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孙继海的话让我恍然大悟。 他说:八岁的孩子练射门大错特错,八岁的孩子不需要练射门

孙继海的话让我恍然大悟。
他说:八岁的孩子练射门大错特错,八岁的孩子不需要练射门,不需要练长传,不需要练头球,不需要练铲球,不需要练倒钩,不需要练凌空……而且他坚信自己的理论、自己的体系是对的。
孙继海的话,让我想到中国足球为什么常抓不懈,却总也抓不出人才?为什么14万人的库拉索能打进世界杯、14亿人的中国足球队却打不进世界杯?
“从娃娃抓起”我们喊了几十年,也没抓出名堂,也没抓出几位像样的明星;日本韩国的足球人才抓出一批又一批,国家队打进世界杯一次又一次……可我们又都抓了些什么呢?又都是怎么抓的呢?
原来我们都抓错了,始终没弄明白八岁孩子到底需要练什么,怎么练?
孙继海所说的几个“不需要练”,我们恰恰都错误的抓了训练,这怎么可能不误人子弟、又怎么可能为国足输送人才呢?
……孙继海的话说的有些晚。

评论列表

清风笑
清风笑 81
2026-06-22 13:07
/\岁大的孩子,确实是不需要练射门,头球等,就玩球!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从玩球中发现天贼,培养兴趣。个人认为,从11岁或12岁以下的孩子,可以进行简单足球理论上的教学,练简单的技术动作,其他的就疯玩,随意搭配组队,让小孩自行比赛,没有阵型和战术的要求,以从中发现孩子的天赋。

用户10xxx52 回复 06-22 15:14
写这文章的人根本不懂足球,断章取义

清风笑 回复 用户10xxx52 06-22 18:50
你一定很懂足球,说说看!

大猫的天空
大猫的天空 49
2026-06-22 22:52
现在的人都这么喜欢听吹牛逼搞营销的吗?董大忽悠自己不搞青训的,球员都是其它青训俱乐部借的也是其它青训俱乐部培养的,他只是组织踢球比赛而已,真正有贡献的是那些青训俱乐部,不是董大忽悠。董大忽悠就是一个类似足球中介,借球员去打比赛,然后赢了一些低水平友谊赛就把功劳揽自己头上,给自己脸上贴金,然后就开始吹NB带货赚钱,简直就是足球青训界的🐒王雷吹吹。如果把这样的人当成足球救世主,那中国足球会继续停滞不前。

用户10xxx25 回复 06-23 12:47
你说有一定道理 但是我觉得董路解决的其实是有天赋的穷人如何破圈获得资源的路子 你说这些孩子是青训培养的?至少我没看见谁家出来说这个事

兔爷 回复 06-23 13:28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37
2026-06-22 18:39
8岁以下儿童不宜系统练习大力射门的4个核心原因 一、骨骼生长板极易受损(生理核心) 二、肌肉力量不足,动作必然变形 三、关节韧带超负荷劳损 四、足球思维养成走弯路 小孩子容易沉迷“大力抽射进球”的成就感,偏好闷劲大脚射门,忽视近距离轻巧推射、搓射、角度选择等细腻处理方式。 低龄阶段正确练习方式(8岁前) 1. 只练近距离轻推球、拨球、轻巧捅射,禁止远距离发力抽射; ​2. 重点练球感、步频、变向、短传、身体协调、平衡能力; ​3. 9~12岁逐步循序渐进增加射门距离与发力练习;12岁后再系统练完整发力射门动作。

