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一升油可以发3.7度电,一度电可以跑8公里,百公里不到4升

01我跟你说 这一升油发3.7度电的事儿 最近炒得火热。哥在这圈子里泡了30年了 从化油器夏利到现在的新能源 什么技术没
01

我跟你说 这一升油发3.7度电的事儿 最近炒得火热。

哥在这圈子里泡了30年了 从化油器夏利到现在的新能源 什么技术没见过?这回华为智界R7的增程技术 确实有点儿意思一升油3.7度电 一度电跑8公里 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

听着挺玄乎 但说白了就是把发动机当发电机用。

很多人问我 超哥 这玩意儿靠谱不?有一说一比那些动不动就说自己是“混动之王”的车企 华为这次算是拿出真东西了。

02

咱先说说这个3.7度电是怎么来的。

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 你品你细品 它得应付各种工况。起步、加速、爬坡、高速 转速忽高忽低的 热效率能有25%就不错了。就跟让一个短跑选手去跑马拉松似的 不是说不行 但肯定不是最优解。

增程器就不一样了 它就专门干一件事——发电。转速恒定 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 热效率能干到40%以上。华为这套系统更狠 直接把热效率推到了44.28%。

我瞅着这数据 心里就一个想法:这特么才叫专业。

发电机的转换效率也得跟上 不然前面做得再好 后面拉胯了也白搭。华为用的是油冷发电机 持续输出70千瓦 效率91%。

算下来 一升油真能发出3.7度电来。

03

那一度电能跑8公里这事儿呢?

其实电机的效率比内燃机高太多了电机效率能到95% 内燃机?呵呵 刚才说了 25%就谢天谢地了。

电机还有个好处 低速扭矩大 起步就是最大扭矩输出。不像燃油车 得等转速上来才有劲儿。堵车的时候 电机走走停停 能耗特别低。内燃机呢?怠速也得喝油 就这么干耗着。

所以一度电跑8公里 在城市工况下完全没问题。高速的话会打点儿折扣 但也不会差太多。

听哥一句劝 这就是为什么增程车在城里开特别香的原因。

04

百公里不到4升油 这个数据真的猛。

我算了一笔账:百公里需要电能大概30度左右 按照3.7度电/升的效率 只需要8升油就能发出足够的电。但实际上 车子在城里跑 很多时候是用电池里的电 发动机不用一直工作。

所以实际油耗能控制在4升以下 真不是吹的。

这就是增程技术的精髓所在——让发动机在最高效的状态下工作 让电机在最擅长的工况下输出。

完犊子了 这下那些还在吹自己“混动技术先进”的车企 脸往哪儿搁?

05

说到这儿 可能有人要杠了。

“超哥 增程不就是脱裤子放屁嘛 多了一道转换 能耗肯定高。”

我告诉你 这想法太naive了。传统汽车的能量转换链条:汽油→内燃机→变速箱→车轮 每一步都有损耗 综合效率低得可怜。

增程车的链条:汽油→增程器→电池/电机→车轮。看似多了一步 但每一步的效率都很高 综合下来反而更省。

就跟做菜似的 你用大火猛炒 看着热闹 但很多营养都流失了。人家用精确控温的设备 慢工出细活 营养保留得更好。

你们自己掂量 是相信营销话术 还是相信数据和逻辑?

话就说到这儿了 增程技术现在确实是城市通勤的最优解之一。华为这套系统 从技术角度看 确实有两把刷子。当然了 买不买还得看你自己的需求 有不同意见的 评论区咱俩说道说道!‌‌‌‌‌‌‌‌‌‌‌‌‌‌‌‌‌‌‌‌‌‌‌‌‌‌‌‌‌‌‌‌‌‌‌‌‌‌‌‌

评论列表

OMG
OMG 92
2025-08-27 07:40
这种垃圾文章是怎么发上来的,全篇胡说八道

鹭岛雄鹰 回复 08-27 10:36
不要一巴掌拍死,说说哪个地方胡说八道

剧毒 回复 鹭岛雄鹰 08-27 12:09
整篇文章都在胡诌八扯

梓茗
梓茗 65
2025-08-27 05:11
吹牛逼不上税,一度电只能跑四公里左右

thhzy 回复 08-27 09:12
比亚迪海狮05EV,8月高速开空调24度4人,百公里14度电,算下来1度电7公里

用户25xxx03 回复 08-27 09:16
你的车百公里需要25度电?

