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牢A硬刚罗翔,这波争论戳中了所有人的正义观! 最近牢A隔空硬刚罗翔,俩人因“武

牢A硬刚罗翔,这波争论戳中了所有人的正义观! 最近牢A隔空硬刚罗翔,俩人因“武松杀嫂”的法理解读隔空交锋,一边是戳中大众的朴素正义,一边是专业严谨的法理逻辑,这场争论本质上就是民间结果正义和法治程序正义的正面碰撞。 牢A的话狠狠戳中普通人的心声,他直言不能用冰冷条文框住传统侠义,质问西门庆这类恶人,凭啥和好人的生命权等量齐观? 在他看来,法律不能脱离道德托底,只讲法律不讲善恶是非,就是舍本逐末,中国的社会运行,从来离不开民间的道德认知。 而罗翔始终站在法学专业角度,强调法律的边界和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他主张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哪怕是十恶不赦的恶人,其生命权也该被法律尊重,不能因大众的朴素正义突破法律底线。 解读武松杀嫂并非否定侠义,而是法治社会里,任何行为都要在规则内进行,否则所谓的正义只会变成情绪化宣泄,最终失去保障。 其实俩人本无绝对对错,牢A说的是老百姓心里的“理”,接地气、合人情;罗翔讲的是法治社会的“法”,守底线、保公平。 一个贴合民间道德,一个坚守法治规则,这场争论之所以热议,正是因为大家都在追寻“既合法理,又暖人心”的正义。 有人力挺牢A,觉得法律不能丢了人情味儿;也有人支持罗翔,认为程序正义才是法治基石。 你更认同哪一方?觉得朴素正义和程序正义,该如何平衡?评论区聊聊看法!

评论列表

梦的尽头
梦的尽头 123
2026-01-27 10:01
法律学多了,人就没有人性了,罗翔自己就在反复印证自己说过的话[并不简单]

snoopydesky 回复 01-27 12:17
没有人性只有奴性,因为成了有钱有权人的奴隶。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1-27 12:01
法律就不能有,不然法官是不是可以判自己亲人无罪?法律要的就是机器,一视同仁

洒渡
洒渡 119
2026-01-27 02:27
封存就有张三的功劳 不粉了

jx5985729 回复 01-27 10:29
只要什么事物与“市场”沾边,那事物就成了资本、代言人等逐利的焦点。俗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好完美印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1-27 12:00
好得你现在能调阅一样,现在多少岗位直接要求无吸毒证明,以前是无犯罪证明,吸毒不是犯罪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78
2026-01-27 07:57
有钱人是律师的衣食父母

无趣 回复 01-27 12:30
话糙理不糙。

第七个渡口
第七个渡口 44
2026-01-27 10:48
这点我支持罗翔,大众的认知可以被资本左右,人的善恶在大部分时是无法当下分辨的,法律必须做到至少是程序上的公正。

用户10xxx88 回复 01-27 11:41
道德本身也能被资本左右吗

笑尘苍 回复 用户10xxx88 01-27 11:48
你看到的不一定是全貌,更不一定是事实

意见
意见 43
2026-01-27 10:05
罗斯原来是臭公知。

叫我二师兄* 回复 冰片儿 01-27 13:29
你去微博看看他的过往发言,反驳别人之前也不先求证吗

冰片儿 回复 01-27 13:08
求证了吗,还是只凭一个公众号转载的一点言论就给人钉在了公知的耻辱柱上[并不简单]人得有起码的判断和质疑能力吧

钪镁园艺
钪镁园艺 36
2026-01-27 11:54
情感上狠狠支持牢A,太TM对了。但实际中还是得支持罗翔老师,因为道德没有统一标准可以被再定义,只有法律才能坚守标准,不被强权左右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01-27 12:33
对什么?如果没有法律,那西门庆完全可以通过钱财和关系,把武松抹黑成恶人,那武松不仅报不了仇,还会永远冤死了,别说大众,大众有几个知道真相的,就是知道也难保不被收买,绝大部分只是看客而已。

闽地一条虫 回复 01-27 12:28
明白人[点赞]

Zhou ZJ
Zhou ZJ 25
2026-01-27 11:51
罗翔的逻辑是一公斤铁和一公斤的黄金质量是一样的,所以价值也就相等!这是他的逻辑。

风车KD0084 回复 01-27 12:15
纯属放,拿商业逻辑篡改法律逻辑

snoopydesky 回复 风车KD0084 01-27 12:20
都是一公斤,当然一样了。什么商业逻辑。。。这不就是类比么?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1
2026-01-27 10:50
支持牢A的观点。
夜雨琴诗
夜雨琴诗 14
2026-01-27 11:45
公知罗,开始大家都被骗了