小熊熊 回复 06-23 11:57
写的很专业

用户98xxx40 回复 06-23 12:14
有道理

用户68xxx07
用户68xxx07 33
2026-06-22 19:02
中国足球的出路就是让穷人家的孩子觉得踢球可以出人投地。让孩子们下课后可以去球场撒野而不用花钱,让内行看到孩子们的天赋,从而愿意为他花钱来培养他。我们70后,80后的上海人小时候一到暑假就可以参加“新民晚报”杯足球赛,只要有统一着装,弄堂里,学校里的孩子自发组队骑着自行车到赛场就可以和差不多年龄大的孩子踢一场了,也不用花什么钱,踢的就是开心,也不觉得累,有踢的好的被体校教练看中,有机会进入职业队,我们的偶像是李中华,柳海光,范志毅,吴瑛,祁宏,申思等外国球星在我们这边除了马拉多纳,其他没有市场。

foxwu 回复 06-23 11:44
经济大发展时没什么穷人家让孩子赌足球这条路。日本7,80年代就没人踢球,90年代日本经济停滞了,踢球的孩子多了

易科
易科 31
2026-06-22 23:23
别人是纯粹的足球运动,我们是名利,人情,甚至是…的运动

Ren5R6 回复 06-23 12:28
足球是多人的运动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1
2026-06-22 15:10
怎么不需要练,不练,体型,脚型都不一定适合踢球,没有相关的肌肉记忆发力也不够快,不够快这一点国内球员特别突出,别人是对方过来了,在对方出脚碰到球前,先从容把球拨一下变过位置,对方踢空,国内球员只晓得发怒的公牛一样和对方碰撞,或者干脆啥反应没有

Jack001 回复 06-23 09:30
收钱的目的达到就行,其它和孙没有关系

卡卡秀 回复 06-23 09:14
人家约等于义务教育毕业,还是后卫,以他的经验,确实不要练射门,先练体能,来回跑,传球防守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26
2026-06-22 18:18
8岁以下孩子不练大力射门、不练头球、铲球又不是孙继海的理论,是运动生理学的理论。中国现在很多领域科技发展都达到世界一流,但在竞技运动训练上不科学不专业,一直没有明显改善。
老哥
老哥 22
2026-06-23 08:40
照搬日本的成功经验不就行了吗?就像小时候总感觉老师说的话都是对的,因为他已经是老师了不是吗?

用户13xxx26 回复 06-23 10:11
非常赞成你的说法,学习日本足球的发展经验就行了

In_this_river 回复 06-23 12:33
网上有个段子不知真假,日本足协对我们足协说:足球发展就那么点事儿,跟你们早都说完了,还总来学习什么啊?哪有那么复杂,没必要总来[滑稽笑]

尊尊生活找亮点
尊尊生活找亮点 17
2026-06-23 07:12
老孙误人子弟,
mafashi2000
mafashi2000 12
2026-06-22 22:39
8岁以前练什么都可以,扎马步也行,只要是锻炼身体提高吃苦能力都可以,问题是中国缺的是娃娃吗?缺的是让合适的人进入这个体系,不合适就淘汰早日换赛道,中国足球还不如电子竞技公平公正,电子竞技没有什么官方背景,菜就是菜牛逼就是牛逼,愿打愿挨愿赌服输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9
2026-06-22 16:58
日本小队员一年要踢120场比赛,孙继海的逻辑,不用踢比赛,天天跑步,结局就是各级梯队被日本碾压。
果子狸
果子狸 9
2026-06-22 21:29
把日本青训大纲拿过来抄就可以了,日本有明确规定哪个年龄段练习哪几种技术动作,完全教科书级别的,你看日本球员每个人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这就是他们青训大纲的功劳
用户97xxx66
用户97xxx66 9
2026-06-23 10:40
有什么好争论的,去看看拉玛西亚怎么练的,照葫芦画瓢不会吗?

AndyYAO 回复 06-23 18:10
我觉得足球最好还是学小日子,毕竟人种相似[捂脸哭][点赞]

用户10xxx94 回复 06-23 18:04
那放几个到埃塞俄比亚是不是长跑就死火了?