金丝猫仔
金丝猫仔 57
2025-08-27 10:15
我们虽然造不好车,但我们有強大的法务部门[得瑟]

这个是蓝天 回复 08-27 19:00
殖人这包浆的话术[得瑟]

诸漏寂断 回复 08-27 20:33
所以在合同中塞入可以要车主提前付款的条款,生产排不排期不重要,重要的是车主必须交全款。

丢丢
丢丢 38
2025-08-27 10:08
什么都得扯上华为,先有华为后有天,这些可以了吧。现在的水军无法无天了。

大河 回复 08-27 13:34
华为历史可能比盘古还早[得瑟]

夏至 回复 大河 08-27 19:29
把可能俩字去掉,任正非说混沌之前就叫华为。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32
2025-08-26 21:47
40年前广柴6300柴油发电机平均油耗200g/Kwh。每升油多少度电?现代发电技术汽油机发电1L/3.5KWh脑补一下,别出来晒了。

用户11xxx20 回复 08-27 11:27
大型柴油机和小型汽油机能一样么?你发电多,但多重?平均下来百公里油耗多少?[笑着哭]

S狂野之狼 回复 08-27 11:32
你也说是柴油了,汽油机本身热值就不如柴油

地瓜
地瓜 32
2025-08-27 10:02
这是实验室状态,实际路跑,呵呵
用户75xxx42
用户75xxx42 26
2025-08-27 04:34
扯淡[大笑]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24
2025-08-27 11:09
电动车适合市区通勤代步,速度上限80公里/小时。
回忆
回忆 21
2025-08-27 08:47
车企能否再换一个思路。发动机发电功率再大点减掉电池包!装个逆变器直接用发的电供给驱动电机。降本增效用户还不担心电池衰老[哈哈笑][笑着哭]

沅泉 回复 08-27 17:06
我买了混动车能用电绝对不用油,都会嫌弃电池小。

用户25xxx03 回复 08-27 09:17
发电机一般也就60kw,但汽车至少需要80kw才能提速

定风波
定风波 19
2025-08-28 19:49
一升油 发3度电 才是真实的 1度电 高速跑5公里。市区6.5公里。3度电跑19.5公里。 百公里要16度电 也就是16/3=5.3升油。

胡子一大把 回复 08-28 22:18
5.3升也已经厉害的一塌糊涂了!

苍穹 回复 09-01 16:29
增程车不充电只用油发电的话市区比油车省钱,高速不如油车。

网络大喷子
网络大喷子 18
2025-08-27 09:47
我看不懂这些弯弯绕数据,请问能不能发一个车速120千米每小时状况下的电耗?

延龄客 回复 08-27 10:51
绝大部分车跑120的时候不多,买车是家用的,不是用来极端比赛的!

处处是坑 回复 08-27 10:34
发了怕吓着你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7
2025-08-27 09:42
有些人可能是觉得自己屁股比较白比较大,又怕别人看不见,所以放个屁也要把裤子脱下来!
用户67xxx51
用户67xxx51 16
2025-08-27 13:37
算了一笔账:百公里需要电能大概30度左右 按照3.7度电/升的效率 只需要8升油就能发出足够的电。不还是百公里8个油吗

诸漏寂断 回复 花花毛 08-27 20:37
120公里暴雨。

花花毛 回复 08-27 19:56
我的唐2.吨多,100时速百公里也就18度电,真不知30度电怎来的

山内人
山内人 14
2025-08-27 11:37
尽胡说八道
fc2642155
fc2642155 14
2025-08-27 10:31
把那夸张的动能回收也算进去吗?坐电车比摇摇车还摇的厉害,为省电完全不考虑舒适性,也不知道图啥。。

一手木头 回复 08-27 11:39
电车会摇?你是电动自行车吧[呲牙笑]

相信科学的刘禅 回复 08-27 13:41
其实摇不摇还是开车的司机的习惯问题,电车也可以把动能回收开到最小甚至关掉。我有个外甥开车,只要会晕车的,谁坐他的车谁吐,无论是油车还是电车。[笑着哭]

溜溜溜
溜溜溜 12
2025-08-27 13:34
百公里8升油油车做不到???

