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印尼投资部长罗桑提出,希望中国将45.5亿美元贷款的期限从40年延长至50-60

印尼投资部长罗桑提出,希望中国将45.5亿美元贷款的期限从40年延长至50-60年。雅万高铁运营两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超1200万人次,却陷入“越忙越亏”的困境。 这画面真叫人心头一紧。 一边是乘客挤满车厢、站台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另一边却是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雅万高铁就像个使出了浑身力气的长跑运动员,跑得飞快,可终点线似乎还在更远的地方挪动。两年运送了超过1200万人,数字背后是实实在在的便利,更是无数普通人出行的笑脸。但商业的世界里,光有热闹远远不够。 账本不会说谎。当初修建时借下的那笔巨额资金,光是利息就不是个小数目。印尼方面现在希望把还款期拉长,从四十年延伸到半个世纪甚至更久,这背后的潜台词再清楚不过:短期内的盈利压力,太大了。火车跑得勤,维护成本、运营开支、人力费用一样都不会少,更别提当初建设时那些真金白银的投入。客流量大当然是好事,可如果票价收入覆盖不了这些每天都在产生的成本,那就是典型的“赔本赚吆喝”。 我们见过太多类似的剧本。大型基建项目,尤其是跨境铁路,从来都不是能立刻回本的买卖。它更像是一种长期投资,赌的是未来几十年沿线经济的腾飞,赌的是人流、物流激活后带来的整体效益。但未来的饼再香,眼前的窟窿也得先想办法补上。延长贷款期限,本质上是在用时间换空间,给这条铁路更多喘息和成长的机会。 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时间真的能解决一切吗?二十年、三十年后,铁路设备会老化,技术可能迭代,市场需求或许也会变化。把债务往后推延,固然缓解了眼前的还款压力,却也把风险和不确定性传递给了未来。这就像家庭贷款买房,月供期限拉长了,每月压力是小了,但总共要还的利息却可能更多,而且漫长的还贷期内,家庭收入能否一直稳定,谁也不敢打包票。 印尼的困境,其实给所有热衷大型基建合作的国家提了个醒。光有漂亮的列车和先进的技术远远不够,项目的财务模型是否健康,运营方案能否自负盈亏,沿线产业能否真正被带动起来,这些细节才真正决定一条铁路是成为经济动脉,还是长期的经济负担。合作需要共赢,但共赢的前提是项目本身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雅万高铁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它承载着印尼的现代化梦想,也凝结着两国合作的诚意。眼前的亏损或许只是成长中的阵痛,但如何止痛,如何找到真正可持续的跑道,需要的不只是延长贷款,更是创新的运营思维和对市场更深度的挖掘。这条钢铁巨龙能否真正腾飞,考验的将是双方的智慧与远见。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印尼签证费用 印尼签证流程 印尼规划 印尼发展指数

评论列表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112
2026-01-09 15:02
不要给穷国建高铁

用户16xxx47 回复 01-10 06:16
眼界不能宽一些吗? 高铁的重要作用,是地域联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活跃起来,是促进社会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 如果建高铁的目的是卖票挣钱,那还是不要建了

风间云潇 回复 用户16xxx47 01-10 09:15
印尼政府说了不会为债务背书,也就不会有中国政府这种补贴高铁的情况

阳光
阳光 71
2026-01-09 14:21
只单看公共交通项目营业收益,不看产生的带来人员流通、经济活跃产生的附带价值!中国高铁、地铁都是“要想富先修路”、“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用户10xxx24 回复 01-09 19:33
我们的高铁线路也大部分是亏损的。其效益只能从政诒效益和长远作用来理解!

黑蚂蚁 回复 用户10xxx24 01-09 20:46
铁路公司客运赔钱,但是货运一直盈利,现在铁路公司都拿货运赚的钱,补贴客运

小楼
小楼 52
2026-01-09 16:24
这个国家动车就可以了,搞啥高铁,时间对于普通人不值钱,好大喜功的表现。😂😂😂

渡了 回复 01-10 08:36
但也是为以后东南亚高铁作示范,东南亚除了中东外,是是中国建高铁最有希望的地方。

一腿君 回复 01-10 08:08
高铁,动车陈本差不多了多少吧。高铁也可以降速当动车开啊

zero
zero 44
2026-01-09 17:06
高铁盈利很难的,但是带来整体经济的发展是显著的

老鱼 回复 01-10 08:35
根本不会,我们能赢利是应为市场经济做的好。实际上高铁在发达国家都不怎么挣钱。

漫步大豆 回复 01-10 07:56
高铁的负债率是多少?一年高铁的运营是多少?每年就是个无底洞。

缅甸豪华游
缅甸豪华游 26
2026-01-09 14:26
用领土换

yjpmj2 回复 01-09 20:33
换一个军事基地就行

渡了 回复 yjpmj2 01-10 08:38
在马六甲海峡办一个小岛建一个军舰保障基地,租印尼一个岛。

abcde
abcde 25
2026-01-09 14:12
一条铁路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了多少?