夜雨琴诗 回复 用户83xxx45 01-27 12:32
这句话找美国反犹法去说,跟我说不着。

用户83xxx45 回复 01-27 12:19
正视尊重差异,强制让别人认同也是一种罪

沃维森•麽拿默帅
沃维森•麽拿默帅 9
2026-01-27 10:02
法律不可能规定杀人无罪嘛,这种时候就要在执法过程中体现人性的温度了[哭笑不得]武松犯的事,关武行者什么事?放人放人[哭笑不得]

行者 回复 01-27 10:44
执刑的人杀人无罪,还有津贴

phil 回复 01-27 12:36
那普京杀人没有?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9
2026-01-27 12:35
尊重罗翔观点,法是底线,虽理在道德层更触动人,但有多少人能看到事实的真相,如果没有法作为底线,普通老板姓会被资本裹挟成什么样子
冰片儿
冰片儿 8
2026-01-27 13:05
程序正义真的非常重要,因为穷苦大众是不能越过程序的,能无视程序的只有有钱有势的人,程序正义是普通人获得公正的唯一途径

风影 回复 01-27 14:36
当有人能无视程序的时候,某种程度上来讲他本身就不是正义。他只是用来维护现有秩序。

别瞧了夹菜呀
别瞧了夹菜呀 7
2026-01-27 12:08
支持罗翔,法律是给道德兜底的,是最低的行为准绳,且可以最大限度量化罪责进行客观公正判罚,且有唯一解释;民间的侠气在不同人心中会有差异化理解,且无法量化,单凭借侠气无法做到客观公正
小熊猫
小熊猫 7
2026-01-27 12:49
这波一定支持罗翔。因为法理可以量化,道德无法量化。举个例子:武松杀嫂。道德派的牢A认为,理当如此。那么杀西门庆呢?是否应该理当如此?再进一步,如果别人都说你就是西门庆,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不是,你只是西门庆药店的一个小厮。结果你就毫无悬念的被武松打死了,群众也认为你该死。留下一小撮本该死或该受罚的人逍遥法外,应该说逍遥在道德之外,依旧做着他的“西门大善人”。你想想,可怕吗,哦对不起,这时候你想不了,因为,你已经被武松打死了。 所以这就是,为何道德取代不了法律。普通人,你相信我,只能,也应该站队法律。在法律的基础上,提高道德水平?
凡客
凡客 6
2026-01-27 08:57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Fiendv
Fiendv 6
2026-01-27 02:11
法可以改
龙之吻
龙之吻 6
2026-01-27 12:06
法律立足于理性,具有严谨的边界与约束,不易失控;而道德理性则根植于人的情感与感性,常常伴随着主观的波动与不确定性。在小说中,人物往往被塑造成善恶分明,读者也易于跟随作者的指引投入情感;然而现实中,是非黑白常常交织模糊,界限并不清晰。若仅凭个人的道德感性来判断与行事,极易引发冤屈与误判。正因如此,法律所坚守的程序正义才显得尤为重要——它提供了一套客观、公正、可操作的框架,在混沌中划出明晰的路径,守护着每个人的权利与社会的公平。
四图
四图 5
2026-01-27 11:45
现在很多人用自己的解读歪解小说电视剧的三观,传统 小说电视剧里面正牌已经雀黑,反派全都白白胖胖
言吾
言吾 4
2026-01-27 13:55
只要理解法律是社会的最底线,道德是正常社会的普通要求,你就知道他们其实一样,法律面前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而道德是更高要求,道德只能用来约束自己,不能用来强制约束别人!我们每个人的道德才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雷sir
雷sir 4
2026-01-27 12:49
好人和坏人谁来判断,没有纯粹的好人也没有纯粹的坏人。有些杀人犯还是个大孝子,对周围亲戚朋友很好,有金子般的心。
当时就急了
当时就急了 4
2026-01-27 12:01
愤青啊 都有仇报仇 有怨报怨 那社会不乱套了

