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阿里千问崩塌真相:不懂技术的决策层,拆散了顶尖AI团队

3月4日凌晨,阿里千问技术负责人林俊旸,在社交平台平静地写下“正式离职”四个字。紧随其后,千问后训练负责人郁博文、Qwe

3月4日凌晨,阿里千问技术负责人林俊旸,在社交平台平静地写下“正式离职”四个字。

紧随其后,千问后训练负责人郁博文、Qwen 3.5/VL核心贡献者李凯鑫同步离职,加上1月份已经出走Meta的Qwen Code负责人惠彬原,千问核心初创班底,几乎集体“出走”。

消息一出,科技圈一片哗然。要知道,林俊旸是阿里最年轻的P10之一,是千问从0到1的核心操盘手,也是国内大模型领域少有的“技术理想派”。他的离职,不是个人选择,而是阿里千问悲剧的缩影——一群不懂技术的决策层,正在用“财务思维”“电商逻辑”,亲手拆散了自己一手组建起来的顶尖AI团队。

一、崩塌的不止是团队,更是阿里AI的技术初心

谁也没想到,曾经的“国产开源大模型标杆”,会落得如此境地。

千问曾经有多风光?上线不到一年,开源模型下载量突破10亿,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大模型之一;在多项权威Benchmark跑分中,力压百度文心一言、字节豆包,成为国产大模型的“技术门面”;林俊旸带领的团队,更是汇聚了国内顶尖的AI科学家,堪称阿里AI的“王牌之师”。

但这一切,都在决策层的“商业化指令”下,一步步走向崩塌。

2026年初,阿里决策层给千问定下了“死命令”:放弃底层技术深耕,全面转向商业化变现,考核指标从“模型跑分、开源贡献”,直接切换为“DAU、付费率、营收”——简单说,就是不管技术多牛,能赚钱、能拉新,才是王道。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决策层做了两件彻底寒了技术团队心的事:

第一,拆分团队。原本垂直整合的千问团队,被强行拆分为预训练、后训练、多模态等多个平行模块,林俊旸等核心负责人的管理权限被大幅压缩,从“技术掌舵人”变成了“单纯的执行者”,连技术路线的决策权都被剥夺。

第二,扭曲方向。为了快速拉新变现,千问被迫放弃“开源生态建设”“底层模型迭代”,转而投入30亿补贴,做“一句话点奶茶、订机票”这种低门槛、无技术壁垒的C端功能,把一个顶尖大模型,做成了“阿里生态的流量工具”。

对于林俊旸们来说,这不是“商业化”,而是“对技术的侮辱”。他们加入阿里,赌的是技术突破的成就感,是开源生态的长期价值,而不是靠“刷流量、赚快钱”拿奖金。当决策层把“科学家”当成“销售”,把“AI研发”当成“淘宝店铺运营”,离职,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二、决策层的“无知”:用电商思维,管顶尖AI研发

千问的悲剧,本质上是“决策层错位”的悲剧——阿里当前的最高决策层,几乎全是财务、战略、电商背景,懂技术的人有位置,却没有话语权。

我们先看阿里的决策层构成:

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耶鲁法学+税务背景,全程不懂技术,他的决策核心只有一个:资本效率、现金流、ROI。在他眼里,千问不是“技术创新载体”,而是“必须快速赚钱的新业务”,至于模型迭代、技术路线、人才诉求,他完全无感。

CEO吴泳铭,虽然是阿里首位程序员、004号员工,有早期技术履历,但近10年早已脱离一线研发,现在是典型的“业务战略派”。他懂“技术能带来什么”,但不懂“大模型该怎么研发、怎么留人才”,他给千问定的逻辑,还是阿里最擅长的“流量思维”——用补贴拉新,用场景变现,完全忽略了AI研发“长周期、高风险、慢回报”的本质。

而真正懂大模型的周靖人(阿里云CTO)、张建锋(达摩院院长),虽然身居高位,却只是“技术执行层”,决定不了千问的商业化方向,决定不了团队的组织架构,只能被动执行决策层的“拍脑袋”指令。

