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过去未婚先孕丢死人,现在农村结婚,女孩反倒先怀上为荣!
搁二三十年前的农村,谁家姑娘没结婚先怀上孩子,那全家都抬不起头。
街坊邻居天天背后嚼舌根,说姑娘不自重,爹妈出门都被人戳脊梁骨。
那时候规矩看得重,婚前不能越界,真出这种事,只能匆匆忙忙简单办个酒席,不敢大操大办,就怕丢人。
可现在世道完全变了,不少农村谈婚论嫁,反倒把先怀孕当成了隐形硬要求。
现在农村娶媳妇太贵,彩礼、三金、盖房买车,一套下来几十万,普通农户掏空积蓄,还得借钱。
男方家最怕一件事:花光钱娶回家,女方生不了孩子,或者过两年闹离婚,最后人财两空。
我们村里好多年轻人都是这样,谈好对象先不着急领证办酒,两家默许俩人住一起备孕。
只要女方查出怀孕,婚事立马敲定,彩礼数额、办酒日子顺顺利利谈妥;要是同居很久一直怀不上,两边父母心里都犯嘀咕,婚事能拖就拖,甚至直接黄掉。
说白了,不是大家思想开明了,是娶媳妇成本太高,家家都赌不起。
老一辈看重传宗接代,又怕遇上婚变吃亏,怀孕就成了男方家心里的“定心丸”,证明女方能生孩子。
但这条路吃亏的大多是女生。没领证就怀孕,万一中间俩人闹矛盾,男方家反悔,女方怀着孩子进退两难,既难再嫁人,养孩子也没人分担。
从以前见不得人的丑事,到如今谈婚的前提,看着是观念放开,其实就是农村娶妻难、人与人之间没信任感催生出来的畸形现状,说到底全是普通人的无奈。对此,你怎么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