用户87xxx36 回复 01-27 14:11
所以现在中国大陆禁枪。仇杀不断下,最终只有黑势力能掌握社会。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6-01-27 14:20
支持牢A所说的:“不能用冰冷条文框住传统侠义,恶人凭啥和好人的生命权等量齐观?!”牢A说得太好了,说到心里去了!那些给违法乱纪的人提供伤害遵纪守法公民的机会和保护伞的奸人必须被清除出司法体系!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1-27 12:38
正义肯定比法律高!没有正义怎么辩证法律的正确?凭什么定义法律?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6-01-27 14:04
做法律相关行业的工作先做程序良心,否则看不过眼的。社会拼搏会有人讲良心?都是大吃小。就像自己人就是自己人,除了十恶不赦的人除外。现在社会很多人搞钱都怎么样干净。像狂飙高启强那样的人都算有良心!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3
2026-01-27 12:41
有些事,是很难简单分善恶的。假设有个女孩子去有钱人家做保姆,男主人看她漂亮,对她动手动脚,她气不过,告诉了女主人。女主人骂了一顿男主人。男主人一生气,找了个机会把这个保姆卖给了一个矮穷矬。这个小保姆逃不掉,认命过了些日子,但后来遇到了一个高富帅,两人看对眼了。小保姆想脱离苦海,就下药毒死了矮穷矬。矮穷矬的弟弟知道后,就杀了小保姆和高富帅。在这个故事里,谁对谁错?
言土木
言土木 3
2026-01-27 12:30
问题来了,武松一开始也是走法律这条路,走不通才会走另一条路,而且刚好有武力走这条路,如果武松没武力呢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3
2026-01-27 12:32
用现代法律去解读古代行为,纯属鸡讲鸭事,先去研究北宋法律再说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3
2026-01-27 11:56
以前看香港律法剧,最常说的话是“法律不外乎人情义理”,现在全是义理,人情何在
乔莫
乔莫 3
2026-01-27 12:05
直接怼一句:不是你撞的为什么要扶?就问你死不死吧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01-27 12:34
这个正好是没有程序正义的反例,如果按程序正义,那就是谁主张谁举证,起诉的要有对方撞人的证据才行。

果珍西瓜味
果珍西瓜味 3
2026-01-27 12:03
抛开时代背景谈这些不是耍流氓么?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3
2026-01-27 12:09
又是一个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律师,拿现在的法律和社会环境讨论历史事件,为何不拿当时的法律和社会环境去讨论当时的事件?
龙马
龙马 3
2026-01-27 12:06
罗翔就是隐藏的敌特
哄哄
哄哄 3
2026-01-27 13:43
罗翔说的是法律理想,老A说的是法律现实,二者并不矛盾。小编在挑事。鉴定完毕。
叹众生不肯回头
叹众生不肯回头 3
2026-01-27 12:26
牢A的人设看能挺多久,此人掀看美国底层是良心还是布局人设???……在此申明一下,牢A是坚定反汉的满遗

Rx 回复 01-27 12:29
你要不要看看你说的啥?

叫我二师兄* 回复 01-27 13:30
你主张你举证

大吉哥哥在苏州
大吉哥哥在苏州 2
2026-01-27 14:10
法律不是道德,只是为了维持秩序。
倾心染就精彩
倾心染就精彩 2
2026-01-27 12:08
道德底线,是架设律、法的基础。
小筑听风
小筑听风 2
2026-01-27 12:22
中华传统法理与现代西方法理的冲突。
木木
木木 2
2026-01-27 12:44
都说“是十恶不赦的恶人”,还能尊重,这不合理,也很难接受。
黄浩
黄浩 2
2026-01-27 13:36
这就跟国外废除死刑跟中国保留死刑一样,都有道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6-01-27 12:24
当程序失去了公正,还一味强调程序,公正吗!?
黒城
黒城 2
2026-01-27 11:48
我觉得,你要和法律人士聊法律,单纯聊天,大可不必聊法律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6-01-27 13:25
法律可以钻空子、小漏洞,道德能吗?

通达 回复 01-27 14:42
造谣的成本比伪造事实的成本低,而且容易实现。你看看铺天盖地的白左言论就知道了

KK
KK 2
2026-01-27 12:38
如果法律不能惩恶扬善,那么法律就是有问题的!
用户18xxx97
用户18xxx97 2
2026-01-27 14:54
法就是不能容情,尤其是在生命上,生命就是生命,没有等价物,甚至包括生命本身,你今天可以说武松是为侠犯禁,明天就有人西门大官人搞活了整个县城了经济。解决了就业问题,不就是作风问题吗?只是生错了时代
云图
云图 2
2026-01-27 14:34
生命权如果有前提的话就不会有你想要的生命权。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2
2026-01-27 14:44
我看到的不是罗翔塌房,而是牢A快塌房了。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2
2026-01-27 12:36
牢A最近说话太多了,曝光度太多。个人感觉,他现在有点哗众取宠的意思!只是个人感觉,不喜勿喷!!

