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读懂明朝为什么亡,才真正看懂统一战线的顶级智慧 把明末和抗日时期对比,打通了一

读懂明朝为什么亡,才真正看懂统一战线的顶级智慧

把明末和抗日时期对比,打通了一个逻辑:明朝不是亡于清兵,而是亡于两类人、一套错误国策。

很多人把明末所有降兵、流民、起义者统统骂成“汉奸”,其实根本搞错了历史本质。

明末的背叛,从来分两种,天差地别:

第一种,主动卖国的铁杆利己派。
以晋商、江南士绅为代表。
他们手握财富、垄断资源,只为保住自己的特权和利益,主动出卖情报、资敌助敌。
这群人是彻头彻尾的精致利己者,是瓦解大明根基的真正蛀虫。

第二种,被逼反、被逼降的底层百姓。
大量普通士兵、底层士卒、起义农民,原本都是老老实实的大明子民。

他们不想造反、不想叛国。
但朝廷错误的赋税政策、治理失当、民生绝境,把自己人硬生生逼成了敌人。

这些人不是汉奸,只是求活的普通人。

看懂这一层,就能瞬间读懂统一战线的顶级高明。

抗战、解放战争之所以能以弱胜强,核心就一个大智慧:
从不把敌对阵营一刀切,从不把所有人都当成死敌。

敌人阵营里,有顽固死硬派,也有大量被裹挟、被压迫、可以争取、可以团结的中间力量。

团结一切可团结的人,分化阵营、整合力量、集中火力,只打击核心对手。这,才是真正的制胜之道。

历史最大的教训:
把自己人逼成敌人,是亡国之始;
把中间力量变成盟友,是胜利之本。

你觉得,古今成败,是不是都逃不过这个规律? 历史 大明历史地位 崇祯王朝

评论列表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29
2026-06-17 22:16
说晋商也就算了,满清入关把山西晋商封为八大皇商,江南商贾有被封赏的吗,你拿一个钱谦益这种少数来说,殊不知崇祯的时候,崇祯就看出钱谦益一心想搞党争就把钱谦益从中央赶回了老家,所以钱谦益实际上权利很小,只不过在读书人群体有些影响力,但是有他没他无足轻重,无论是范文程还是洪承畴都是文官这两个随便一个危害顶的上一百个钱谦益的危害,另外张煌言史可法夏完淳陈子龙都是南方江南一代一代的,你敢搜索下这些人过程吗结局

无心1084 回复 06-19 06:42
史可法是开封人,其他三个人说实话基本是吹了加一起也比不过李定国一根毛好吧,江南压根儿没有诞生名将的条件,你拉晋商顶罪的时候怎么不说晋商只是东林的白手套?崇祯时期东林集团一边操控晋商和辽东将门疯狂敛财一边把边军军饷全部贪光,直接导致边军糜烂,加上一直阻止收商税,别人是来源节流,东林是断源截流,有东林在你换成唐宗宋祖也得完蛋

豌豆 回复 06-19 06:26
晋商是走私,特别是钢铁,其实和卖国差不多了,江浙商人是走私海运,但是没有直接资敌。从性质上来说,晋商恶劣多了。

 猛  哥
猛 哥 23
2026-06-18 09:00
明表面外亡于清兵,实则内亡于江南士绅。

猛 哥 回复 z111111a 06-18 22:28
明朝后期不同,江南资本主义开始萌芽,丝绸瓷器等通商贸易被带有资本主义色彩江南士绅垄断。

z111111a 回复 06-18 15:54
中国封建王朝二三百的循环规律而己,谁也救不了,防谁也没用,早几年晚几年的事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17
2026-06-13 10:13
所以说崇祯应学重八,造自己的反,直接南下率先拿下江南[哭笑不得]

uuuh 回复 06-13 20:23
他没本事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06-17 06:57
他不敢,不然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自朱棣被藩王勛贵集团推上皇位,自废武功之后,皇帝成为笼中雀,再没有一位皇帝敢于踏足南京一步。

用户29xxx74
用户29xxx74 10
2026-06-18 01:53
明朝的灭亡从留学生开始,一个国家被江南地主代言人控制,舆论更是被彻底控制,皇帝只能玩女人,玩木头,炼丹,玩角色扮演,历朝历代彻底代言地主阶级的没有哪个王朝不玩完的,王朝需要人把散乱的资源收拢,而这些人就是地主,当这些人彻底失控的时候就是王朝灭亡的倒计时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6-06-20 22:04
晋商只是卖点铁器粮食,南方资本集团可是把大明都打包卖了,他们以为满清入关会和大元一样给他们足够的利益,可是满清可付不起买下整个大明得价钱,做后只能把债主杀掉,这样就不用还钱了,而且满清入关也麻爪也就闯军拷响搞到几千万了银子,可是那么多有功将领要奖赏,满清权贵也想要银子,但是打进来他们才知道朝廷真踏马穷,最后北方降兵,关外汉八旗,满八旗,蒙古八旗都要钱要粮只能抢了,不抢满清权贵会被手底下人活撕了,闯军打进北京城前想的对面美好进去以后就多么懵逼,崇祯一个皇帝过的都不如地方县令过的好,这种冲击对农民军是致命的,他们发现他们反对的皇帝居然是个好人,最后他们把所有的事仇恨都转移到官员身上,
用户61xxx53
用户61xxx53 7
2026-06-13 08:52
所有都逃不过利益,明朝不大规模漂没贪饷,哪里用拷饷逼反民众,国库有钱天灾也不至于盗寇四起,明亡主要是亡在文武臣子无道德底线

种花家 回复 06-15 21:15
这是不是得从朱重八说起?合着一个个皇帝都宝宝?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6
2026-06-13 19:16
内忧外患和天灾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6-06-18 15:40
哪个朝代后期灭亡都不可惜……!!!都是自作孽 不可活……!!! 唯有满清 应该再挂在耻辱柱上 永远唾骂……!!!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6-06-18 13:24
皇帝不是好东西,大臣也自然不是好东西
2号
2号 4
2026-06-13 12:44
大明再差也会比,辽东富有吧?怎么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去维护辽东呢?

潇潇雨 回复 06-13 22:08
走私永远比正经做生意赚钱,就这么简单

用户10xxx71 回复 潇潇雨 06-16 17:44
说的简单了点。走私是只有极个别人可以做的事。必须是要有后台的人。正常的边贸谁都可以做。相对起来利润就绝对不如走私了。

神马
神马 4
2026-06-19 16:22
大明亡于党争和瞎指挥的皇帝
木刀
木刀 3
2026-06-18 18:55
名亡于人口过多,宋清依然如此
甘甜的白开水
甘甜的白开水 3
2026-06-18 23:32
我想知道:大明朝亡国后,这些晋商、江南士绅的结局如何????
15xxx92
15xxx92 2
2026-06-13 13:18
明朝灭亡最大的原因是女真作为明朝册封的官员,不守诚信,袭击政府,背叛祖国,成为明朝第一叛徒

15xxx92 回复 huangno111 06-15 18:20
如果女真和明军一样不能劫掠,预计是打不过明军的

huangno111 回复 06-15 13:44
照你这么说叛贼应人人得而诛之,但女真为什么就能屡战屡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