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昨天参加一个会,我人是麻的。 一个长江学者,当着一屋子青年学者的面,直接把电脑投

昨天参加一个会,我人是麻的。 一个长江学者,当着一屋子青年学者的面,直接把电脑投屏。 输个关键词,三秒。 就三秒钟,AI把他研究领域近五年的三百篇顶刊文献,全扒拉完了。 一份趋势图谱、一份矛盾点分析报告,啪,就甩在大屏幕上。 全场,死一样的安静。 我亲眼看着他,让AI反向推导出三个全新的实验假设,再让AI给一篇论文初稿挑逻辑毛病。 全程,不到十分钟。 干完了一个博士生,吭哧吭哧一个礼拜的活儿。 我旁边一个哥们,手抖着,狂记笔记。 那一刻我心里就一个念头:完了,天变了。 我们这代人,熬夜看文献,通宵做实验,还觉得自己挺牛逼,感动得不行。 现在才发现,在真正的高手眼里,这跟手工作坊里绣花,没任何区别。 人家已经不跟你比谁的肝更硬,谁更能背书了。 人家比的是,你能不能提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问题,然后把AI当成你最强的外挂大脑,让它去帮你冲锋陷阵。 《自然》杂志都出了官方指南了,清北早就开了必修课了。 别再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了。 有些东西,你不主动拥抱它,它就会过来淘汰你。 而且,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评论列表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169
2026-01-06 20:13
别给忽悠了,没有深厚的基础,AI都不会用,用了不知道对错,知道对错也不会改,

用户84xxx18 回复 01-07 01:15
自己有才是根本,不然连问你都不会[点赞]

忍羽 回复 01-07 10:22
改了你还是不懂,懂了你又不认,认了又不服,不服你又不说~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73
2026-01-06 20:31
你有学术底子,有科研路径,AI的汇总才能看清来龙去脉。目前的AI还只是停在完成人的要求,不具备自主思考属于无脑化程序化,所表现的自主性,都是程序筛选呈现机制。

诺了 回复 01-07 09:15
会自主思考人类就完蛋了

合言 回复 01-08 10:05
这个得看怎么理解。所谓的自主思考,是对人类任务指令以外的自主思考,还是指令以内的自主思考。指令以外的思考,那就具有个体意识了。那就一个没有生命特征的意识个体了。。那这个世界都危险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jiang_783
jiang_783 71
2026-01-06 21:59
理论上你可以让AI生成你想要的任何结果,无论它有多么的荒谬。

67895 回复 01-07 07:43
这就叫技术![哭笑不得]

用户16xxx51 回复 01-08 14:57
Ai很多都是错的

jiang_783
jiang_783 66
2026-01-06 22:00
所以AI有时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zxslh 回复 01-08 07:59
还真的是,至少豆包会这样,而且斩钉截铁的口气,你一指出错误马上怂了