那個什么什么
那個什么什么 8
2026-06-23 16:33
啥也没学的时候还是亚洲一流,然后学德国,发现不行,然后英国,不行学南斯拉夫,然后学荷兰,学西班牙,学法国,学意大利……最后啥也没学到。活脱脱就像那个在森林里摘玉米,扔西瓜,追兔子的猴子。

AndyYAO 回复 06-23 18:12
我觉的要么只学一家,要么呢一家都不学,就按自己的方式来。今天学这明天学那、容易把自己搞丢[捂脸哭][点赞]。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8
2026-06-23 15:55
练吃海参练泡妞练购物练喝酒……
天行健地势坤
天行健地势坤 8
2026-06-23 13:16
就解说日本40突尼斯那场比赛,也就那水平了,还是入选英超名人堂的球员。看看今早范志毅给阿根廷的解说,那叫专业
宾杰
宾杰 7
2026-06-23 08:38
13岁以上15岁以下,70%平时踢5人足球,30踢标准足球。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7
2026-06-22 18:25
我大哥的孙子在法国,6岁开始社区足球训练,几乎大半的男孩子都会参加,每周专人训练4小时,周末安排一场社区比赛,每个孩子打什么位置,都是自己决定的,如果有多个人都想一个位置,那就是大家分配时间的,欧洲小孩子踢球,教练就会要求你尽可能过人,传球只传20码以内的人,所以欧洲孩子小时候都是死打中路和肋部,不可能存在什么下底传中等等的战术。他们在14岁才会进入各级联赛的梯队,才会开始有相对固定的位置,才会有战术训练,在那之前,教练选材只看技术,速度两项,身高对抗不会做任何要求的。但14岁以后就需要看你是不是有传球能力了,光有技术,没有意识和创造力的,很难打到顶级联赛,但哪怕被淘汰的人,个人技术和基本功也远远高于我们的球员。

用户10xxx86 回复 06-23 12:57
终于看到靠谱的评论了。中国足球的落后主因肯定和青训的选材和启蒙有大关系。太阳孙在英超踢了好几年应该是了解英国的青训的。但中国从小就唯成绩论,所以青训一偏再偏。根上错了到了成年不输才怪。希望你能专门写几篇详细的欧洲青训的文章给我们这些伪球迷+真球盲普及一下。谢谢。听说董这次拿的冠军名字高大上,其实是重点高中PK普高罢了。意大利的各梯队14岁以下只能在一定地域内招生,禁止跨区。不似中国可全国海选掐尖。董的队伍正是掐尖的。

灭害灵
灭害灵 6
2026-06-23 14:15
怎么到现在都搞不明白,老师就在日本,那么近就是不学!
用户14xxx36
用户14xxx36 6
2026-06-23 13:16
该不该练?练什么?那就去看马拉多纳贝利,梅西C罗他们小时候怎么练的
卢二哥
卢二哥 6
2026-06-23 14:44
小编,你清楚库拉索为什么能进世界杯吗?库拉索23个球员在荷兰踢球,相当于是荷兰二队,我们人口是库拉索的1000倍,如果中国有几万人在足球发达国家踢球,中国早就世界杯之王了!可惜我们14亿人,没有几个人能走出去!我们国家如果真的想提高足球水平,就应该是走出去,如果,葡萄牙,巴西,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啊根廷等毎个足球先进国,都放一个队,从七,八岁就去那里学习,会没有出人才吗?日本在巴西都有上千人学踢球了。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6
2026-06-23 11:05
踢球不射门那就练大象漫步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6
2026-06-23 12:56
专业的人不一定专业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6
2026-06-23 09:26
确实,七八岁的孩子思维还未成熟,不适宜强练这些高难度动作,应该到27、28岁左右最成熟的年纪再练,就会力半功倍,轻轻松松进军世界杯!!!