累了 回复 01-09 22:49
高铁带动不了沿线,只会加剧大城市虹吸效果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20
2026-01-09 16:54
降低车速,降低成本!赢利才是硬道理!
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 15
2026-01-09 17:42
都想白嫖、不劳而获,不自力更生国家能有发展?
七米二抽白条
七米二抽白条 8
2026-01-09 18:12
很正常,高铁在中国也是亏钱的,但是间接带动了经济发展。
横渠四句
横渠四句 7
2026-01-09 14:54
胡说八道
火山
火山 7
2026-01-09 19:57
我们的好多高铁高速也在亏钱,但连代效益却非常好,因此应该大局眼光看问题。

男人的泪 回复 01-09 21:51
高速可以说基本上都盈利,高铁没几条线盈利的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6
2026-01-09 16:51
但增加的社会效益是没法计算的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5
2026-01-09 23:01
涨票价呀,那么多人坐证明有需求,涨20%没问题的
大胡
大胡 4
2026-01-10 09:42
给发展中国家修高铁大多亏损,一是票价不能定高,二是该国投入少,基本投资方投入,就利息就是一笔巨额费用,因缺乏人才,维护成本也高!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味道 4
2026-01-10 09:06
现在看来这些国家,铁路的合理速度应该在150公里。否则就是成本太高还不了债。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4
2026-01-10 05:14
运营权再延30年!
蓝港紫荆
蓝港紫荆 4
2026-01-09 20:20
中国的高铁也没有几条是盈利的,都是国家兜底的。如果都按照商业利益,中车集团早破产多少回了。
遛遛
遛遛 3
2026-01-10 03:37
间接降物流作用很大,节约的时间成本不容易直观感受出来。
明德自在
明德自在 3
2026-01-09 17:53
这么多年多不值钱 ,还想赖账呢
今歌
今歌 3
2026-01-09 17:46
应该100年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6-01-09 22:05
一个想空手套白狼的主,拖延个鬼哦,印尼没钱就拿镍矿来抵债。
小陌
小陌 3
2026-01-10 04:18
看是一条高铁,但背后的逻辑思维,真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和资本能够轻易驾驭的。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3
2026-01-09 20:00
高铁的投资太大,没有足够高的客流量(每年千万级别),还是别搞。
秦国哲人
秦国哲人 2
2026-01-09 20:19
扯吧!高铁沿线房地产开发的增值,和工商业投资的拉动经济增长挣的钱💰,搁哪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6-01-10 00:04
用资源矿产换
玛咪哑嘿
玛咪哑嘿 2
2026-01-10 08:54
真不怪别人享受不了高铁,没有强大国力和市场的支撑真养不起高铁,在外国高铁是赚钱的工具,在中国,高铁只是强大经济发展的一个轮子,单算是亏钱,但却提供强大的经济发展动力,依托高铁发展的经济空间大的很。
Michael
Michael 2
2026-01-09 14:33
不会升价?
YYYYDNS
YYYYDNS 2
2026-01-09 18:03
哭穷!!!妄想薅羊毛!!!!!!!
YM
YM 2
2026-01-09 17:37
要不,检修两个月?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
2026-01-10 11:00
附加收益是巨大的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2
2026-01-09 18:00
五行山下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2
2026-01-10 10:56
用不起还想修,空手套白狼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1-09 20:20
中国高铁有几条是盈利的,中国的地铁盈利又有几条。刚开始的京沪高铁亏了多少年才盈利的。
一 牛
一 牛 2
2026-01-10 13:18
我不同意
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 1
2026-01-09 20:00
分析的有道理。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1
2026-01-10 08:56
沿途的房价地价都会涨,卖地呀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6-01-10 00:04
[哭笑不得]
run2running
run2running 1
2026-01-09 20:42
看你是黄皮白心,为敌对势力提供炮弹?
救赎
救赎 1
2026-01-10 00:57
又想白嫖?
用户28xxx46
用户28xxx46 1
2026-01-09 22:24
高铁本来就不是盈利的,是为其他行业服务的
凯哥
凯哥 1
2026-01-10 00:12
看来是还不了钱了,纯高铁想盈利那是几乎不可能的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
2026-01-10 10:33
高铁站附近可建商业网点出租,酒店旅馆、物流、停车场等。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6-01-09 18:49
票价涨一倍,反正是刚需
金多多
金多多 1
2026-01-09 23:46
既然人爆满,那么就可以提高价格,这应该是当地政府该想的事情
MA002
MA002 1
2026-01-09 23:50
从中看出为何其它国家不做亏本生意的本质了……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
2026-01-10 05:15
停了吧,要不拍卖给了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1
2026-01-09 21:25
铁路不挣钱,带动的效益挣不挣钱
tftwdf
tftwdf 1
2026-01-10 14:07
高铁难走出国门的根本原因
天涯于无声处
天涯于无声处 1
2026-01-09 22:19
看看,越南还想白嫖中国高铁的资金、技术还有人才!
岁月无痕
岁月无痕
2026-01-10 07:39
印尼可以用港口和矿交换
LiuXL
LiuXL
2026-01-10 02:48
可以拿资源来抵押贷款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026-01-09 20:09
这些国家只适合绿皮车
悠浪漾云
悠浪漾云
2026-01-10 07:51
有些东西咱们能行,其他国家真的不行,是国情无情决定的。投资大回本慢的大型工程想拷贝到国外,需要非常的谨慎小心的。这个世界只有中国和外国的区别不是空话套话,
特洛伊
特洛伊
2026-01-10 07:11
支撑高铁的基础不仅仅是客流量,更多的是产业基础,是经济实力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2026-01-10 08:18
铁路沿线的地产升值和商业运营可以弥补亏损!
用户73xxx47
用户73xxx47
2026-01-10 07:16
票价便宜,亲民。
QQ号老丢
QQ号老丢
2026-01-10 03:25
单看高铁运营基本上就是赔钱的,带动的是经济发展,小国玩不起,资本金们不想干,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中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6-01-10 08:28
借钱借急不借穷,老祖宗的话忘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