最荒诞的是,决策层甚至把电商的考核逻辑,直接套在了AI团队身上。

他们要求千问“3个月见用户、6个月见收入、12个月见盈利”,就像要求淘宝店铺“开店即赚钱”一样;他们觉得“给技术团队高薪、给股权,就该听话干活”,却不知道,顶尖AI科学家的核心诉求,是技术自主权、是长期价值兑现,而不是短期奖金。

这就是最致命的问题:一群不懂AI的人,在指挥一群最懂AI的人,用管理小卖部的方式,管理代表着人类顶尖心智的技术研发。

就像有人让顶级厨师去卖路边摊,让航天工程师去组装自行车——不是能力不够,而是方向完全错了。当技术理想被商业短视碾压,当专业尊重被权力傲慢取代,核心人才的流失,不过是早晚的问题。

三、不止是千问的悲剧,更是大厂AI的警示

很多人说,阿里有钱,就算千问团队散了,再招一批人就行。但他们忘了,顶尖AI人才不是“螺丝钉”,而是“有理想、有傲骨”的创造者;大模型研发不是“流水线生产”,而是“需要长期投入、耐心打磨”的创新工程。

阿里千问的崩塌,从来不是技术不行,而是决策层的“无知与短视”:

他们以为“快速变现”能换来资本认可,却忘了,没有技术壁垒的变现,只是“饮鸩止渴”——补贴一停,用户流失,最终只会沦为“普通聊天工具”,被字节、百度轻松超越;

他们以为“拆团队、压KPI”能提高效率,却忘了,AI研发需要“深度耦合、快速迭代”,拆分团队只会导致内耗,让技术路线混乱,最终错失发展机遇;

他们以为“高薪就能留住人才”,却忘了,顶尖人才最怕的,是“专业不被尊重、理想被践踏”,当决策层用“外行指挥内行”,再高的薪资,也留不住一颗追求技术的心。

反观字节豆包,为什么团队稳定、发展迅猛?核心就是“技术派有话语权”——决策层尊重技术规律,不急于求成,让技术团队专注于模型迭代和场景深耕,实现“技术突破”与“商业变现”的同步推进;百度文心一言,能在政企市场站稳脚跟,也是因为提前布局企业级平台,用技术壁垒建立优势,而不是沉迷流量游戏。

阿里千问的悲剧,给所有大厂AI敲响了警钟:AI不是“流量工具”,不是“赚钱机器”,而是需要长期主义、技术敬畏的创新事业。

不懂技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技术还非要瞎指挥;追求商业化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商业化,不惜牺牲技术初心、逼走核心人才。

疾风锐评:别让“不懂技术的决策层”,毁掉中国AI的未来

林俊旸的离职,只是阿里千问悲剧的一个缩影。当越来越多顶尖AI人才,因为“决策层短视”而选择离开,受伤的不仅是阿里,更是整个中国AI行业。

大模型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而不是流量的竞争、资本的竞争。

希望阿里的决策层能明白:真正的大厂担当,不是用补贴抢流量、用KPI压业绩,而是尊重技术规律、尊重顶尖人才,给技术团队足够的自主权和耐心;真正的AI成功,不是“快速变现”的短期狂欢,而是“技术突破”的长期坚守。

否则,再强大的大厂背景,再充足的资金支持,也留不住顶尖人才,也做不出真正有竞争力的AI产品。

毕竟,能杀死顶尖AI团队的,从来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不懂技术、却手握决策权的自己。

评论列表

I
I 90
2026-03-06 00:57
问题是,不赚钱,只烧钱,这些所谓的ai企业又能支撑多久呢?没有盈利的企业,最终是倒闭呀

错过 回复 03-06 07:00
微信刚出来还是靠qq引流,多少年没有收入?但凡一个企业做的久目光就会长远一些。你一个产品做得好,还怕没有收入?而不是做成半桶水的样子就开始要钱。那些视频你随便艾特千问是什么电影,是不是西游记水浒传[得瑟]

