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越穷的婆家,婆婆越难相处。女人买点什么,婆家都觉得贵;女人开空调,婆家都会断电。要是儿子混得好,公婆就想尽办法跟着住,赖着不走。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找一个穷人家的儿子,也没有什么。毕竟,儿子好,什么都好,又不是跟着公婆过日子。
可真的要找穷小子,会发现逃不过一个定律“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看起来有本事的儿子,身上还有很多公婆的影子。儿子还以为,自己是家庭的顶梁柱,可以把大家庭都撑起来。而跟着儿子一起过的儿媳,就造孽了,儿子承受的苦,儿媳也有一半。
说一说我身边的几个例子。
小舅舅的女儿,嫁到衡阳。住进了婆家的两间老红砖房。丈夫考虑老家的夏天太热,就装了空调。
可是空调是“开不起来的”。一开机,婆婆就骂“电费那么贵,那么多,败家女”。公公就搬来梯子,把高处的电表,直接咔嚓,断电。有时候,是缺电费引起断电——公婆缴纳电费,一次就二十块,舍不得多缴。
公公婆婆下地干活的空档,儿媳开了空调。公婆回来,这一定是大吵一架。婆婆说,一个月几百块电费,这是要命的,相当于卖五百斤西瓜的收入。
同族的一个侄女,嫁到四川。长期在东莞打工。夫妻一咬牙,在石龙镇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也不打算回老家住了。
意外的是,公婆从老家赶来,非要儿子在石龙找一份工作。也打算常住。说直白一点,公婆是担心没有人管养老。
房子小,挤一挤也住下了。可是容不下公婆的各种抠抠搜搜。公婆自己抠搜也算了,还要求儿媳抠抠搜搜。比如,儿媳怀孕了,买了孕妇装,婆婆就骂“穿旧衣服不可以吗,孕妇装也就是穿几个月,还是要丢,冤枉钱”。
婆婆把家里所有人的钱,都打听清清楚楚,还想着自己要掌控。这儿子呢,不知道钱给老婆,还是给老妈,好像不知道做人了。
穷的现实表现,就是“缺钱”,日子不好过。但深层次的表现是“缺德、缺爱、缺认知、缺远见”,一家人只盯着“当下怎么过”,心疼花钱的事,集体谴责那个多花钱的“儿媳”。常常出现一些封建思想,还用这样的思想来“教训儿媳”。
要是儿子儿媳结婚,要了几万彩礼,这件事公婆会念叨一辈子。拿出钱的那一刻,好像身上掉了一块肉,痛。
长期以来,家庭没有在读书、技能的投资,多半沿用了“养儿防老”的经营模式。
女人,遇到穷婆家,一定要冷静,慢三分,看清深层次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出嫁。
可以嫁的穷婆家,不多。有几个明显特征:公婆有长期打算,养老会自己准备,他们害怕成为儿子的累赘;公婆很重视读书,技能,逼着儿女远行谋生;儿子是特别独立的,不会有“妈宝”现象;一家人的精神面貌很好,凡事会商量。
如果女人看不清婆家的情况,就和父母多商量,让父母去婆家做几次考察。宁愿在婚前就放弃,也不要在婚后苦苦煎熬,再离婚了事。
想一想,恋爱的时候,男人都寒酸,婆家的做法都扎心,婚后还会有什么好果子?
遇到缺钱的小子不怕,遇到心穷的小子、孝子,太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