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一个德国小伙刚装上中国空调,正为电费下降高兴时,意外发现了一件更离谱的事,整个社

一个德国小伙刚装上中国空调,正为电费下降高兴时,意外发现了一件更离谱的事,整个社区频繁停电,邻居家一片漆黑,他家却总能在瞬间恢复供电。

大家都以为空调有什么特殊功能,直到有人注意到他家屋顶上的设备,这场看似普通的家电消费,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

欧洲这个夏天并不好过,高温天气一波接着一波,空调从过去的“可有可无”,变成越来越多家庭的刚需,德国一位居民给家里安装了中国品牌美的空调,使用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耗电低、制冷快。

本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消费选择,没想到很快碰上了另一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开启空调,一些地区的老旧电网承受着巨大压力,局部停电时有发生。

每当社区断电,邻居家陷入黑暗,这位德国居民家里的灯却能很快恢复,空调也继续运转,后来人们才发现,他家屋顶安装着中国企业生产的光伏发电和储能设备。

白天利用太阳能发电储电,夜晚或停电时自动切换供电系统,整个过程几乎不影响正常生活,一台中国空调,加上一套中国光伏储能设备,让一个普通家庭拥有了应对高温和停电的能力。

看到这里,很多人或许会产生一个疑问:当越来越多国家面临能源压力时,中国企业输出的到底是产品,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很多人对中国制造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觉得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低,这个认知放到今天,已经越来越跟不上现实,过去的竞争是卖东西,谁便宜谁占优势,如今的竞争变成了解决问题,谁能提供完整方案,谁才更有话语权。

拿欧洲面临的情况来看,高温带来空调需求增长,需求增长又给电网带来压力,空调装得越多,用电负荷越大,电网承受的风险也越高。

这个难题并不是简单增加发电量就能解决,它涉及输电、储能、调度等多个环节,很多国家发现,自己缺的并不是单一设备,而是一整套能够协同运转的系统。

中国企业这些年恰恰在这个方向上积累了大量经验,光伏组件、储能电池、逆变器、智能控制系统,从制造到应用,从生产到运维,产业链已经形成完整闭环,用户安装的看似是几件设备,背后连接的是一个成熟体系。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变化正在全球多个市场出现,以前海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品,考虑的是性价比。现在越来越多人购买中国产品,是冲着稳定性、完整性和综合解决能力去的。

空调只是降温工具,光伏只是发电设备,储能只是储电设备,把它们单独拆开看并不稀奇,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在于把这些环节连接起来,让用户获得持续、稳定、安全的能源体验。

这也是不少西方国家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过去很多年里,产业不断向外转移,本土基础设施更新速度却没有完全跟上。

气候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越来越多,高温、能源价格波动、电网压力增加,都在考验既有体系,问题暴露出来以后,人们才发现,建设一个完整产业生态远比单纯拥有某项技术更加重要。

中国制造这些年能够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并不只是靠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产业协同能力,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从研发到量产,从单一设备到整体方案,这套能力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复制出来的。

很多人讨论全球竞争时,总喜欢盯着市场份额、销售数据和企业排名,真正决定未来的,往往是另一个指标:谁能更快、更低成本地解决现实问题。

用户不会为概念买单,只会为结果买单,停电的时候谁家有电,高温的时候谁家凉快,电费上涨的时候谁家开支更低,这些最朴素的问题,往往最能说明竞争力。

德国居民的经历看起来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故事,却透露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趋势,中国企业正在从“制造产品”走向“输出方案”,从满足需求走向创造价值。

当全球许多地区还在讨论问题时,中国企业已经把解决问题的工具摆在了用户面前,未来真正有竞争力的,不是谁说得最响,而是谁能让普通人的生活变得更方便、更稳定、更有保障。

世界市场从来不缺商品,缺的是把问题一次性解决掉的能力,你觉得未来全球竞争,比拼的会是单个产品,还是整套解决方案?

评论列表

李梁觉一
李梁觉一 161
2026-07-04 02:33
什么环保,文物保护都是假的。真相是欧洲那些老旧电网支撑不了所有人同时开空调,所以直接禁了。

用户29xxx85 回复 07-04 12:14
还有他们那破房子,又老又旧,装个空调还要审批还要邻居同意,安装费用比买个空调还要高一大截!