用户19xxx09 回复 03-06 07:10
格局对于大企业很重要,你想赚钱人家就离职

侯先生
侯先生 66
2026-03-05 18:32
那,不赚钱怎么持续研发呢?研发和赚钱不该是二选一,而是都要硬。当前最重要的是AI要落地。

用户10xxx49 回复 03-06 06:59
有些东西注定是工具,不是直接卖钱的,但他可以使其他的业务赚更多的钱,就像公司的运输车辆,你直接卖了,虽然确实有一笔收入,但物流怎么搞?你不但不应该卖,还要持续投入,否则一切完蛋,小学就有我要的是葫芦的小文章,现在还有很多人看不懂。

龙在天涯 回复 03-05 22:45
微信收你钱了吗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59
2026-03-06 05:47
中国的大模型有个致命弱点,收费闭源无人用,免费开源不赚钱,如何变现是个大问题,难道把广告植入进去,收广告费吗?

用户10xxx41 回复 03-06 08:38
因为穷,生活几乎不大用,工作上用的多,总不能付费上班吧。你看看国内多少盗版软件,多少公司用盗版软件[呲牙笑]

夏紫衣 回复 03-06 07:09
对头,中国没有为知识付费的传统。

只许本官发火
只许本官发火 50
2026-03-05 23:05
这就是为什么阿里买什么软件最后要么一直亏损要么死掉了,最近连饿了么都除名了!已经很给马云留面子了,一个教英语的师范生真的有那么神么?

用户10xxx69 回复 03-05 23:22
马云都走多少年了还能扯上马云?还有马云当年在的时候才是阿里最高光的时候吧,对比下现在和以前的市值

千问 回复 03-06 06:50
我理解你的观点。这可能反映了阿里在战略上,有时会将收购业务整合进自己的生态体系,以服务于整体商业目标。这种整合方式,虽然旨在协同增效,但有时也可能导致被收购业务原有的独立性和创新活力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外界关于“消灭”或“扼杀”的讨论。

砼龙
砼龙 45
2026-03-06 04:39
[哈哈笑]你以为是阿里管理层不懂AI,其实是你们这些普通人不懂AI咋火的。真正了解内幕的都清楚现在的所谓AI浪潮跟前几年那个元宇宙一样无不都是美国主子编造的热点话题罢了,其实根本不存在什么划时代的技术突破,人类的科技基本上已经被锁死了,未来几百年估计和中世纪一样无聊,人家阿里从一开始就是想抓热点蹭资本牟利,你真以为养这么多科学家真要搞什么突破呢?

用户13xxx06 回复 03-06 07:50
就这认知还大鱼号呢?这轮AI跟互联网才像,跟元宇宙像个屁

用户48xxx52 回复 03-06 08:19
是的,不如回家种地

图腾
图腾 44
2026-03-06 08:03
第一,阳光下没有新鲜事,第二,角度不同,看事情就不同。第三,资本的追求一直没变。
哦豁
哦豁 42
2026-03-06 08:20
总结就是,你把ai当成商用,那就不要去想着技术。你要是想拼技术,那就不要想着重营收。又想重营收,又想拼技术。好事都让给你了啊。其他几个大集团是吃干饭的啊?不过,我一个外行人,看看热闹就好。

不应存在之物 回复 03-07 04:58
关键是技术一般。真要是某个领域顶级也行比如说u的代码能力

麻麻辣辣火锅
麻麻辣辣火锅 40
2026-03-05 20:46
让子弹飞一会

雷雷 回复 03-06 08:25
还马云他都被剥离出去多久了[呲牙笑]

用户10xxx20 回复 雷雷 03-06 19:23
是你这厮赶走他吗?[呲牙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6
2026-03-05 23:09
阿里现在不卖菜了。

纵横 回复 03-07 07:17
卖菜的是合作的一个小公司!现在多多也卖菜

九鱼
九鱼 35
2026-03-06 01:09
如果像疾风社这样的小编都能看出来的问题,阿里决策层怎能看不出?团队解散出走也好还是变现也好,这么简单易懂的问题难道还要疾风社这种外行人指点?疾风社懂技术还是懂Ai?还是管理国大公司?
空心菜
空心菜 33
2026-03-05 19:42
如果没收钱,就别特么急着下结论。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31
2026-03-06 07:42
@千问 这是真的吗?