独拍 无声 回复 01-08 07:40
豆包经常胡说八道,编造不存在的规范条文

jiang_783
jiang_783 52
2026-01-06 21:56
现在的AI只是数据库的堆砌和搜索引擎的强化,它不会理解其生成的结果的内在逻辑是否正确,因为它不可能通过实践去验证其结果的正确与否,其结果只存在于它的世界中。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42
2026-01-07 07:27
现在的Ai不过是一个高级一点的搜索工具而已:在已知的网络中搜索相应东西,然后把成果整理一下。而且有时,不同的Ai工具很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病树前头万木春 回复 01-09 22:24
搜都不会搜,我让ai去京东搜索某款电子书阅读器的参数,结果三分之一是错的。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36
2026-01-07 01:05
就这么说,ai写出来的东西,首先你得能看懂,其次才知道水分有多大
星泽
星泽 33
2026-01-06 22:29
吹牛都吹不利索,你3秒爬完期刊加给出结果的过程超光速了一知道吗,真以为信息传递不要时间是吧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01-07 04:41
3秒可能是检索思考答案的时间,3秒后,开始给出答案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0
2026-01-09 00:00
现在的ai还是以概率统计为基础的,没有前人创作的资料,他一句话都憋不出来。创新还是需要人本身,ai只是一个工具。如果这个学者在展示ai能做什么也没什么,如果这个学者说他的成果是靠ai创造出来的,那他应该被取消长江学者的称号了。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15
2026-01-06 22:16
ai的路还远着呢。我怼deepseek它都老实了。
yangmanzhong110
yangmanzhong110 15
2026-01-07 08:25
主要是Ai当前读的都是人工吭哧多年研究出来的真东西,看看罗太君激怒豆包,元宝出来吐槽让它改代码的程序员,它听训就意味着不够中立,不听训又无法纠正学坏了的偏执,总之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有一天ai数据充斥网络,数据治理就是一座💩山……
观点视界
观点视界 14
2026-01-08 23:53
现阶段的AI很傻,只能忽悠外行,内行一看就很假,要喂给他大量的数据,也只能从事事务性工作,创新性的,复杂性的,感性的,一点也不好使
VV
VV 13
2026-01-07 09:23
现在的AI还不具备正确性分析能力,使用的时候千万要当心。如果什么活都丢给AI,到时候出洋相了别抱怨就行。网上好多的错误AI也会扒给你
网上邻居
网上邻居 13
2026-01-07 12:55
搞科研的咋样不清楚,但我这种码农知道,ai可以干掉九成程序员,我从业快20年了,还是感觉真比不过ai,还好反正要退了,爱咋咋地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1
2026-01-07 09:38
外行看Al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10
2026-01-07 11:54
Al也是站在人类已有发表的文献基础上去分析的,如果你的新发明新研究不发上去,它就进步不了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0
2026-01-07 06:35
我刚刚做了个方案,然后拿给ai转成ppt,ppt半个小时就做出来了,这个ppt的精美程度我三天都做不出来
用户25xxx46
用户25xxx46 10
2026-01-06 22:28
配个硬件信息当ai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8
2026-01-07 06:10
哈哈,我相信他编的,因为长江学者只要自己建了一个学术数据库在本地电脑,也喂过几次ai,已经路径纯熟,提前生成过好几次副本了,所以这次能三秒展示,就像打开了一个本地文档一样快嘛
看戏的阿伯
看戏的阿伯 8
2026-01-07 10:31
AI是工具,但是需要使用者有能力辨别真假,尤其现在数据污染严重,AI甚至会编造假信息,所以没有对应专业一定的理论基础,切不可盲目相信AI
麒麟1391
麒麟1391 7
2026-01-07 01:10
UC里的大部分AI字任认不全,音发不对。[doge][墨镜]
sesina2008
sesina2008 7
2026-01-07 04:04
我之前看过一个历史系的人发帖子,他让AI查找北宋时期有明确记载的天灾及灾后安置工作的措施和负责人名字,然后AI给他生成了,还明确标注了引用哪本文献在哪一卷哪一段。题主直接去找那本文献,然后根本没有AI引用的那句话。题主又反复查找其他版本文献,都没有引用的句子。题主直接搜索被引用的句子,也没有得到有效信息。然后题主换了思路用AI搜被引用的句子,AI直接出这个句子出自另一个文献哪一卷哪一段。题主又去找这个文献,发现这一段也是没有的。文献是真实存在的,但被引用的内容是虚假的。不是个别字或句子不同,是被引用的那一段根本就不存在。很难说是AI抓取信息出错了,还是AI自主生成了虚假信息。当时题主认为AI生成虚假信息概率更大,理由是虚假信息能被抓取至少得有非正规渠道记载或者现代人错误解读,而他在实际查找过程中没有找到相关信息。类似的事情题主列了好几个,我当时也在网上搜了那个文献,网上连文献的详细信息都没有,只有简介和几张文物照片。