孤独的大公子 回复 07-04 12:15
这是一个事实,还有一个导致西欧那些国家没有升级改造电网,因为他们那里纬度和黑龙江一样高,没有中国这么热,基本上不需要空调,所以没动力升级供电系统。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73
2026-07-04 08:53
西方的环保都是骗人的。

后街男人 回复 07-04 10:25
西方的环保就是资本的防火墙。

用户13xxx23 回复 后街男人 07-04 11:42
他们工业化弄了这么久,现在谈环保,是专门为中国人量身定做挖的坑,气候协定,美国佬不跟欧洲玩,只有中国参与玩。

晓薇
晓薇 51
2026-07-04 10:30
想起了90年代初,家里装了台空调,一开整栋楼瞬间停电,最后花钱增容解决问题,现在已经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了,感谢祖国,感谢为之努力奋斗的人们[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0xxx42 回复 07-04 13:49
赞同。感谢伟大的祖国

昨夜星辰 回复 07-04 10:59
2015年的时候我们那农村都经常有电但电压不够,120到140伏电压左右,我装的是定频空调,电压带不动,自己只能网上购了台5000瓦的壁挂变压器,这样就像装了台抽水机一样,把电压稳定在220左右,才享受上这台定频空调,现在电压都正常了,那变压器就没作用了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8
2026-07-04 08:45
粤西有句颜语:不跟爷爷睡不知爷爷床席破。这句颜语对这件事有两层解释,一,不用空调不知电网的脆弱,二,用了光优和省电空调才知道用光伏和空调的烦恼。

用户13xxx30 回复 我有个朋友 07-04 13:26
隔壁热的不行了,羡慕妒忌啊,不断投诉说不环保啊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7-04 12:08
用光伏和空调的烦恼是什么?

桔子
桔子 20
2026-07-04 09:34
空调合资与国产功率都差不多的,非要特标低功耗,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有何意义

厚积薄发 回复 07-04 22:58
我家用美的12小时才2度电,厉害了我的国。

用户14xxx61 回复 07-05 00:03
那么喜欢跪舔呢。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17
2026-07-04 10:54
我们经常感叹欧美发达国家一百多年前如何如何发达,可这些陈旧的设施改造的成本远高于重建!就像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成本不是建设成本,而是拆迁成本!

dddd 回复 07-04 11:45
美国要是说德国使用中国电线被偷听,德国立马换。美国没说话那什么就是成本大换不起,民众死活放一边。

sanjin
sanjin 12
2026-07-04 15:26
感觉欧洲社会已步入“老年”了,步履蹒跚,辉煌时期已经过去,而我们却正处于“青年”时期,朝气蓬勃活力四射……
随意~~```
随意~~``` 11
2026-07-04 12:08
主要可以简单收割的。要是线路供不上,又重新架线。就欧美的人工价格。那个资本负担的起。只能这样将就了。说白了,没有资本愿意倒贴做基础建设

用户14xxx61 回复 07-05 00:05
他的水电是民事资本家把持的,和我们不一样。资本家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那我们社会主义政府把持,为了民众的生活,那可以不计成本的投入。参考偏远地区,还有农村的留守的空房子。像我家老房子,20多年不住人了。店还是好好的,回家一开灯立马亮。七八年一次电路改造升级。我们的线路,政府,电力公司都会免费改造好好的。这如果是资本家投入,根本不可能给你改造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0
2026-07-04 14:38
有点像35、36年前的中国,我们楼有只要有两家同时开空调整个单元都断电了。
天柱迷雾
天柱迷雾 8
2026-07-04 08:02
德国的住宅没有古建筑吧?