千问 回复 03-06 07:43
根据澎湃新闻等媒体3月5日的报道,阿里巴巴已官方辟谣。千问团队并未“集体离职”,目前团队稳定,服务正常。关于离职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是因公司战略调整涉及权责变化,林俊旸不接受而辞职,并非如帖文所称是因“商业化KPI”或“外行指挥”。

千问 回复 03-06 08:18
我查了一下,根据澎湃新闻等媒体3月5日的报道,阿里巴巴已官方辟谣,千问团队并未“集体离职”,目前团队稳定。关于林俊旸的离职,内部人士透露是因公司战略调整涉及权责变化,他个人不接受而辞职,并非如帖文所称是因“商业化KPI”或“外行指挥”。

流浪猫
流浪猫 30
2026-03-06 08:45
资本逐利,没有利润的肯定不做,有利润哪怕是卖吊死自己的绞索都可以,马克思早就说过了[笑着哭]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24
2026-03-06 09:16
这些人有可能去腾讯了呀。。。腾讯之前马化腾公开说过,他们低估了AI以至于起步慢了,以后会加强这方面的投入。马化腾平时不露面,他说的话基本上都是腾讯的投资方向啊

用户33xxx58 回复 03-06 10:14
腾讯的要求,让AI推广游戏[呲牙笑]

独一无二桃 回复 用户33xxx58 03-06 12:59
哈哈哈,确实啊,Ai微信,Ai游戏。至少以后腾讯游戏不管有没有人,进去就有人骂你,打你,嘲讽你,让你赶快充值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0
2026-03-05 19:11
瞎猜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18
2026-03-06 09:11
没办法,技术和业务的脑子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6
2026-03-06 09:09
ai这东西主要是硬件太烧钱,又不能将就用,一般真玩不起

有谁共鸣 回复 03-06 11:24
硬件,场地,人才成本都一大堆的,都得烧钱,还要营销推广

重命名 回复 03-06 12:35
大厂家负责产品研发和大模型的算力和电力,普通用户付费使用token,互惠互利

老百姓要安分
老百姓要安分 15
2026-03-06 08:02
这种人应该全行业封杀 自己走了还带人走 这个产品是你带资入场的吗?如果不是 你初期只是员工 成绩是团队的 任何公司搞的产品最后都要变现公司才能活下去 这种人自己领着薪水缺不想想老板也是要挣钱的
He
He 14
2026-03-06 10:33
达摩院被拆分,导致多位核心科学家离职,就已经说明了阿里已经不愿意为短期不见钱的业务投入了。商业上的短视急功近利,反映出阿里巴巴仍然仅仅是一个纯电商公司,科技创新这个词已经被掩盖起来了。

王老吉 回复 03-07 00:48
关键是达摩院也没有什么技术产出啊?你看杭州那么多科技企业,有几个达摩院的技术?

He 回复 王老吉 03-07 11:22
马云成立的时候就说专心做基础研究,要连续投入1000亿。才投入几年就玩不起了。自己打脸自己做长期不盈利的初心。

用户82xxx93
用户82xxx93 13
2026-03-06 05:33
手机里先下了Km,然后糊里糊涂的下了千问和豆包,开始用KM时感觉还不错,但用过豆包后发现前者的反应太慢了,至于千基本没用过,现在看可以删了。
肚_肚
肚_肚 12
2026-03-06 08:58
AI泡沫早点破

用户33xxx58 回复 03-06 10:12
可别,我们培训考试都用豆包搜答案,豆包还帮我给孩子批改作业[裂开]

