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甲午之殇:不是打不过,是不敢打!戴旭的话,惊醒无数国人。 戴旭大校再一次演讲

甲午之殇:不是打不过,是不敢打!戴旭的话,惊醒无数国人。 戴旭大校再一次演讲时说,甲午战争中,清朝从头到尾都有彻底战胜日本的机会,却因内心胆怯错失。戴旭大校直言这场战争不是战败 这话戳中了甲午战败最痛的内核——不是国力不济,不是装备落后,而是统治阶层从根上的畏战心态,把一手不算差的牌打得稀烂。1894年的清朝,北洋水师拥有定远、镇远两艘七千吨级铁甲舰,305毫米主炮威力足以震慑任何日本舰艇,旅顺、威海卫要塞囤积着一百多门克虏伯大炮和数百万发炮弹,单论硬实力,完全具备与日本一战的资本。 甲午年夏天的朝鲜牙山,成了这场怯懦悲剧的起点。日本舰队急着集结,军舰一艘艘零散赶赴战场,这正是清军集中力量突击的绝佳时机。可李鸿章满脑子都是“避战保和”,他派军舰去仁川,不是为了作战,只是想“吓退”日军。有人提议调南洋舰队增援,他却以“岂能吓倭”为由拒绝,压根没想着主动出击打掉日军几艘舰艇,改变力量对比。 丰岛海面的炮声,彻底撕碎了他的幻想。“济远”号指挥官方伯谦接到的命令是在口外警戒,却躲在港内不敢露头,只派一艘老旧木质训练舰向北巡逻,偏偏日军从南面来袭。三艘日本巡洋舰如入无人之境,把清军舰艇咬得半残,还击沉了挂着英国国旗的运兵船“高升”号。船上一千多名清军士兵,明知毫无还手之力,却没人投降,全部壮烈殉国。李鸿章想靠外国国旗避战的小聪明,最终只换来了将士的鲜血。 黄海海战更是让人扼腕。丁汝昌率舰队返航时遭遇日军,“定远”号主炮率先开火,却意外震伤了自己的信号装置。没有了统一指挥,各舰只能各自为战,而这背后,是李鸿章“保船制敌”的死命令,是将领们平日里携眷上岸、疏于训练的积弊。邓世昌驾驶“致远”号冲向“吉野”,想同归于尽,可其他舰艇却因缺乏协同难以跟进;左宝贵在平壤城头浴血奋战,直至中炮殉国,主帅叶志超却弃城而逃,把整座城池和大量军备拱手让人。 日军其实早已撑不住了。战争打了半年,日本国内经济濒临崩溃,海外补给线脆弱不堪,英国也不希望中国被彻底打垮而让俄国有机可乘。李鸿章赴日和谈时挨了一枪,世界舆论都偏向中国,日本主动提出减免一亿两赔款,这正是他们心虚的表现。可清廷上下没人敢抓住这个机会强硬反击,反而觉得捡了大便宜,赶紧签下《马关条约》。 这场战争的败因,早已刻在统治阶层的骨子里。慈禧要办六十大寿,海军经费被挪用修建颐和园,北洋舰队成军后就再没添过新舰;朝堂上主战派盲目自大,主和派一味避战,派系斗争远胜于抗敌决心;李鸿章明知日本是“肘腋大患”,却始终没有明确的作战计划,只想靠列强调停苟且偷安。他们怕战争动摇统治,怕打仗损耗实力,唯独不怕国家主权丧失、百姓流离失所。 一百多年过去,甲午之殇早已不是单纯的历史教训。它警醒我们,一个国家的强大,从来不止于装备和财富,更在于民族的勇气与担当。没有敢战的决心,再先进的武器也只是摆设;没有团结的意志,再雄厚的国力也难以凝聚。历史不会重演,但教训必须铭记,唯有摒弃怯懦、凝聚共识,才能在时代的风浪中站稳脚跟。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番茄那个鸡蛋羹
番茄那个鸡蛋羹 557
2025-11-29 10:39
满清其实就是防汉胜于外辱

亨利 回复 11-30 09:33
鞑子和腐儒祸害中国三百年,硬生生的把世界强国变成人见人欺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弱国。

下午茶 回复 11-29 14:58
与民国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道理差不多

小飒的热钡罐
小飒的热钡罐 426
2025-11-29 09:09
说白了不就是防着自己人吗??两百多年了 满汉一家还是个夹生饭!

群众 回复 11-30 10:19
怎么可能一家?一伙强盗冲进你家跟你说以后这个家他们说了算,不服的杀了,赚钱都得交给他,然后别的强盗来了,让你出去抵抗去,还不让你使劲打怕得罪了外来的强盗,拿你家的东西跟人求和。你会把这伙强盗当家人?