用户17xxx93 回复 06-23 19:04
围观杠精

刘强
刘强 6
2026-06-23 14:40
那孙继海你能说说你现在练什么吗,亮出来让大家看看呗,别不好意思有好的办法别藏私[滑稽笑]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5
2026-06-23 15:46
练球感,练不让别人从你脚下能把球抢走。
我怎么醉了
我怎么醉了 5
2026-06-23 19:21
好像孙兴慜的爸爸就是训练他儿子时就是从小不让他打比赛一直练基本功,一直练到10几岁才让他随队打比赛。
飞龙慕天
飞龙慕天 4
2026-06-23 09:15
其实吧,应该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学习武功练内家功法,有了内力再去玩那个大皮球就跟小孩过家家一样简单,记得清朝时期中国拍了一群武林高手去参加了奥运会足球比赛好像还拿了奖杯,大家可以用豆包搜一搜看。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4
2026-06-23 22:20
八岁的孩子应该好好学习,踢什么鸟球
星空闪耀
星空闪耀 4
2026-06-23 13:56
我相信孙继海的言论。本身他就是踢球的,还是国内踢球少数知名球员。他自然知道怎么练,你让小学生不去练球感而去练身体练速度练枯燥的技术动作和球场战术,他们对足球根本没有爱好。
蜗牛
蜗牛 4
2026-06-23 13:44
八岁的孩子需要习惯吃海参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4
2026-06-23 12:57
学巴西,学德国,学谁?就学日本足球,上世纪九十年年代,日本足球还不如咱们,可现在咱们只能望其项背,现成成功范例。
春风羽球
春风羽球 4
2026-06-23 11:09
中国足球就是技术太差,定球二米远,盘带也不好,比赛场次太少,日本一年120场,中国30场,不从小练,长大不可能好的。
不说给你
不说给你 3
2026-06-22 23:35
主要是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可惜娃娃也老了,还是得那句话,足球从娃娃抓起
NEMO
NEMO 3
2026-06-23 08:58
从运动心理学角度,孙继海全讲错了,因为肌肉记忆和神经系统的养成特别需要从小练起。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
2026-06-23 18:08
说这些没用的!等哪天中国穷人孩子能随便踢上足球,能随便试训然后被教练发现、发掘,然后能因有天赋往上一级俱乐部输送,就像大罗、小罗那样,中国足球才真的有希望!你瞧瞧现在青训营里的队员,那个不是富二代之类的(他们只是文化成绩不好才走这条路的),想想这些人能走多远?
蓝渔夫no1976
蓝渔夫no1976 3
2026-06-23 15:33
首先要培养孩子有没有这个兴趣?就算天赋再高,没这个兴趣,那也不得行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3
2026-06-23 16:31
不练射门,难怪中国队能保持九十分钟不谢,这也不练,那也不练,只练吃海叁。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3
2026-06-23 21:03
先学识怎样收钱,身子贵不用拼抢撞,养着身子站着球场上日日有海参滋润着,账户本上躺着钞票月月有提成开心着!球员练什么练,躺着都有钱入账!
我说帅你信吗
我说帅你信吗 3
2026-06-23 11:51
这不练那不练那都练些什么
vvshopfeixue
vvshopfeixue 3
2026-06-23 16:00
搞笑 ,弄半天 足球各个年龄段该连什么都没人能搞明白,那还提个球啊。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3
2026-06-23 09:30
八岁孩子不需要练王者排位,不需要练上单、中路,不需要练辅助。只要练人机打野基本功。
沙漠飞隼
沙漠飞隼 3
2026-06-23 08:06
那练什么?孙把你青训的与董路青训的同龄段拉出来比比,我们用结果说话!
老马
老马 3
2026-06-23 10:41
足球运动员大多数文化程度很低,让他们抓管理,训练,还是算了吧。
中国人
中国人 3
2026-06-23 08:54
孙继海说了啥都不练,只要交钱就行,最后没出成绩可以说我啥都没教你就不踢了,因为家长没钱了。
闪闪亮
闪闪亮 3
2026-06-23 15:33
孙不去干点实事,整天到处放炮
国士无双
国士无双 3
2026-06-23 17:37
只要会吃海参就行。
 泛
 泛 2
2026-06-23 13:07
听这像交了钱走人似的,能出啥成绩?!
以然如初
以然如初 2
2026-06-23 15:57
这不流量来了吗?你懂啥?要不你试试,流量一波一波滴
昵称不可用
昵称不可用 2
2026-06-23 13:07
八岁就练过人[得瑟]
江惜权
江惜权 2
2026-06-23 21:59