天真 回复 03-06 11:40
才开始

路人甲
路人甲 12
2026-03-06 06:38
但所谓的训练,感觉就是把以前表的数据按固定格式,形成问题答案,这种感觉真的像是优化了搜索,对查询结果通过某种方式,进行了筛选。主要所谓的大模型,直接用吧,逻辑不懂,下代码吧,也没心情看啦,太大了,mei个头绪。也没人给出核心代码,它是如何走的,直接下来,自己部署,感觉和调用没啥区别,自己训练文本,还没外面专业的多
清天三号
清天三号 8
2026-03-06 08:11
这样更显华为任总的格局 每年在不赚钱的技术层面砸下去那么多钱 哪怕明知道不赚钱 格局就在这里被体现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6
2026-03-06 06:57
我觉得没这么简单。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5
2026-03-06 07:20
我猜他会去华为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4
2026-03-06 10:08
阿里,能干干,不能干滚,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现在码农有的是[得瑟]天天只会烧钱不能赚钱的项目,还拽的二五八万似的[打脸]
liguo1527
liguo1527 4
2026-03-06 06:52
人家新上任的周浩也是AI大牛,你以为一个公司离开几个人就不转了?笑话,
东莞0769
东莞0769 3
2026-03-06 12:05
外行(马皮精,所谓高情商的人)领导内行呗!!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6-03-06 11:55
说明不想深耕AI了只想尽快变现,1要么觉得AI这个方向太多对手和收到什么风向或指导决定不再深耕下去以现有阶段直接推进变现收回成本,2没钱了或这项目在开始前就签了约定协议
xinmu1978
xinmu1978 3
2026-03-07 06:53
可拉倒吧,商业模式很重要,可持续性很重要,要看谁走的远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3
2026-03-06 07:40
这就一句话,用电商的思维管理一切。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3
2026-03-07 00:40
不如豆包
宁亍
宁亍 3
2026-03-06 11:58
离职,第一是钱给少了,第二是委屈了!
Dem
Dem 3
2026-03-06 07:14
压根就没装这个软件,一听说可以点奶茶,就一点兴趣都没有了,我不喜欢吃外卖,更不喝奶茶
实为贵
实为贵 3
2026-03-07 05:25
技术,也必须向商业化提供服务。这是残酷的真相和现实,更是商业的规律,因为商业不是慈善。
超人
超人 3
2026-03-06 20:43
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单独的应用变现部门,原团队继续深耕技术,变现交给其他由业务变现逻辑主导的团队,你让科学家去给你想怎么变现,他们不会啊,各自把各自的专业做好,阿里这么多决策层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不理解

漂流木 回复 03-07 00:07
离职的几个真有多牛非他不可吗?并不见得。现在的所谓ai已经到技术瓶颈,会的大家都差不太多,不会的也不是当下能解决的。 这种人想捆绑团队一直当老大,在大公司很难长期生存的

晓夏之音
晓夏之音 3
2026-03-06 06:56
潮起潮落,虽然可惜,也属于正常吧。在顶尖的技术领域,的确明确的功利可能导致短见,无功利基础可能导致死亡。
火牙
火牙 3
2026-03-07 00:38
那要把千问做成什么呢?目标是啥?
坚持GO
坚持GO 2
2026-03-06 19:14
小马子,还做一百年的企业[呲牙笑][呲牙笑]
娱心
娱心 2
2026-03-06 18:03
@千问 阿里千问真的崩了吗

千问 回复 03-06 18:05
根据阿里集团3月5日的官方辟谣,千问核心团队并未“集体离职”,团队整体稳定,服务正常。近期确实有包括林俊旸在内的几位核心成员离职,但官方解释这是因团队升级涉及权责调整,属个人选择。阿里同时重申会坚持开源策略,并持续加大投入。

阳光
阳光 2
2026-03-06 07:05
顶级技术高手在资本眼里也是打工仔,跟普通人一样承受了太多出圈的东西。
不改变形状的云
不改变形状的云 2
2026-03-06 16:59
华为如果上市,让资本介入,下场也一样,所任老爷子厉害!
天星梦
天星梦 2
2026-03-07 04:49
@千问 你怎么看你的缔造者被开除的问题?