用户34xxx07 回复 11-30 19:19
这和汉族有啥关系。。。明摆就是人性问题!

南烈123
南烈123 295
2025-11-29 02:39
对外战争必须上下一心!

博诺米 回复 12-01 12:53
军队是否来自于民,军队的家属亲戚是否是老百姓,难道他们都是军人吗?军队要从老百姓里补充,军队的食物衣服都是自产的吗?

赚钱养佳 回复 12-01 09:35
是的,这个最重要!

智者
智者 263
2025-11-29 11:18
艾跃进先生的思路是对的,发展起来了打台湾就要把日本拉一起打灭国,日本的岛国限制总有一天会再次入侵中国的。

老男孩 回复 11-29 15:55
台湾咱自己家的不能打,就是中美较量,有机会了打小本子,然后台湾就回归了。

用户38xxx10 回复 12-01 19:38
你觉得和平是怎么来的?是跪下求得么?

大咩咩
大咩咩 233
2025-11-29 07:39
只有主动抓住战机,彻底为日本去军事化,才能确保东大复兴伟业的顺利进行!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91
2025-11-29 11:19
对,高层不畏战,一切都好办!
卡不卡
卡不卡 129
2025-11-29 11:22
姓李的在日本银行有存款,它敢让日本输吗

行者 回复 11-29 17:12
你说的这些根本经不起推敲,要知道不管有没有密约,那块地俄国人已经拿定了,密约只是走个过场,多此一举贿赂李鸿章没有必要,再说据传的贿赂对象还包括翁同酥,他俩的人品对比,我觉得后者受贿可能性更大,加上个要量中华之物力的老佛爷,事实情况已经昭然若揭,老佛爷卖地,李鸿章签字背锅。不然就凭李鸿章凭什么做主?那么多条约都是他签的,鞑子能让他一卖再卖?希望你看书不要只看不想,很容易被洗脑的

行者 回复 11-29 12:00
多少年前就辟谣了还有人当新闻传播?存款确实有,但不是李鸿章的,他也没权利使用,甚至他的使用申请也被驳回了。北洋水师是李鸿章的倾力打造的海防梦基石,葬送自己的梦想有什么好处?

黄尚
黄尚 106
2025-11-29 12:36
主要还是当权者畏战,将士再勇猛得不到命令也没办法!据说当时李鸿章在日本的存款达1000万两白银!这种情况下他哪有打的心思,打赢了他的钱就没了!!

用户16xxx12 回复 11-29 14:09
搞笑!打赢了,日本政府都要赔款!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06
2025-11-29 10:26
如果战争不可避免,必须先一手为强,先下手遭殃!对日美战争必须做十套以上作战方案,千万别轻敌,因这关系到民族生死存亡!

回复 12-04 18:27
要不是左宗棠,李鸿章就放弃了新疆了

回复 11-30 07:48
我就想问问你这69个点赞的人,什么叫先下手遭殃?

来电的感觉
来电的感觉 101
2025-11-29 11:37
就像现在一样,日本一定会偷袭中国的几艘航母,中国该出击就一定要提前出击,就像唐朝,明朝打日本一样!!

清风细语 回复 12-01 08:41
用航母换核平日本的正当性,是值得。

用户10xxx48 回复 12-01 09:31
潜艇呢?

我和我
我和我 97
2025-11-29 10:59
历来如此,打太平天国可是非常勇猛的。

用户14xxx84 回复 11-30 06:06
是太平天国不争气,不然满清早就被推翻了

清风细语 回复 用户14xxx84 12-01 08:42
主要太平天国不承认不平等条约。

刘昀
刘昀 70
2025-11-29 12:28
毛主席的思想可以武装我们一辈子,主席在的时候我们没输过,无论战争还是外交

用户64xxx08 回复 11-30 00:50
说的好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6
2025-11-29 13:41
同理,九一八,七、七,都是不战而溃,心怯是蒋的命门。

用户12xxx17 回复 12-01 09:21
九一八是东北军团的失败,不是老蒋

清风细语 回复 12-01 08:42
918是,77的时候真是打不过了。

世风
世风 63
2025-11-29 12:08
日夲几个岛屿组成的国家 又处在地震带上。。。大自然的威胁始终让小日夲毫无安全感。。。骨子里的危险意识让它们唯有扩张才能心安。。。所以日夲不亡 天下难安!

