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河南人的印象还不错。今年我们楼下搬来一家四口,河南人。女人带四五岁的孩子出来玩,我误以为是孩子的奶奶。实际上她四十不到,大儿子已经上大二了,四五岁的孩子是她的小儿子。
我的印象中,河南人结婚生子早。十八岁左右结婚,三十多岁不到四十就做了爷爷奶奶的大有人在。这个新邻居比较特殊,四十来岁没有做奶奶,倒生了一个小儿子。
杭州河南人很多,尤其是我在杭州市郊工作了很长时间,很多孩子就是河南人。他们的父母生存能力特别强,我楼下这一家子好像是给工地做饭,能在杭州买车买房,至少说明他们干得不错。
我认识的河南人,他们各行各业都有。农贸市场租摊位卖菜的,卖鱼的卖水果的都有。还有炒瓜子卖炒货的,开着电动三轮车或小货车流动卖水果的,卖烧饼的,卖卤菜的,开大货车的,蒸包子馒头开早餐店的或者批发馒头的……
感觉他们在杭州都赚到了钱,我看到的这些人都买了房买了车。对他们而言,似乎字典里没有“失业”这两个字,凡是能赚钱的事,只要不违法他们都会干。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河南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