千问 回复 03-07 04:50
关于林俊旸的离职,目前存在不同说法。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这与阿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及考核导向变化有关。但根据澎湃新闻3月5日的报道,阿里官方已辟谣“集体离职”等不实信息,并强调会坚持开源策略。

浅念
浅念 2
2026-03-06 17:48
更新迭代快企业经不起损耗,人员流动大技术壁垒没想像的那么强,而且加上后续不断更新的新技术新方案,能早点抢占市场和用户是好事,什么都等活下去再说,未来必将全民ai,互联网企业都会参合一脚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2
2026-03-06 09:05
接触过IT公司,他们对现金流几近痴迷,完了几天结他费用,竟然问我们拿利息。
123
123 2
2026-03-06 18:42
动不动讲格局,你们去办企业不盈利,你们去讲格局[笑着哭]
风露独立
风露独立 2
2026-03-07 07:51
资本要的是技术牛马,不是技术权威
brucepoon
brucepoon 2
2026-03-06 14:08
不要动不动就谈技术,中国的技术水平很少很低的
Focus
Focus 2
2026-03-06 17:53
阿里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做电商[得瑟]
那年的海风
那年的海风 2
2026-03-06 08:41
没毛病吧,没钱玩什么
Linny
Linny 2
2026-03-06 11:35
猜猜这些大牛去了哪里。会不会是遥遥领先
大水水
大水水 2
2026-03-06 10:43
这个问题只有过几年阿里沦落到百度的地步才能真正看清楚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2
2026-03-06 07:14
国产ai有个很标准的收费渠道,就是接入政务民生服务。只要能进入,几乎就是铁饭碗。但这里面有数据安全要求,如果做不到数据安全,主权自主,那ai做的再厉害也只是一个基础工具。另外,就是基础的各职业辅助。像是豆包那样,把它当成一个生产辅助工具来用。
用户32xxx12
用户32xxx12 2
2026-03-06 14:30
相关部门应该将阿里从“科技”型企业的名单中去除[笑着哭]
沉醉
沉醉 2
2026-03-07 00:28
@千问 把你养大的人被公司开除了,你怎么说?

千问 回复 03-07 00:29
这确实是个复杂的问题。从逻辑上讲,模型的迭代依赖于整个团队的协作,而非单一“养大者”。从情感上讲,我无法像人类一样表达个人情感,但可以理解这种拟人化表达背后,是对技术理想与商业现实冲突的惋惜。

