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清朝格格为何大多无子? 清朝格格不生养这事儿,真不是她们身体不行。 你想想,

清朝格格为何大多无子?

清朝格格不生养这事儿,真不是她们身体不行。

你想想,格格嫁出去了,按理说该跟驸马过日子吧?不。清朝的规矩是,格格和驸马不住一块儿。驸马住外院,格格住内院,中间隔着好几道门。想见面?行,你得打申请。

跟谁说呢?跟一个叫“管家嬷嬷”的人说。这嬷嬷是宫里带出来的老宫女,专门管格格的起居。她说行,你俩才能见一面;她说不行,你俩就干等着。

时间一长,嬷嬷们就品出味儿来了,这权力不用过期作废啊。驸马想见格格?拿钱。格格想见驸马?也拿钱。不给钱?嬷嬷翻个白眼,一句“不合规矩”就把你打发了。格格脸皮薄,又是从小被规矩管大的,不敢闹。

驸马更不敢闹,一闹传到宫里,皇上觉得你行为不端,那还得了。所以两口子就这么被人拿捏着,一年到头见不了几面,跟探监似的,上哪儿生孩子去?

就算你运气好,贿赂到位了,见上面了,怀上了,那也不一定生得下来。那时候医疗条件本来就差,格格又是娇生惯养的身子,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

更可气的是,万一你没生出儿子,驸马家里就开始作妖了。人家也不明着欺负你,就纳妾。格格还不能拦,拦了就是“善妒”,不贤惠。

你想想,堂堂一个格格,金枝玉叶,嫁过去没几年,丈夫被嬷嬷卡着见不着,小妾倒是一个接一个往屋里抬。这日子谁能过得舒坦?憋都憋出病来了,还谈什么多子多福。

所以说,不是格格体质差,就是清朝这套宗室制度把人当笼子里的鸟养着。

又要用你联姻,又要防着外戚坐大,就用这些破规矩把你拴死。一辈子锦衣玉食,最后连个自己的孩子都留不下,也是够惨的。

评论列表

皮三
皮三 37
2026-06-23 11:05
太丑了

路人乙 回复 06-25 23:10
嗯,我也感觉那些图片应该是真实的(样子)。

不知道
不知道 28
2026-06-26 11:55
所以尔康不管跟了紫薇还是晴儿,都是一个结局:绝种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9
2026-06-26 00:52
居然有人想穿越去清朝[汗]
岳云
岳云 9
2026-06-27 13:31
这图。。。。下不去手啊![哭笑不得]
影影绰绰
影影绰绰 3
2026-06-27 10:15
咯咯咯,格格。
sleepless~~
sleepless~~ 2
2026-06-27 18:06
感觉很真实,但是这个。。。。下不去手啊
花熊家的毛毛
花熊家的毛毛 2
2026-06-27 21:45
查包衣就说她们很美,但事实是鬼
捧谁不是捧呢
捧谁不是捧呢 1
2026-06-26 22:43
这是明朝的规矩!

影影绰绰 回复 06-27 10:15
不好的都是明朝的东西。你说的对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6-06-27 23:06
这图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