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央妈加速增持黄金超100亿元

今天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末黄金储备报749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4月末为7464万盎司,为连续第19个月增持黄金。32万盎司,按照5月份黄金的均价4500美金/盎司左右,意味着央妈一个月增持了近15亿美金(换算成rmb,就是超过15亿*usdcnh汇率6.80=100亿rmb)的黄金。

换算成吨的话,央妈在4月份增持了快10吨黄金。从近四个月来看,央妈增持黄金的速度在加速,从2月份的不到1吨(事实上去年四季度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平均1吨多的水平在增持)逐月加速到5月份的10吨,与此同时,黄金的价格也在持续下行,从3月份的5000美金/盎司逐渐调整到当前的4300美金/盎司。

如果按照这个越跌越买的速度,6月初这次黄金加速下跌,央妈也有可能正拿着现金等待抄底。很多人看到这则数据可能很安心,认为有央妈托底。但事实上,我觉得央妈增持黄金的政治性目的似乎是放在前面的,因为要rmb国际化更上一层楼,就需要持续增持黄金作为人民币的资产背书。央妈持有的黄金数量目前超过2300吨,其实在全球央行排名只排第5,远远不及Top1美国的8000多吨,距离Top2德国的3350吨左右也还有1000吨的距离,所以增持黄金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既然如此,普通人如果看着央妈增持黄金这一长期因素看长做短,就可能是本末倒置。央妈是在做超长期的去美元化,而大多数人每天都在盯盘黄金希望能复现26年初的巨大涨幅。很多人也忽视了,央妈是无限子弹流,因此普通人比较适合等待低价而不是高价梭哈。

一则数据也佐证了央妈的去美元化操作。中国5月外汇储备3.44万亿美元,环比增加316.91亿美元,5月份外汇储备大增意味颇深,5月美元、美债收益率涨,也就是说央妈手中持有的欧元啊、美债啊都是跌的,但整体组合却上涨了,意味着央妈手中的非美货币的债券价格上涨对冲美债下跌,也就是现在央妈手中的非美货币债券已经超过了美元债券。

无独有偶,我们也看到5月18🌞美财政数据显示,26年3月份中国持有美债6500亿美金,再度减持超400亿美金,从2013年左右1.3万亿美金到2026年持有6k亿美金,中国用了十年时间砍半美债,期间也正是中美关系发生巨变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