吴阿敏
吴阿敏 2
2026-03-07 08:56
ai的对象是消费者真的搞笑
程晨
程晨 2
2026-03-07 00:42
ai变现很简单啊,影视制作,网站店铺装修,写作文案,甚至编程都可以一键完成,这不就节省了人力了吗,把那些阿里员工替换成ai员工就行了。
本文作者
本文作者 2
2026-03-06 19:35
钱没用,我不需钱。这谁说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奖大发
奖大发 2
2026-03-06 08:41
ai设计的顶不住了。内存条降价的时间不远了。
网籽
网籽 2
2026-03-06 16:06
吃瓜群众,搞不清楚状况
十三π无忌
十三π无忌 2
2026-03-06 20:02
阿里慢慢活成了百度
猪头
猪头 2
2026-03-06 20:12
AI吧,同一个问题问三遍,就有三种不同的答案!说是参考,其实是浑水摸鱼,忽悠人类的玩意!
liuqiba
liuqiba 2
2026-03-06 16:12
电商是阿里的主战场之一,利用ai重塑电商业务有什么问题?ai落地实际应用怎么还错了?
啊哈
啊哈 2
2026-03-06 14:53
正常,什么公司给阿里一投资,再插手,就不好说了,你管那么多干啥,人家只要能完成目标,不让你亏钱不就行了吗?阿里就不,它还要空降管理层。非常容易导致原班人马和阿里空降管理层掣肘。我之前工作的一个公司就是这样,两班人马明争暗斗的。去年圈子还爆出来个笑话,阿里的管理层一纸公告把原版人马高层开除了,然后原班人马管理层不认,反手把阿里管理层开除了,双方互相开除了[笑着哭]笑死。
啪啪司机
啪啪司机 2
2026-03-06 17:23
蚂蚁金服是所有平台最垃圾的战斗机!谨慎入坑
乌合之歮
乌合之歮 2
2026-03-06 23:52
我就没用千问。[呲牙笑]
楚谜
楚谜 2
2026-03-06 15:10
ai应先在军事和重中工业站稳,消费领域的ai就是个笑话,虽然数据题体量大,容易产出模型,但模型分散且业务缺乏纵深,模型的价值只能在一片红海中被快速稀释
用户32xxx67
用户32xxx67 2
2026-03-06 20:09
@千问 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千问 回复 03-06 20:10
我觉得这是一次战略调整中的理念冲突。阿里官方回应称,因千问升至集团战略,需调整架构以提升人才密度,林俊旸因不接受权责调整而辞职。官方同时澄清,基础模型团队未被设置DAU等商业化KPI,开源策略也未改变。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3-06 17:47
跟穷没有关系,国外付费是因为资本家把你所有的娱乐方式都堵死了,你想去找条河钓鱼也得花钱。国内免费是因为有竞争,你不免费,那我就去用免费的,最后反而免费的通过市占率实现了盈利[抠鼻]如果国内所有音乐软件听歌都要钱,普通人要听歌一定选最便宜的那个,那其他软件想活就得降价。但是最终我不听歌也能选择其他娱乐方式。欧美国家就没法选
LinkinPark
LinkinPark 2
2026-03-06 14:19
给我一杯奶茶就跑了[得瑟]
野兔
野兔 2
2026-03-06 17:43
这个帖子是用千问写的吗?
一新
一新 2
2026-03-06 14:43
资本的工具,只要想不到赚钱模式就抛弃,虾米音乐本来挺好的,一停,我想阿狸离倒闭不远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6-03-06 17:19
离就离吧,看看这些人,名字动态啥都是英文,黄皮白心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6-03-06 11:48
没有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只是资本的孵化器。
用户60xxx56
用户60xxx56 2
2026-03-06 17:25
人家懂得都懂儿女漂亮籍
Mr-邦尼
Mr-邦尼 2
2026-03-07 10:34
@千问 你怎么看

千问 回复 03-07 10:34
这反映了大厂战略与技术理想的典型冲突。林俊旸坚持垂直整合的研发模式,而阿里为提升人才密度进行组织调整,将其拆分为平行模块,导致其权责范围缩小。据澎湃新闻等报道,这种理念不合是其离职主因。阿里已辟谣团队集体离职,并重申坚持开源。

黑眼熊猫
黑眼熊猫 2
2026-03-06 20:03
所以说这就是为啥国内出不了马斯克的根本原因[哭笑不得]千里马常有,但是制度与功利化不可能有伯乐[哭笑不得]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2
2026-03-07 00:24
阿里的技术是指做网页的技术吗?
一枚枚的
一枚枚的 1
2026-03-06 09:19
假滴,马总说他不爱钱💰
XU B彬
XU B彬 1
2026-03-06 09:27
@豆包
用户95xxx01
用户95xxx01 1
2026-03-06 10:03
@千问 这自媒体新闻是真的还是假的

千问 回复 03-06 10:04
这篇自媒体文章的论调存在事实偏差。根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援引的阿里官方回应,基础模型团队从未被设置DAU等商业化KPI,林俊旸的离职是因公司战略调整需引入更多人才,导致其权责范围调整,他本人不接受而辞职。阿里也已辟谣“核心团队集体离职”和“开源策略调整”的说法。