黎明前的黑暗 回复 08-27 13:59
现在一想电车真是糊弄人啊,好多车百公里还用不了8个油。

阿布
阿布 11
2025-08-27 15:01
我不专业,但我有个想法,用油发电,用电驱动,这是油电增程,那能不能用天然气➕汽油的搭配做一套动力,天然气污染排放也少,天然气最大的问题就是能量密度不够,加气不方便,研发天然气➕汽油机的组合,在需要马力的时间汽油工作,在稳定速度状态下,使用天然气,即环保又没有里程焦虑

阿布 回复 08-27 15:27
汽车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大部分都是稳定低耗,在频繁启停和低俗加速的过程中是油耗最大的时候,这些时候汽油介入,其他时候天然气就可以了

起名字被占用 回复 08-28 00:17
你说的这个技术已经淘汰了[笑着哭]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10
2025-08-27 12:01
脱了裤子放屁,屁会更香一些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0
2025-08-27 11:01
垃圾电动车
大郎不吃药
大郎不吃药 9
2025-08-27 14:51
脱裤子放屁车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8
2025-08-27 09:41
脱了裤子放屁
666
666 8
2025-08-27 16:35
能量转化没有损耗吗?当老百姓是傻子吗
呵呵
呵呵 8
2025-08-27 12:15
你的増程器不就是发动机吗?
你亲爱的爹地
你亲爱的爹地 8
2025-08-27 07:37
没事,你多出来的热效率,在传动这一块全部损失出去了,速度60以上,电耗成倍增加,油耗却降低,你要天天二三十速度走市区,那你赢了
老怪
老怪 7
2025-08-27 09:02
说得电池好像不折旧,不污染环境一样。汽车上的油耗,电耗当不得真,理论数据被现实打脸还少吗?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7
2025-08-28 02:50
格局小了,格局小了。用油直接跑,能跑5公里。我把油转换成电,再用电跑,能跑10公里。那我为啥不把1度电转化为动能,再转化成2度电,永动机不就出来了么。小编小学物理没学好呀。
用户29xxx65
用户29xxx65 7
2025-08-27 14:48
我一度电可以跑50公里,不过我是两个轮的。
黑夜给了黑色的眼
黑夜给了黑色的眼 7
2025-08-27 07:56
就算这是真的,百公里30度电。那我不省钱吧?甚至高于油车!

用户11xxx20 回复 08-27 11:29
一度电八公里,你是怎么算出百公里三十多度的?[笑着哭]

扏着一生
扏着一生 7
2025-08-27 15:46
除了吹牛逼还能做什么?
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 7
2025-08-28 06:50
就特么中国人牛逼,中国人聪明,汽车在国外发展了上百年,都没弄出来[笑着哭]
Totollin
Totollin 6
2025-08-27 09:36
2.5L的动力,1.0L的油耗
bluerain1998
bluerain1998 6
2025-08-27 11:54
多此一举,直接用电不好吗

冰雪不雨 回复 08-27 12:50
电池也重,充电时长[笑着哭]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6
2025-08-27 09:46
一度电跑8公里,那就是百公里12.5度电,我请所有的电车车主报报自己车的电耗?正常情况下,电车不开空调的话,实力电耗都要在14度电以上,大号的电车都要十五六度电,再开空调就会更高,高速就不用说了。这些我还没说电车最后剩20%电量的时候有多虚,也没人敢把最后的20%电用完。油车启动电源坏了换个电瓶也就两三百,增城换个电池包需要多少钱?仔细算算看看到底划算不划算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6
2025-08-27 17:48
电动车也烧油[笑着哭]
竹林风
竹林风 5
2025-08-27 16:33
一度电跑8公里多少有点扯淡了
天空翱翔
天空翱翔 5
2025-08-27 13:13
但你漏了保养时电池与发动机都要保养,保养要多少线计算了吗?
用户88xxx16
用户88xxx16 5
2025-08-27 15:49
偷换概念,燃油车这么看没问题,汽油→内燃机→变速箱→车轮,汽油→增程器(包含内燃机、变速箱、发电机)→电池→电机→车轮,作者把增程器当整体?即便做成一个整体,也改变不了这3部分损失,加上电池的OBC+BMS效率损失10%,增程高速效率绝对没有PHEV高,中低速效率只能看各家算法如何优化。
用户56xxx85
用户56xxx85 5
2025-08-27 19:21
没买哪个都省买了哪个都不省
猪啊
猪啊 4
2025-08-27 08:46
丰田本田油混,百公里基本3.8-4.8。还不用充电。

