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偏爱甜粽子,一口下去全是小时候的味道。
记得每到端午,家里总会提前泡好圆滚滚的糯米,蜜枣去核,用自家种的红豆,熬得绵密。我8岁时,母亲就因病不在了,所以过端午都是嫂子和姐姐裹粽子,我嫂子不仅干活麻利,裹粽子更是一绝,她手法娴熟,粽叶裹得紧实,上锅慢慢蒸煮,满屋子都是粽叶清香混着蜜枣的甜。
剥开青绿粽叶,软糯糯米裹着流蜜的枣肉,不齁不腻,温热下肚格外舒心。比起咸粽,甜粽藏着儿时最纯粹的欢喜和家中亲人最温暖的惦记!
长大后生活条件好了,吃过各式各样的粽子,可心底最惦记的还是家里的甜粽,那香甜软糯的味道永远也忘不掉。其实,端午吃的从来不只是粽子,是童年,是家人陪伴,是年年岁岁不变的温柔念想。
真心话茶局 端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