六翼 回复 11-30 07:18
确实,大家都说风景好看的富士山实际是活火山,日本人从小都知道保不准哪天喷发日本就完蛋了,可笑很多崇日的还羡慕日本温泉多,实际这是重大地质灾害的前兆

m鲁谷
m鲁谷 62
2025-11-29 14:56
怯战必败,畏战必亡!铁律!
用户65xxx37
用户65xxx37 61
2025-11-29 13:30
钮钴禄家族祸国殃民!李卖国求荣!当年有这两货,吾华夏之悲!中华民族如多几个左公这样的脊梁肱股之臣,何愁倭寇不灭!
大河向东流
大河向东流 55
2025-11-29 14:14
戴旭大校说的对,对日战争不能只被动防守必须主动出击,日本西南列岛战线长首尾不能相顾,只要切断一点就可收复彻底打通我海军进入西太平洋咽喉要道,主动打击日本各陆地巷口,摧毁其有生力量决战决胜不可被动挨打。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50
2025-11-29 11:38
毛主席说过,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一念红尘修道中♬
一念红尘修道中♬ 50
2025-11-29 14:01
李贼乃千古罪人
alexander
alexander 50
2025-11-29 05:13
再打几个月,日本就打不下去了。

校长 回复 11-29 12:04
人家开炮了,也有话语权了。说被逼的。那就麻烦了。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47
2025-11-29 16:19
就同现在一样,日本都摊牌了,中国就不要有什么顾虑重重了,军事演习反击日本,那是没错,但有一环节必须不能有,山东省级人民医院演练战时大批量伤员抢救环节,那不是给日本人侵略中国己看出门道了,那就是不管曰本人怎么攻击中国,中国都不使用核武器装备,战略武器威慑岂不是成假的了,中国就应该发部更强烈的反击,打击日本首战用核,引爆日本火山爆发更是首选,3500万中国血债血偿,让日本人尝试一下侵略中国酿造的苦果。
T-800
T-800 46
2025-11-29 12:35
再打下去,汉臣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才是满清不敢再打的原因。满清误国三百年!
八路
八路 46
2025-11-29 12:22
中国应该警惕性,面对不止是台湾而且还有日本子,只有打败日本子,解放台湾才不在话下。
沧海笑
沧海笑 45
2025-11-29 11:03
分析得有道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2
2025-11-29 12:37
腐朽晚清,垃圾慈禧,死后还被抛尸,活该。李鸿章发国难财,洋人都喜欢指定李鸿章,李鸿章谈判洋人给钱贿赂,给好处。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42
2025-11-29 11:31
李鸿章就一胆小鬼
强壮的猛男
强壮的猛男 42
2025-11-29 13:20
因为清朝导致的中国落后,慈禧和李鸿章两个人共同负有百分百的责任

shaman 回复 12-01 13:09
你就只知道这两人?翁同龢这些所谓的清流派你没听过,这些人当时的危害远大于李鸿章这几个

展翅飞翔
展翅飞翔 42
2025-11-29 20:21
甲午战争与抗美缓朝相比差远了。新中国能战胜当时的世界强国联盟,甲午战每连一个日本都战不赢。这一切还是领导的问题只有心中有人民有国家民族的领导才能带领人民战胜一切。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39
2025-11-29 16:56
所以中国出了个千古英杰毛泽东!
江明
江明 37
2025-11-29 12:28
腐败、腐朽和柔弱是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
用户12xxx10
用户12xxx10 35
2025-11-29 11:27
不是李鸿章畏战,而是老太后不让。根子在哀家。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2
2025-11-29 12:37
李鸿章比慈禧的罪更大!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0
2025-11-30 14:23
不是实力不行,是畏战。
星海XH
星海XH 28
2025-11-29 12:17
不战而屈人是自欺欺人,就像房子里的灰尘,你不去打扫只会越积越多!只有打疼了打怕了才会低头!那些汉奸走狗才会说不战而屈人!

