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朗公布的备忘录条款来看,美国居然还给伊朗画了一个 3000 亿美元的大饼,上次吃这种美国大饼的,是一个叫泽连斯基的乌克兰人,这个饼吃下去之后,这都好几年了,还没缓过来呢。双方对这份协议的解读完全不一样,伊朗当成美方退让的胜利宣言,美国只把它用来牵制伊朗的诱饵。
网友说,美伊和平备忘录,各取所需:伊朗认为是美帝的投降书,大张旗鼓宣传自己的胜利。美帝看成是对伊朗的诱饵,先画大饼,再挖陷阱,生杀予夺,尽在掌控。国际社会暂缓一口气,静观其变。互相都知道是骗子,可大家都不说破,一起演给自己国民和世界的一场戏,演就演吧 骗就骗吧 反正他们两个都不想打了。
两百多年来,美国对外开出的大额经济承诺,很少能完整落地。早年欧洲马歇尔计划看似给钱,代价是各国经济、防务长期依附美国,直到现在欧洲都很难摆脱束缚,可见天上不会掉免费的好处。美国建国 250 年,谁见过它的回头钱?也就欧洲赶上过马歇尔计划,那是把灵魂都抵押给美国了,现在欧洲都缓不过来呢。
网友说,伊朗人心里跟明镜似的,只不过也需要找个台阶下。现在双方都是想体面的停战而已。
伊朗也是胆子大,居然连这种大饼也敢吃,还在伊朗国内公开宣传,把这种条款写进备忘录还公布出来,泽连斯基看了都得摇头。
所以如果美国敢做出一个它根本兑现不了的承诺,那大概率就只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它压根就没想过要执行。但是它说出来了,那可能单纯就是因为,桌子对面的人想听。
呵呵,伊朗也知道美国不会兑现3000亿美元的赔偿,但伊朗只是想听到美国说出来而已,这已经完全足够了。就好比,一句对不起,其实什么都补偿不了,但只要你说出来,全世界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就已经足够了。
如果美方一直拿不出具体落地细则,只反复口头画饼,那这份三千亿重建计划,最后只会和当年给乌克兰的巨额援助宣传一样,变成看得见、摸不着的空中泡影。
伊朗心里清楚乌克兰吃过的亏,步步为营守住谈判底线,绝不会为一张没有保障的空头支票,牺牲本国长远的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