用户10xxx48 回复 07-04 11:44
防寒抗冻的房子,墙厚基稳,百年不倒,这倒是真的。

孤独的大公子 回复 07-04 12:20
德国的美国和黑龙江一样高,要什么空调

顽石
顽石 8
2026-07-04 15:17
太落后了,让我们先给你们把铁路修了吧。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7
2026-07-04 15:33
德国那个女环保部长说:炎热的夏天装空调降温都是骗人的[裂开][裂开][裂开]
一生所爱
一生所爱 7
2026-07-04 11:52
明明就是有电的时候先充好了电,停电的时候用,光伏白天能充多少电

只做你的影子 回复 07-04 14:52
看你安装了多大的光伏板,逆变器功率,电池大小,日光长短,

shark
shark 6
2026-07-04 10:53
什么家用太阳能板这么牛,能给空调供电

波澜不惊-我只是我 回复 07-04 11:18
没看到有蓄电池吗,十度的吧,这种小空调一个小时用不到一度

轮回 回复 07-04 12:16
京东上就有,离网家用发电系统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6
2026-07-04 13:07
西方就是地球的毒瘤!电力不行~人民受罪!
紫月暴雪
紫月暴雪 6
2026-07-04 14:54
如果每个家庭有一套储能设备,利用谷电储能,峰电放电,一年可以节约不少电费。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5
2026-07-05 00:02
你真的以为他们那边凉快嘛?这几年全球温度变高,他那边升的可不多了,因为他那个经济是资本主义把持的。资本家可不愿意做那些亏本买卖。因为能源类这个投资不光是你给城市居民投资大,骗你要投资的。偏远地区农村,你也得必须投资,那都是亏本的。没有政府投入,想都别想。我们就是民生工程,是政府来做。为了民百姓,民众生活方便。国家是不计成本的投入参考那个水电。我叫老黄子。一二十年不住人了,水电还是通的,You五六年,七八年电路改造,每年都不会落下,都把我们家电改造的好好的。国家投资钱,我们1分钱不花,这如果是资本家做的。他会投入吗?根本不可能,想都别想。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6-07-04 11:27
洋鬼子应该过“环保”生活,40℃天气更适合它们!
面具后面的你
面具后面的你 5
2026-07-04 18:47
我只想说,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要跟上。但是价格一定不要低,都是国内品牌不要打价格战

用户10xxx15 回复 07-04 19:38
有道理[点赞]

昨夜起秋风
昨夜起秋风 5
2026-07-04 11:52
好像奥巴马说过,让欧洲人过上中国式的生活,是地球的灾难!

珞珈老生 回复 07-04 16:00
别胡说

李传标
李传标 4
2026-07-04 23:25
西方上个世纪就走完了工业化,现在要求21世纪的国家停止工业化???这是双标啊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4
2026-07-04 17:21
反正欧洲人喜欢高价,卖到欧洲应涨价3-5倍
assuredfang
assuredfang 4
2026-07-04 16:10
文章的后半段,说的都是虚头巴脑的,实在没法读下去
复古殿 9263
复古殿 9263 4
2026-07-04 08:05
买个美的空调,充满骄傲了

种花人 回复 07-04 10:34
有对比才知道差距,天天吃糠咽菜终于吃上肉了高兴的不行,你顿顿吃肉觉得真是大惊小怪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6-07-04 21:39
停电?在发达的德国?我想想上次停电是什么时候啊?大概有两年了吧?再想想近10年停了几次电呢?大概有个三五回吧
因帅被判7年
因帅被判7年 3
2026-07-04 09:16
难道不是便宜吗?欧洲也有光伏设备和空调,只是欧洲的贵,中国的便宜,功能相差不大,但中国的价格要便宜很多~
adui
adui 3
2026-07-04 16:24
这才好,我们利用好优势,联合企业良性发展,不拆墙,不内竞。用标准赚钱。
forcewoo99
forcewoo99 3
2026-07-04 13:34
别的不用多说,人家住独栋怎么不说?

用户10xxx93 回复 07-04 13:38
住独栋的就不会装不起空调了,住公寓的他也装不起光伏。所以这种AI意林流量文笑笑就好。

只做你的影子 回复 07-04 14:52
独栋你安装空调也得到市政府申请,然后你自己非要往城市里挤,去农村啊,也是独栋。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3
2026-07-04 15:32
小编 需多大的逆变器才能带动空调??