roshil 回复 11-30 11:45
不战而屈人之兵,那是用在同种族的。就像动物世界,同族的打斗虽有误伤,但绝大部分都是小打小闹,不同种类打斗那就是你死我活。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6
2025-11-29 11:55
李鸿章也遭报应了,坟墓也刨了。同慈禧太后。
用户72xxx39
用户72xxx39 25
2025-11-29 16:54
就这 ,还有人要洗白那个李鸿章。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3
2025-11-29 16:17
李鸿章千古罪人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23
2025-11-29 13:36
中国地盘那么大,全民抗侵,没有汉奸和伪军,光后勤被补给,拖也拖死了呀!根本原因是内部政策和汉奸舔殖导致的!
太空之弦
太空之弦 21
2025-11-29 12:56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该威慑时必须出手,一拳打的世界开!尤其邻国那些恐怖分子、战争分子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21
2025-11-29 13:50
满清连自己的老窝也让俄罗斯占了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20
2025-11-29 11:59
一直想以和为贵,不战而屈人之兵
文臣
文臣 20
2025-11-29 13:38
李鸿章当时存了四千万两白银在日本大和银行,你说他希望谁赢
Mxlszj
Mxlszj 19
2025-11-29 14:45
一个国家的强大,从来不止于装备和财富,更在于民族的勇气与担当。没有敢战的决心,再先进的武器也只是摆设;没有团结的意志,再雄厚的国力也难以凝聚。唯有摒弃怯懦、凝聚共识,勇于进取,才能在时代的风浪中站稳脚跟,走向胜利。
更新
更新 19
2025-11-29 12:34
李鸿章是千古罪人,当时他自己存在日本有大量钱财!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19
2025-11-29 11:38
这次轮到我们1百年打一次小日子
简解
简解 19
2025-11-29 13:54
洋人赢了顶多割地,汉人赢了必定换主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8
2025-11-29 14:36
李红章应扒坟鞭尸!慈禧也一样!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17
2025-11-29 10:32
浓浓战狼文风
用户74xxx95
用户74xxx95 17
2025-11-30 10:17
甲午海战日本敢赌不是没有原因,间谍已经把大清的底摸透了。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6
2025-11-29 11:53
能把李鸿章捧成最重要大臣,什么仗也打不胜!
红曰高照
红曰高照 16
2025-11-30 15:21
清朝时的国家只是属于少数统治阶级的,而不是属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性质决定了气数已尽、结局必败。