孙懂个屁的足球,有本事拿成绩说话
二娴叫我改昵称
二娴叫我改昵称 2
2026-06-23 19:14
中国不是没有足球人才,是中国人才没有机会上场!
游泳教练,李世洲,
游泳教练,李世洲, 2
2026-06-22 18:15
每年把钱交了,什么都不用练,自然就有技术,就可以进国家队了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2
2026-06-23 14:39
说得好,先吃多点海参以后才有对抗力
东东
东东 2
2026-06-24 00:08
什么玩意啊?
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 2
2026-06-23 15:25
如是说,等身体一切都成熟了再练对吗?一派胡言!看看梅西等球星是如何成长的就一目了然,比赛是对训练的检验,包括球商和情绪控制能力,所以训练和比赛都要有,这难道不是常识吗?需要争辩吗?无聊!
以后别看评论了都是垃圾人
以后别看评论了都是垃圾人 2
2026-06-23 15:37
据我了解,从我小时候,到现在我认识的青训教练,即使是很业余的教练、体育老师,都不会在8岁就练射门,就是给他玩,培养兴趣,8岁的孩子骨头都是软的,练什么练。那到底是谁在8岁的时候练射门?董路吗?
阿毛
阿毛 2
2026-06-23 18:17
直白点说,青训就是一门赚钱的生意,董路不但抢了生意,还打了脸,你让它们怎么活。
太极罗宾汉
太极罗宾汉 2
2026-06-23 12:06
10-11岁之前确实不需要连技术练身体练比赛,需要的是启蒙球商,发掘兴趣,感悟球感,这段时间可以淘汰50%了,因为很多没有真正的兴趣。15岁前可进行系统训练,这个阶段又可以淘汰剩下的50%,因为对很多真的没有悟性,18岁之前要学会比赛,这个阶段可以淘汰剩下的70%,因为大部分的球商不行,所以整个阶段关键靠自己的悟性。一个合格的球员,球商占50%,技术占30%,身体及(包括纪律等)占20%。而中国的足球球员球商-200%,技术-30%,身体-20%,合起来-250
用户73xxx30
用户73xxx30 2
2026-06-23 16:07
人家打进世界而你冲出亚洲为零,好意思评论
露珠
露珠 2
2026-06-23 07:50
练好盘带、抢球、防守,当你的前场控球率比对手多很多的时候,赢球就不是概率事件。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2
2026-06-23 23:57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参杂了太多的人情和金钱,基本上是没得治的
航海
航海 2
2026-06-23 17:51
学煮海参成为海参大厨
祥哥
祥哥 2
2026-06-23 15:13
不要设置金钱壁垒就啥都解决了。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2
2026-06-23 10:58
大家看过乒乓球顶尖球员张本智和和张本美和,从小小年纪(大概4岁左右)就练球了,大家知道熟能生巧,但自己玩或教练水平差是出不了人才的,要有高水平系统训练,斯诺克顶尖选手也是这样,父亲发现他的爱好后,砸锅卖铁的寻名师。
赤贫的吐槽
赤贫的吐槽 2
2026-06-23 17:26
说明很多人还是不懂足球,中国足球的门槛远超其他体育项目,一年花几万几十万都是正常开销,你就算是高俅转世,球技再好,不给教练好处,你连替补都做不了。可能孙继海小时候,还能靠技术闯一闯,看运气遇见个真想搞足球的教练,但是现在情况,钱才是关键的。
AnDy-H
AnDy-H 2
2026-06-23 09:21
关键孙搞了10年了,他培养的有几个进中甲和国家队了,摆出数据说话就行。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 2
2026-06-23 19:11
从事足球职业联赛的球员全球总共有多少 人 你们算过吗 能上场踢足球的主力 替补都算 不到一万人 包括甲页丙联赛 欧洲 南北美洲 非洲和亚洲的联赛
黑色咖啡
黑色咖啡 2
2026-06-23 13:44
练体力 练意识 练意志 练技术 前面三个练好了 技术自己就上去了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2
2026-06-23 13:41
play football ,不就是玩吗?这也不,哪也不,玩个屁!
老贩筒
老贩筒 2
2026-06-23 14:55
中国足球基础是缺玩球的人,不缺看球的人。
无忧无虑卓爷
无忧无虑卓爷 2
2026-06-23 18:56
哈哈,卵包球,拿白银,正确白嫖!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6-06-23 08:49
倒数第一了还振振有词,能不能要点脸。
海鲜爱好者
海鲜爱好者 2
2026-06-23 09:00
那么多现成的 适合亚洲人的模板不用 ,结果自己一边探索 一边找规划球员 ,左右脑互搏么?
谁娱乐谁
谁娱乐谁 2
2026-06-22 18:15
请问孙继海。那到底练什么?练颠球?练跑步?