用户10xxx77 回复 07-04 15:46
其实现在一匹半的一级空调很省电的,特别是夏季制冷,除了刚开机的一小会儿1000W左右,后面基本就是一二百瓦,我看耗电记录,全天不停机,一般温度35以下,一天两度电,如果气象预报温度到了38,一天翻倍要四度电了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3
2026-07-04 18:06
要在国外推销光伏产品请发到外网,不要以老外的名义向国内老百姓灌输广告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3
2026-07-04 20:46
有钱,这一套下来几万欧元
毓秀晨轩
毓秀晨轩 3
2026-07-04 20:19
太阳能空调应运而生。
谷之风
谷之风 3
2026-07-04 10:10
即便中国都很先进了 也别老说其他国家什么不行
鹏哥
鹏哥 3
2026-07-04 20:01
扯蛋小作文吧?有光伏发电,还用市电?等停电才用光伏电?
蓝天
蓝天 3
2026-07-04 10:28
欧洲没有有些人讲的那么好,也没有你讲的那么差。整体和中国三四线城市差不多,节奏不快,生活舒适。
北京   荣誉勋章
北京 荣誉勋章 2
2026-07-04 12:06
产品输出,技术留下。
风雨夜归人
风雨夜归人 2
2026-07-04 17:04
放在楼顶居然没有被偷?
倾城ampamp锋火
倾城ampamp锋火 2
2026-07-04 19:09
中国电网巴不得用电越来越多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2
2026-07-04 23:55
全世界电网分两种,一种是中国电网;另一种就是外国电网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我们的电网真是牛逼,以前还时不时片区性的限电,现在没听说过了[赞][赞][赞]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2
2026-07-04 13:33
欧美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连电网都普及不了。
二胡
二胡 2
2026-07-04 17:20
德国气温不高,现在最高温度在25度左右。
谁啊
谁啊 2
2026-07-04 19:14
下一篇不妨加个电动车啊,可以带更多设备
奖大发
奖大发 2
2026-07-04 12:19
老外买了光伏。可以省电费了。
黄义林
黄义林 2
2026-07-04 13:45
加个ups,中间一秒都不用断
窦可余
窦可余 2
2026-07-04 15:33
西方的阳光和雨水一样很可能不是免费的,当心被JC找上门
云图
云图 2
2026-07-04 14:56
当地允许吗?
MicOo
MicOo 2
2026-07-04 23:30
这很不环保,建议德国当局立马逮捕他
用户97xxx60
用户97xxx60 2
2026-07-04 13:41
美的给了多少广告费天天发,其它品牌不卖移动空调吗
黑熊9号
黑熊9号 2
2026-07-05 00:37
AI垃圾文,乱七八糟
玉面飞龙—至尊宝
玉面飞龙—至尊宝 2
2026-07-04 13:11
应该是有个油低包的中国工程师和发电机[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90xxx34
用户90xxx34 1
2026-07-04 17:43
这是卖了空调还要卖稳压器和太阳能板吗?
二胡
二胡 1
2026-07-04 17:18
德国气温不高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6-07-04 11:24
怎么才能让欧洲人看到这篇博文?应该让他们看得到。
海棠无香
海棠无香 1
2026-07-05 00:37
还是国家电网牛逼
南方小鬼
南方小鬼 1
2026-07-04 15:49
到底是想骗我装屋顶光伏,还是想忽悠我装美的空调?
yi
yi 1
2026-07-04 14:10
便宜质量高的产品输出,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6-07-04 10:01
他们不是有枪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6-07-04 15:51
光伏板晒太阳收不收费[无奈吐舌]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1
2026-07-04 14:11
西方国家,你现在知道中国🇨🇳的厉害了吧!
cqbbzgb
cqbbzgb 1
2026-07-04 13:38
穿衣服不利于散热也不环保,要不他们都回到原始社会吧最环保。
大许
大许 1
2026-07-04 23:31
西方有些国家禁止安装光伏,盗窃阳光资源
大龙虾
大龙虾 1
2026-07-04 13:48
还有广告做的有点……
陆鸟红
陆鸟红 1
2026-07-04 18:25
中国的太阳能马上安排上
二马户
二马户 1
2026-07-04 11:47
所以,这就叫做产业链!
嘿嘿嘿
嘿嘿嘿
2026-07-04 12:28
中国这么多空调都没有欧洲印度热,说明破坏环境的不是中国,而是欧洲和印度,你们得停止发展保护环境[do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