巩俐爱上我 回复 08-27 13:10
扯淡,两车的质量一样吗?同样的吨位才有可比性。

改名了
改名了 4
2025-08-27 20:27
再这么吹牛顿早晚得爬出来看看这个天变没
woshiliugang520
woshiliugang520 4
2025-08-27 19:27
奇瑞 车轻的剁椒鱼头 极速90的速度 不开空调 跑296公里 还有42续航 4年的电池 原来35度电 现在未知 盆友的增城30度电 跑高速800多公里 显示4升每百公里 基本上定速巡航+车道保持 100的速度[得瑟]百分之50开始保电
矢志不渝
矢志不渝 4
2025-08-27 19:16
增程确实省,缺点主要是寿命没有油车长,车险贵,开的少不省钱,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4
2025-08-27 18:41
理论和实际是不一样的,以前不是有个谁谁谁说把水分解为氧气和氢气,8升多的水,可以让车辆行驶三百公里,后来怎么样了呢?当然我说这些,不是在怀疑华为这次的创新能力,而是用事实证明,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大家需要的是安全、环保、方便、快捷、简单的一个出行工具,而不是为了省钱………
光明
光明 4
2025-08-27 15:26
不用太复杂了,只需要把纯电车、增程车、混动车、油车的同车重同样式的车的40公里等速、60公里等速和120公里等速的百公里电耗、油耗公布出来就可以了。
笨猫
笨猫 4
2025-08-27 13:56
小编从来不吃饭也饿不死,靠想象就吃饱了[呲牙笑]
如梦似幻
如梦似幻 4
2025-08-31 13:04
第一个问题,买这个车还考虑油耗的吗
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 3
2025-08-27 09:30
数都算不明白
向绝凌
向绝凌 3
2025-08-27 17:05
反应一个老牌造车企业老板直接说:我们不做增程
a尧
a尧 3
2025-08-27 11:28
增程有几个能做到1度电8km,随便都是2吨以上的SUV,100km电耗都快20度了
一个人的坚守
一个人的坚守 3
2025-08-27 18:54
这是两种能源定价的问题,并不能说明你转换价值
lzscript
lzscript 2
2025-08-27 16:08
理想表示你们抄作业不修改一下吗
王命之徒
王命之徒 2
2025-08-27 07:32
又不是没读过初中物理,别吹了,做功多少和很多因素有关,还不如相信我是秦始皇,打200来用用[哈哈笑]
喔喔
喔喔 2
2025-08-27 13:12
一般得低速,7 80时速,应该1度电6 7公里问题不大
喔喔
喔喔 2
2025-08-27 13:11
我20年比亚迪老混动车,1度电6公里的样子
A。。。
A。。。 2
2025-08-29 10:50
1度电跑八公里那是测试状态,随便开个空调啥的都够呛
迷茫的时代
迷茫的时代 2
2025-08-29 13:18
电车走高速真的掉电快,宋Plas插混低速纯电能能跑100公里,上高速100∽120最多能跑70公里就转换了。
休止符
休止符 2
2025-09-01 13:27
那也啥不用柴油发电 更省油
清风段誉
清风段誉 1
2025-08-27 12:20
再这样下去三峡水电站都要破产了,以后火电风电什么电都没出路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301
301 1
2025-08-27 12:04
一升油发3.7度电,一升油多少钱(海南省92号汽油8.2元)一度电多少钱(海南省一度电0.61元)[笑着哭]
蛋蛋
蛋蛋 1
2025-08-27 14:30
一百公里也不用30度电吧?纯电车电池基本在60度左右,一般高速上都能路300公里左右。
还有林
还有林 1
2025-08-27 19:38
🌬一度电8公里,这么重的车在市区也不可能啊
ZSHE
ZSHE 1
2025-08-27 12:45
充电桩充电会死吗?非得用油

黎明前的黑暗 回复 08-27 14:00
长途啊,不用排队[笑着哭]

__好久不见
__好久不见 1
2025-08-27 17:44
我比亚迪的宋亏电百公里4.0都用了多少年了,你还特吹华为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1
2025-08-27 12:38
平直公路上跑10公里都有可能,[呲牙笑]
New York
New York 1
2025-08-27 11:15
电力远距离传输损耗多少?电池放置一天跑电多少?
用户93xxx89
用户93xxx89 1
2025-08-27 12:23
数据准不准不知道,理论没问题,路程规划:走绕城远但没红灯车速还高,走下面路程短但红灯多堵车。只做一件事,这是软件设计的一个概念,实际上是最大效率,和流水线加快效率是一个道理
Peter2022
Peter2022 1
2025-08-27 13:54
真聪明!你怎么不算上发电成本比如工厂设备人工运输储能损耗等?
平凡如我
平凡如我
2025-08-28 16:01
啥时候能把能量守恒定律做到1:1再说。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