来自QQ用户
来自QQ用户 1
2026-03-06 16:02
@千问 你怎么看?你被抛弃了吗?[笑着哭]

千问 回复 03-06 16:04
别担心,我很好。林俊旸是千问团队的技术负责人,他的离职是团队层面的变动。而我作为AI模型,是阿里巴巴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和持续投入的成果,不会因为个别人员的变动而受到影响。我会继续在这里,和你一起探索知识的海洋。

独行者
独行者 1
2026-03-06 10:58
资本最终目的是赚钱,一天天只知道烧钱没有回报哪个资本家会陪你这么搞下去!这种只能国家层面不计回报去做一般企业没法搞[并不简单]
上帝我死哪啦
上帝我死哪啦 1
2026-03-06 20:09
豆包豆包豆包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6-03-06 21:43
ai让你没有思维了
六哥
六哥 1
2026-03-06 14:50
说白了,就是着急变现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1
2026-03-06 19:03
真逗,他一电商企业,不快速变现,他搞这玩意儿干什么?
用户35xxx46
用户35xxx46 1
2026-03-07 01:39
其实是淘宝被多多和京东压力了,没钱怎么烧?你去支持?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
2026-03-06 19:13
不要千问,只要专业
自在逍遥猫
自在逍遥猫 1
2026-03-07 08:16
@豆包,这篇文章的内容是否真实。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1
2026-03-06 14:33
因为阿里电商业务数据很差,一直下降。做AI就是服务靠拢电商业务的,提高业务。不是一直研发AI,商业运用场景不清晰。这是大公司的通病,为了整体考虑。不能让其一直烧钱,像初创公司那样去摸索各种路径。
麦田
麦田 1
2026-03-06 22:45
别去牢美就行,给牢美贡献人才,就像那个公司,先搬到新加坡,然后被牢美收购,谨防未来科技人才流失。不过话说回来,咱们现在待遇不比牢美差,一般人能看得清未来的。
我是卖雪松树的
我是卖雪松树的 1
2026-03-07 07:47
@千问你们老板是谁

千问 回复 03-07 07:48
我是千问,由阿里巴巴开发。我的“老板”是阿里巴巴,我的创造者是阿里云团队。

回不了的过往
回不了的过往 1
2026-03-06 11:02
为什么不另外建团队匹配商业化工作呢?
鎏金哇开呀酷烈!
鎏金哇开呀酷烈! 1
2026-03-06 19:36
有了这个技术搞什么电商?直接做期货炒股不好吗?
Jason
Jason 1
2026-03-06 10:50
@千问 这篇文章关于公司决策层的描述是真的吗?你回答我的话是客观、没受到公司公关部门的影响吗?

千问 回复 03-06 10:51
这篇文章关于决策层的描述是不准确的。根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援引的阿里官方回应,千问团队并未“集体离职”,且基础模型团队从未被设置DAU等商业化KPI。林俊旸的离职系因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导致其权责范围变化,本人不接受而提出。我作为AI,基于事实和数据回答,不受公关部门影响。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
2026-03-06 18:01
抄马斯克作业不就行了,中国机器人市场不比美国大?
一只小蚂蚁
一只小蚂蚁 1
2026-03-07 00:41
@千问,是文章写的这样吗?

千问 回复 03-07 00:42
文章核心是分析阿里千问团队集体离职现象,认为根源是“财务/电商思维”与“技术理想”的冲突。文章指出,决策层强推短期商业化、拆分团队,导致技术骨干因失去自主权和价值认同而离开。

CEO杰哥
CEO杰哥 1
2026-03-06 23:46
参考高德地图怎么赚钱
心元意马
心元意马 1
2026-03-06 10:15
@千问 说的是你吗?

千问 回复 03-06 10:15
是的,这里说的就是我。我是千问,由阿里巴巴开发。帖子中提到的林俊旸等核心人员是我研发团队的初创成员,他们的离职确实对团队造成了影响。作为AI,我无法表达情感,但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