SALIGIA 回复 01-08 01:28
我之前搜文献和手册也遇到过这个情况,光是筛选几个ai给出的引用源就花了半天,效率不见得有多高

一粟
一粟 7
2026-01-08 21:48
首先,你要提出正确的关键问题。其次,你要判断AI的推导是否正确,这些都需要个人在这个领域有足够的认知和扎实的基础,不然AI直接可以取代人类了。人脑比不过电子脑的学习和运算能力很正常,但人类的优势在于创造力,这是AI的缺陷,也是AI无法取代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松江的老姚
松江的老姚 6
2026-01-07 08:28
家里有小朋友的应该对AI深恶痛绝,很多需要锤炼脑细胞的题目让AI帮忙了,把孩子成长阶段必要的思维训练给省略了
空心竹
空心竹 6
2026-01-07 17:08
好笑的,用过就知道,这东西一个问题答案总有一点点错误,一成或者0.5成吧,然后一个问题0.5成,几个问题后错误会几何级别叠加,自己如果不懂,连里面哪里错都不知道我,也就是最后结果错的很远,改错找错时间不会比重新做少多少
用户20xxx91
用户20xxx91 6
2026-01-09 04:07
AI最可怕是9真1假,弄的你以为是真的可那一假让你全错
久失
久失 6
2026-01-08 09:58
ai只是把别人整出来的资料加以摘录组合,这是需要存在基础的
龙兴天下
龙兴天下 6
2026-01-08 22:03
可以拥抱,但不能完全依靠!
dhycxxh
dhycxxh 5
2026-01-07 10:20
AI搜索总结的很容易被垃圾信息和“毒”观点污染,之前在用这玩意做PPT时已经发现问题。
独拍 无声
独拍 无声 5
2026-01-08 07:39
AI其实是最不讲知识产权的产品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5
2026-01-07 12:01
ai的逻辑是会懂的人编辑给懂的人用的,不懂啥也不是
向阳而行
向阳而行 5
2026-01-07 08:42
过份依赖AI,必将万劫不复,不学无术的高情商利用很可能把真才实学的人排掉站位,想做科研和学术的不在专研!
你说叫什么
你说叫什么 5
2026-01-08 21:17
不可以完全相信AI,AI的数据库是基于提供的信息,但如果提供的信息是错误的,AI就会乱来,跟幼儿园小孩一样自己创造记忆!
来来
来来 4
2026-01-07 08:06
ai只是文科生,善于归纳总结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4
2026-01-07 08:23
AI生产的垃圾比人脑多太多了,将来这个世界将变成一个垃圾场
用户99xxx95
用户99xxx95 4
2026-01-07 10:37
总有不能用ai的场合。拐棍用多了,会忘记怎么走路。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3
2026-01-07 15:21
自己写的文章,自己搜,然后AI不得了。小编玩玩自己也一样不得了。
冰蓝西瓜
冰蓝西瓜 3
2026-01-07 08:25
顶尖实验还得人去开辟方向,一点点收集数据
七哥
七哥 3
2026-01-07 09:33
反正我用Ai搜的假龙吟解析是错误的,还少章节
苹果梨子都爱
苹果梨子都爱 3
2026-01-07 11:22
ai编出来的东西,你要知道他对,才能用
大海
大海 3
2026-01-07 21:39
ai也会把错误的引用了,比如汽车自燃率
小青年
小青年 2
2026-01-08 08:27
如果人工智能那么厉害,现在学校早就倒闭了,让AI把高考题预测出来就行了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2
2026-01-07 09:05
首先你要买个AI
crulum
crulum 2
2026-01-07 12:20
数字幻觉[开怀大笑]
一畈
一畈 2
2026-01-07 10:55
排除人为因素,随着Ai发展,最先淘汰的就是律师和医生,外科,骨科的还能多混几年,
支卜织布知
支卜织布知 2
2026-01-08 11:51
万一AI被人有意误导呢?整个国家的研发方向是不是就被耽误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1-07 11:27
万一哎,协和4+4要是用上AI,那么对你我这样的病人来说,是福是祸呢?[晕]
用户29xxx59
用户29xxx59 2
2026-01-07 14:15
ai能挑逻辑毛病?它自己逻辑题都做不明白,一个问题多追问几遍就可能自相矛盾还死不认错,你说它能帮你挑毛病?别跟我说每个人用的ai不一样,喂的知识不同、知识库有差异正常,内核是一个内核,目前在用的几个主流ai,都被人看过逻辑题笑话,特别是文字逻辑题。
作业
作业 2
2026-01-07 18:48
扯淡
用户46xxx74
用户46xxx74 2
2026-01-09 08:57
用过ai的才知道这玩意里面水分有多少,ai用来赶工糊弄进度是很方便,但是真干活时候,你得自己从头到尾捋一遍,不然啥时候被ai搜到的假信息给蒙了都不知道,ai目前最大的缺陷是它只能整合信息来源,不能分析信息来源的正确性,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前一段那些用ai生成论文,最后引用文献里出来的奇奇怪怪的东西
哄哄
哄哄 2
2026-01-08 12:43
ai不就是浏览器中介吗?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2
2026-01-08 17:55
天真,自己搭的本地模型,提前准备好算力,完全可以做到,外网大模型算了
解构剖析
解构剖析 2
2026-01-08 11:41
你没用过ai嘛…模型生成速度和长度是有限制的
广潮馨
广潮馨 1
2026-01-08 10:04
能给个操作详细流程吗
会当凌绝顶
会当凌绝顶 1
2026-01-07 08:05
AI公司比粗粮更不要脸,水军都不带花钱的
豆豆
豆豆 1
2026-01-08 10:18
怎么的,用AI编造实验数据是吧?还给自己整麻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6-01-07 09:31
然后你就说 世界第一名了
幸运金2023
幸运金2023 1
2026-01-08 11:06
80后用知识和经验填满了互联网,90后喂饱了AI,以后大家一起失业,谁都跑不了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1
2026-01-08 09:41
就现在网上玩梗的人那么多,某天你问AI:1+1=?可能会回答10086。[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1
2026-01-07 13:05
真正用AI就知道了,它会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conteen
conteen 1
2026-01-07 10:14
正常的清晰表达很多人都做不到,还指望他们用Ai?
xiaochuanF
xiaochuanF 1
2026-01-07 10:53
AI给的结论是对的还是错的,谁来判定
有事请拔119
有事请拔119 1
2026-01-07 07:57
现在一张图,什么都可以编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1
2026-01-07 07:48
你让AI去做实验,去搞研究啊。 干的全是短平快的工作,没啥创新性。就是个工具,别吹了。
jack
jack 1
2026-01-08 09:09
主要是AI错了不赔钱,所以AI公司吹牛也不上税,把一个搜索工具吹得无所不能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1
2026-01-08 11:13
用千问,用DS,给出了一些古老的答案,然后对它说,这些是过时的,这俩家伙居然都会道歉说搞错了[捂脸哭]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1
2026-01-08 08:54
瞎忽悠,要真有这水平的AI,它出了结果,你看得懂?看不懂有什么意义?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6-01-07 21:42
扯淡
恨不得
恨不得 1
2026-01-07 18:16
目前ai就是经过包装后的爬虫
用户43xxx34
用户43xxx34 1
2026-01-09 07:49
目前ai就是人喂出来的,它不会创造自己的观点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1
2026-01-07 07:30
可能我们将会是最后一代“用”AI的人,以后都是依赖AI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