叫我二师兄* 回复 01-27 13:32
你不喜他然后你喷他了,现在又要网友对你不喜勿喷?真有你的

不烦
不烦 2
2026-01-27 14:52
我站牢A 那些烂人怎么能和忠臣孝子一样待遇?
三观纠正师
三观纠正师 2
2026-01-27 12:33
如果按照所谓的牢A的说法去执行法律,那么将来会有很多受害者会被成为道德败坏之辈,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
2026-01-27 14:11
支持牢A,因为他说的是人话
燃烧的蔬菜
燃烧的蔬菜 1
2026-01-27 12:08
法律的温度不就体现在武松杀人后只判了流放而没有偿命吗?现代哪个国家的法律允许受害人家属自己去复仇的?

止殇之残 回复 01-27 12:23
荣誉谋杀?这可太多国家了

JULIEN
JULIEN 1
2026-01-27 12:46
真理越辩越明,为什么我觉得两个人都是对的[思考]

通达 回复 01-27 14:47
法律治理成本最低,道德治理最符合人心,但容错率很低

一一
一一 1
2026-01-27 15:14
这些法律的,实际连法律的基础都没搞懂[滑稽笑]法律的道德层面根本目标,是为了社会更加道德美好。而不是去为人渣争取免罪[滑稽笑]本质就是要惩戒不道德的行为。为人渣免罪,实际是有悖于法律的根本~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1
2026-01-27 14:07
武松杀嫂按英美法系的陪审团审判制度上庭,结果会有很大可能not guilty。
米饭
米饭 1
2026-01-27 12:41
这2人的观点其实就是东、西方意识形态的差异![滑稽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6-01-27 12:31
十恶不赦的人也该被尊重这条我不认同,我支持的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瑾国
瑾国 1
2026-01-27 12:51
连法和道德都能搞混淆的人一大群
九筒
九筒 1
2026-01-27 14:49
不在一条线上的辩论就是扯淡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
2026-01-27 13:59
先做到基础的,偷盗者罚,伤人者刑,杀人者偿命(包括买凶或者雇佣他人的线索上所有参与者)
曾话爱一生
曾话爱一生 1
2026-01-27 15:10
如果程序正义都不需要,普通人会成为草芥,被上层生杀予夺,肆意践踏。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1
2026-01-27 12:28
事实上就是在水浒的时代,武松杀了人也被判刑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6-01-27 12:35
牢a有个理论很好,法律必须建立在道德的基础上。
潇语
潇语 1
2026-01-27 13:58
程序正义就是道德无下限
叛逆天使
叛逆天使 1
2026-01-27 14:55
啥意思啊,没看懂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6-01-27 12:13
牢a是啥玩意,天天见
庄李人
庄李人 1
2026-01-27 15:07
骚罗自己说的很多话就前后矛盾,自打自脸,他绕来绕去就是为了见不得人的目的服务的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1-27 12:43
罗翔越大越回去了?
秦始皇
秦始皇 1
2026-01-27 14:53
“不能用冰冷条文框住传统侠义,恶人凭啥和好人的生命权等量齐观?!”牢A说得很解气,但这句话里面有很大的逻辑问题,就是你首先得准确区分出恶人和好人。用什么区分呢?小说里面当然是由作者区分,作者说这个人是绝对的恶人,那他一定就是,因为作者告诉你的就是真相。现实里呢?如果没有经过正义的程序,谁告诉你的才是真相?
语与
语与
2026-01-27 15:19
本质上没有矛盾,但是,有人,有的可能不是人,已经被土掩埋多少年了。比如,杜勒斯,大家可以上网查,特长是,在目标国家制造对立,分裂,制造对抗。看来,挑起争端很容易,随随便便就可以制造对抗,为己所用,零成本,自带bug。
用户61xxx61
用户61xxx61
2026-01-27 15:11
问ai比讨论他两个观点有意思
长弓
长弓
2026-01-27 15:16
拿现代的法律定义古代小说的案例,本身就是扯犊子,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2026-01-27 15:13
不晓得罗翔的偶像出现在萝莉岛名单,是何感想[滑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