2020恭喜发财 回复 06-23 10:13
练习最基本的盘带,球感,位置感,这也是足球训练最无聊的,但是也是最难的!

equine
equine 2
2026-06-23 17:26
学日本就可以了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6-06-23 10:06
八岁不练,九岁练?踢球的本职都没通透,又开始当幼教专家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6-23 16:19
为什么非要培养足球人材呢?扬长避短不香吗?数学大神Ai天才化学物理不香吗?
後會╄→Wú
後會╄→Wú 2
2026-06-23 22:03
足球人口这么多都挑不出一支能打的球队
俱甲骑
俱甲骑 2
2026-06-23 13:58
梅西,小罗,贝克汉姆小时候练这些不?
明天的明天
明天的明天 2
2026-06-23 14:39
小孩子先练带球,短传,再练跑位,站位,对抗性技术最后再练,
去留无意
去留无意 2
2026-06-23 17:33
什么都不需要练,那么请问如何培养孩子坚韧的品质??????
三人行
三人行 2
2026-06-22 20:31
嗨球U13打不过大连足协U13,13岁了呢,
将就的过吧
将就的过吧 2
2026-06-23 15:37
真不要特意练某项技能。10岁自从98年看了贝克汉姆的任意球,练了一个暑假任意球,以后射门啥的都是歪的[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6-23 17:54
可不可以练颠球?
平安
平安 2
2026-06-23 11:31
他说的就是对的吗?我怀疑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2
2026-06-23 12:17
奇怪不练基本功还能练什么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6-23 12:33
球员还是看身体,能跑才能成为职业球员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2
2026-06-23 16:32
一些国外运动员的绝活啥时候练的
只谈琴、不谈情
只谈琴、不谈情 2
2026-06-23 17:14
理论大师牛逼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6-23 17:36
特级厨师同普通厨工比?大松博文的手下,膝盖全化浓!
彼德朝阳
彼德朝阳 2
2026-06-23 09:35
不是不练,是根据年龄段合理的训练。就像孩子玩儿童足球一个道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6-23 18:00
说的天花乱坠像模像样,成绩呢[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6-06-23 10:26
孙继海输送的人才在五大联赛效力的有谁?
有一种苟且叫诗和远方
有一种苟且叫诗和远方 2
2026-06-23 15:20
你倒是说说该练些什么!
冬日暖光
冬日暖光 2
2026-06-23 16:56
练吃海参,看谁吃得块、多。孙酸瓜不就是能出洋帮洋人踢了两天球就牛逼到天上了。结果今天小将把洋人踢翻了,脸上感觉挂不住了,操,孙酸瓜崇拜洋鬼怎么会败。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6-06-23 12:44
现在练射门也不需要练了?
6666
6666 1
2026-06-23 14:18
孙继海有什么成绩?自己都没踢明白球还教小孩踢?这不是明摆着误人子弟嘛?

浓雾 回复 06-23 15:31
孙继海啥成绩?英超主力后卫,英格兰足球名人堂成员,02世界杯国家队成员,这几个够不够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6-06-23 16:15
巴西孩子玩出来的,哪有啥固定套路
fatworm
fatworm 1
2026-06-23 16:37
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