用户10xxx67 回复 12-04 03:43
少数提到制度这个深层原因的评论。很多人白读书了,只会看表面

热风
热风 16
2025-11-29 21:50
我国还没有摸出在战争中发展经济的道路。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5
2025-11-30 14:16
一个国家的强大,从来不止于装备和财富,更在于民族的勇气与担当。没有敢战的决心,再先进的武器也只是摆设;没有团结的意志,再雄厚的国力也难以凝聚。历史不会重演,但教训必须铭记,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4
2025-11-30 13:35
以防为主的战略迟早会摒弃,露头就打的策略或早或晚会占据上风
用户72xxx80
用户72xxx80 13
2025-11-29 12:26
李鸿章还是有责任的
江东游
江东游 13
2025-11-29 13:05
李鸿章从中捞了无数的好处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3
2025-11-29 12:56
现正是灭日立威的绝佳时机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3
2025-11-29 12:51
光李鸿章贪的足够装备两个北洋水师了,将不用命,心在贪墨,仗还能怎么打?
朝阳
朝阳 12
2025-11-29 13:26
谨防日本偷袭
天黑了洗洗睡吧
天黑了洗洗睡吧 12
2025-11-29 19:31
前段时间还有大量洗白李老贼的,不知道是怎么有脸洗的!
咖啡不懂糖的甜
咖啡不懂糖的甜 12
2025-11-29 12:02
这次中日之间能打的起来吧?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1
2025-11-29 14:32
战争分主战派主和派投降派!三方相互制肘!寸步难行!甚至主战派英雄还死在自己人手里!焉能不败?!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11
2025-11-29 13:06
老巫婆果然是死了都被刨出来展示,报应啊!
誓言
誓言 11
2025-11-30 00:00
人心不齐
用户79xxx76
用户79xxx76 11
2025-11-30 08:17
其实清朝的受教育程度是最低的,民间私自教学是违法要抓的,基本一个县城只有一个学校,上学的都是统治阶级。推行愚民政策,把百姓当畜牲,满清最盛。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10
2025-11-29 11:46
满清误国,
王展
王展 10
2025-11-29 11:55
满清误我华夏
山豆
山豆 9
2025-11-29 16:09
是的,要警惕畏战心理!
程霖
程霖 9
2025-11-29 14:18
满清是防贼胜于防寇,汉人才是祸患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9
2025-11-29 13:45
甲午战争满清从头到尾都没机会赢日本,不是硬实力不够,是思想软实力太差。
赵坚武潮阳(广州)九总队汽车二连
赵坚武潮阳(广州)九总队汽车二连 8
2025-11-29 11:51
没国家就没安定的小家,该亮剑就要敢于亮剑,团结就是力量
丫丫
丫丫 8
2025-11-29 12:48
福州将军的视野,恰恰好可以衔接甲午前前后后到新中国,最全备的历史以及托付与眺望
我想飞wxwazv
我想飞wxwazv 8
2025-11-30 14:12
只要中国敢打,任何外敌都不是中国的对手,灭亡日本是中国人的义务和光荣使命。
旅途
旅途 8
2025-12-01 15:37
再强大也经不起偷袭,二战珍珠港就是例子,虽然国力差别很大,但美国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才击败日本。这次也是一样,如果给日本充分准备,先下手突袭成功,虽然大中华最后仍能靠国力击败日本,但付出的代价绝不会小。是时候摒弃以前的那种思想了,先下手为强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7
2025-11-30 14:46
李鸿章为什么避战保和??因为在战前半年他存了贪腐来的4000万两白银在日本银行,试想一下:如果日本战败,他存的银子还取得出来吗?为了私利,图家利益算啥??他的后人凭借这笔财富繁荣娼盛到当前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
2025-11-29 13:14
如果是汉人统治绝不会如此,异族误华
润物无声
润物无声 7
2025-11-29 16:16
亡羊补牢,核平日本
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 7
2025-11-29 21:43
如果打就往死里打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7
2025-11-30 21:27
慈禧李鸿章是民族败类,国家罪人
東来
東来 7
2025-11-30 13:35
一个瓶瓶罐罐多,一个光脚不变穿鞋的!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7
2025-12-01 03:40
所有的最终战败都是被自己打败的,战略战术上败了可以再来,自身怕死不敢打那就真的败了!
嘉嘉老爹
嘉嘉老爹 7
2025-11-29 13:13
小编通篇都是李鸿章的错,殊不知没有李鸿章北洋水师都来不了。而且李鸿章在北洋水师成军后就在朝廷里面慢慢失去了话语权,也就是没了圣眷,后面只是个背锅侠了。那时候的清廷,当家的是老佛爷及一帮子亲王,人家压根就不想打,打心眼里想的就是就算把关内都给丢了,还可以结好列强退回关外,顺便把这二百多年抢来的东西运回老家。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6
2025-11-29 11:30
不修园子不过寿
永华利得
永华利得 6
2025-11-30 11:21
欲灭日,先除奸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5
2025-11-29 12:33
李鸿章应该鞭尸
单身贵族
单身贵族 5
2025-11-30 01:15
实事求是的说,也真打不过。北洋虽然有舰队,但已经两三年没有更新了。最重要是没有炮弹,都被慈溪挪走过生日了。虽然舰队表面实力强过日本。但无论是士兵的训练,素质都低于敌人。而且双方舰队的射程差距很大,我们有火力,但打不到别人。人家射程更远。最后只能靠撞击
刺痛你的心
刺痛你的心 5
2025-11-30 10:00
满朝抢了汉人的地盘,丢几块算什么,它们怎么会在乎?
tvkoooo
tvkoooo 5
2025-12-02 21:38
下次日本有侵略迹象,敢露头,就把狗头打得稀烂,不能再重蹈覆辙,正常情况下不开第一枪,已经多次警告,践踏红线者,先下手为强,让日本军事力量第一时间归零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5
2025-12-02 20:45
一支没有斗志的军队注定失败,一个没有斗志的国家注定灭亡。
思
5
2025-12-04 18:25
李鸿章就是近代史最大的罪人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12-04 19:08
看看今天的大鹅,敢于亮剑!所以西方列强畏惧了,求和了!
潍水居士
潍水居士 5
2025-11-30 19:10
胡雪岩是怎么死的?~~帮派
怼多多木麻麻
怼多多木麻麻 5
2025-11-30 22:39
李以为不拼命能保北洋水师。 看那些年,但凡签字他是点名之人。所以李之为,都在算计自己家族与个人的得失。 兵熊一人,将熊一窝。 但凡,左宗棠,张之洞在其位都不可能完败。
铁血战士
铁血战士 4
2025-11-30 21:36
满清误我华夏岂止百年!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11-30 09:45
清朝300年科技不进反退
揭露真相
揭露真相 4
2025-11-30 19:41
李鸿章贪的巨款,都存在日本,他能让日本输吗?所以,但凡与外有瓜葛的,都不能从政。
花蝴蝶
花蝴蝶 4
2025-12-05 22:37
只看历史吧
梭哈股神疤灰特
梭哈股神疤灰特 4
2025-12-04 14:39
清皇室实际上是怕打贏了战争,军队强了,丢失了统制,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4
2025-11-29 21:22
甲午海战即使败了,只要不投降,继续陆战,最终肯定能胜,为何要投降赔款?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4
2025-12-03 09:17
甲午海战,我们的战舰买的德国的,比日本都好,吨位都大,可惜炮弹里面装的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