜了。谁开的茅台谁买单呗。
无辜的路人
无辜的路人 9
2026-06-20 17:24
丢了“所有人”[抠鼻]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9
2026-06-20 16:43
聚会怎么说的,席间谁点的,怎么沟通的一概不写。其实写清楚了作者也知道就是废话文章了,干脆都不写让你们猜才有流量
神奇神祗真神奇
神奇神祗真神奇 9
2026-06-21 00:30
这个女人明显是饭托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8
2026-06-20 16:34
发起人没得好处鬼都不信,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8
2026-06-20 19:59
我们这,谁起头默认请客,aa要在开始就说好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8
2026-06-20 18:18
胡编乱造
清梦
清梦 8
2026-06-20 16:49
应判它自己付。
吸金貔貅
吸金貔貅 7
2026-06-20 20:01
同学聚会,除了有人明确说请客,我们一般都AA。

紫羽 回复 06-22 07:30
我们刚好和你相反,只要没说AA谁叫人谁请客

鲜花速递
鲜花速递 7
2026-06-20 19:38
我也参加过同学聚会,但是大家肯定会事先说好,到底是谁请客或者是AA制?像他们这种,发起人也不说,参与的人也不问,倒是有点奇怪,
阿甘爸
阿甘爸 7
2026-06-20 19:15
假的
tsgc2004
tsgc2004 7
2026-06-20 19:47
5万,普通人半年的总收入了
艾茜
艾茜 7
2026-06-20 20:27
聚会之前不说好AA??想起之前我们那一届有一次聚会,一个爱出风头的男同学说聚会(我们那一届8个班,初一初二初三各分一次班,几乎都是互相认识的多,就合一个群),女同学免单,男同学AA,笑死了,最后几十个女同学去了,男同学都不到10个。最后还是大家一起A了,再之后聚会也没有什么女同学免单了。
董哥
董哥 7
2026-06-20 16:35
提议聚会不掏钱请客?A A用你提议?老子有钱非得和你A A自己不会去吃?
汤姆大帝
汤姆大帝 7
2026-06-20 16:53
百来块一个人,大家不会反驳的。几千块明显就有问题了。
左手掐烟
左手掐烟 7
2026-06-20 16:44
上海是重点!!!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7
2026-06-20 20:07
一般来说除非发起人事先明确约定AA,否则发起人占大头,参与者占小头,比如只提出大家拼单之类的。而且如果发起人只说吃饭,连大家拼单都没说,视同于发起人请客!
叶落已是秋
叶落已是秋 6
2026-06-20 19:14
我们去年聚了一次,十一个人每人先出了1000块由一人保管,吃了一顿饭五千多,晚上又唱歌喝酒花了两千多,剩余的平均退回给每个人了。
谁的谁
谁的谁 6
2026-06-20 16:43
期待下次聚会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6-06-20 21:40
姓陈的回扣很丰厚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6
2026-06-20 16:28
是不是短剧看多了,把短剧里的事情拿到现实里面去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6
2026-06-20 19:54
这明显是饭托。同学聚会动辄人均两三千元,呵呵。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6-06-20 20:08
钱数挺吉利
酒浅意深
酒浅意深 6
2026-06-20 20:43
主要是忒贵了,你要是 2000多你说aa看几个人支持,几个人反对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6
2026-06-20 15:05
吃一顿饭就成仇人,这同学关系要它何用
用户94xxx37
用户94xxx37 6
2026-06-20 20:31
这种同学会都不是什么好人啊
佛山匠木人
佛山匠木人 5
2026-06-20 20:26
这样的聚会分明就是以聚会为主题哄骗消费,这个发起人就是一个托。事前应该说明聚会消费均为AA制,相信大家一定会理性消费,不会构成如此高的消费。
曾经拥有
曾经拥有 5
2026-06-20 19:27
aa最好提前说好餐标,不要往高端场所去,没提前说明往高端场所组织就默认发起人买单
子非鱼_7654
子非鱼_7654 5
2026-06-20 19:56
像这样的事情,发起时就应该大家商量一下AA和人均消费大约多少有个谱。

用户11xxx69 回复 06-20 22:26
[点赞]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5
2026-06-20 18:57
上海人緊餐,搞AA制好像早就很通行了,闹到法院可能是编的笑话哟。
旁观者
旁观者 5
2026-06-20 23:29
毕业三十年以上的同学聚会,早已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真情殆尽了,的确毫无意义,纯属无效社交,浪费时间!
地涌金泉
地涌金泉 5
2026-06-20 15:51
卧槽无情[裂开]
青龙城城主
青龙城城主 5
2026-06-21 07:27
18个人如果是普通酒席也就两桌,每桌两三千左右!如果是人家请客,那么就应该是主家办什么样的酒席,吃的人随意!你这点好几万明显想把人家当冤大头!即使主人家请客,你也不敢随意专点贵的!这个女人招全班同学的恨了!而这个班的同学也是有毛病,偷鸡不成反蚀了一把米!
逆风解意
逆风解意 5
2026-06-20 16:22
我花钱吃饭还用捧你臭脚!
哄哄
哄哄 5
2026-06-20 16:05
肯定是托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5
2026-06-20 21:11
这种同学会有何意义!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6-06-21 11:39
那挺好 自己想吃高贵餐厅可以随便组织叫人 然后自己付自己的 其他人陪着买单
宝贝
宝贝 5
2026-06-21 13:13
要想绝交同学很容易,来一场付费不清的聚餐就行
卡卡罗特
卡卡罗特 5
2026-06-22 17:51
吃得这么狠
睡够了还不起床
睡够了还不起床 5
2026-06-21 12:32
一餐两千多有的付不起啊!不应该自作主张这么搞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6-06-22 13:11
硬充豪女,自作主张,强迫消费,拒绝付钱。
牛牛
牛牛 4
2026-06-20 18:13
又不是发起人没跟大家同意自己点的,大家点贵菜确实要AA

用户11xxx33 回复 06-20 19:17
如果是她在那架杆子,让人随便点的呢???这一桌子,一般人估计很多菜都没见过的吧。她吃饱喝足之后,然后提出AA,既满足了自己,又没多花钱。。。不然为什么事先不说AA。如果葫芦官这么判,那以后人与人的信任只会更低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6-06-20 20:57
好铁的同学情谊

用户10xxx99 回复 06-20 22:30
好像是如今北约的盟约情

看天下
看天下 4
2026-06-20 22:30
天下那有免费的 午餐
紫晨8117
紫晨8117 4
2026-06-20 18:58
估计大多数是想AA,有人点的菜太贵了
Focus
Focus 4
2026-06-21 14:25
小气是出名的
上善
上善 4
2026-06-21 10:11
这要看菜谁点的,如果是发起人点自己买单,如果同学们一起点就AA,因为这菜品比一般商务请客都高档了
岭南油子
岭南油子 4
2026-06-21 21:01
真要同学聚会,自己请也可以,消费价位自己定,量力而行,也就3∽5人的小聚。这种近20人的也就图一热闹,不是大老板当什么发起人,又菜又爱玩,跟AA有啥关系!
用户80xxx66
用户80xxx66 4
2026-06-21 17:35
没朋友但是过得很开心,跟人相处比跟狗相处累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