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北京协和医院张海敏博士曾说:“说实话人一旦死了,他生前穿的衣服,戴的手表,盖过的

北京协和医院张海敏博士曾说:“说实话人一旦死了,他生前穿的衣服,戴的手表,盖过的被子,睡过的床,用过的洗漱用品之类的东西,反正活着的时候,用过的那些东西,家里人都会给他处理掉,除了房子和钱啥都不会留。”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一出戏,说白了大家活着的时候忙忙碌碌,死了以后留下的东西却往往不是最重要的。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物件,只要主人的灵魂离开了,这些曾经伴随日常生活的东西,都会一步步被清掉、被收走、被丢弃。张海敏博士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凉,可是很多人却从中反思到了更深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而这种现象,其实不仅仅是个人情绪层面的感慨。人民日报、央视等权威媒体长期强调,整理遗物是一种心理告别,是从失去中重新接触现实生活的必要过程。遗物本身不是重点,人的生活记忆和情感才是重点。这不单单是医院专家的见解,也是社会心理学、生命教育领域普遍认可的观点。

过去几年,中国社会对生命教育的关注明显提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关于遗物整理、丧亲应对、心理康复、善终关怀等话题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官方讨论中。

新华社等官媒报道指出,很多社区正在推广“生命末章教育”,鼓励家庭正视死亡议题,从现实角度去处理遗物,从情感角度去照顾生者的心理,而不是刻意回避。专家指出,这对于提高国民家庭幸福感、建设文明健康社会风气有积极作用。

很多人谈遗物时,第一反应是“舍不得”。有人说父亲的旧衬衫带着淡淡的烟味,有人说母亲的围裙还有饭菜滴落的痕迹。是的,那些东西看起来平凡无奇,却承载着生活的温度。

遗物不仅是一件衣物、一块表、一把椅子,它也是一个人在世间生活过的见证。但时间再久,物品终究不是人。随着时间推移,那些物品逐渐失去它们的“活力”,而其所代表的情感记忆,却会以更抽象、更深刻的方式持续在人们心里。

这也正是为什么,官方倡导心理专家要介入丧亲者的遗物整理过程。媒体报道里,有心理专家建议采用“选择保留、象征保留、情绪告别”三步法。

通俗点说,就是先从容易处理的小物件开始,再挑选几件代表性强、意义深的物品保存,再逐步告别那些不再必要的遗物。这样一来,不会让整个整理过程变成一场痛苦的折磨,而是成为一件有节奏、有意义的告别仪式。

说回张海敏博士的原话,很多听起来有些无情的部分,其实是对现实的温和提醒。人终究有离开的那一天,与其纠结于物件的去留,不如更专注于那些真正值得留在心里的东西——品格、习惯、影响、教诲、关怀、善念等无形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一个衣柜能装下的,也不是一个保险箱能锁住的,而是随着时间、行为和记忆不断传承下去的。

有些家庭在整理遗物时会保留几件特别的物件,但更多的家庭会在整理后感到一种轻松。不是对逝者的遗忘,而是一种“让悲伤有栖息之地”的方式。官方报道曾援引心理学家的话说,清理遗物,是把思念从空间转移到内心;让生活重新占据家的每一个角落,是让那些还活着的人更好地继续前行。

国内媒体也提到过类似的话题:物品会旧,记忆不会褪色。房子继续住下去,亲友继续生活、工作、学习,这些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很多人最后发现,真正的遗产不是几件旧衣服,而是对方生前影响过的每一个瞬间。有人教会子女诚信、有人教会朋友感恩、有人教会爱人宽容。这些都是无法被清理掉的“遗物”,它们是留在世界上最价值的东西。

生活不是悼念,而是继续。当人们逐渐理解了这一点,遗物整理也不再是令人恐惧的过程,而是一个温柔的整理——整理空间,也整理心情。

那些旧衣服、旧表、旧床垫,它们真正告别的不是一段时间,而是一种习惯和痕迹。因为真正留下来的不是物件本身,而是那个人曾经用这些物件过的生活,是曾经的温暖和爱。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151
2026-06-02 06:17
俗话说得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和动物都一样。没有啥特殊。尘归尘土归土,活着的人还要继续的活着。每个人都要死,所以接受死亡面对死亡就好了。

依然 回复 06-02 17:34
不接受又能怎样[并不简单]

倚楼听风雨 回复 依然 06-02 17:56
可以一起。

张国华神人也
张国华神人也 116
2026-06-02 09:21
我要事实说话故宫里那么多东西他怎么不去处理呀

風火_SouL 回复 06-02 12:21
因为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

……C 回复 06-02 13:17
人家都说了除了钱和房子,故宫也算房子吧?文物算钱可以吧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6
2026-06-02 08:29
如果他有一辆库里南也要丢掉吗?胡说八道,张口就来!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6-02 09:08
卖掉。反正是不留。为啥呢,就怕睹物思人,活者要更勇敢活着。当然没感情的冷血生物不在此列

sijingjialiang 回复 06-02 13:53
这是小编说的,别喷错人

沙驼
沙驼 40
2026-06-02 09:51
亲人的遗物, 包含了许多爱与情感,应该挑几件有纪念意义的保留下来,以寄托自己的感恩与思念。

赢胤 回复 06-02 14:57
啥叫遗物?眼见为实!确实是这样的!房子车子等有价值的马上变现!死了!死了![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用户10xxx35 回复 06-02 20:57
触景浮情,见物思恩

心业
心业 30
2026-06-02 11:52
有很多东西是很好的传承,有很多所谓的专家不要随意的乱说一些观点乱误导。试问,汽车,空调,黄金首饰等也扔吗

赢胤 回复 06-02 14:58
变现!

有故事的人
有故事的人 29
2026-06-02 10:18
这是日本色狼教授教的?

sijingjialiang 回复 06-02 13:54
这是小编说的。跟这个张教授没半点关系

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 28
2026-06-02 09:36
享受完了就行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7
2026-06-02 10:35
以为披着人皮就是人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24
2026-06-02 11:48
一个小小的人类算什么 一个星系的死亡 都不会留下什么的 哈哈哈 哈哈 想的太多了吧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23
2026-06-02 11:27
还是留点做个记念好
愛在他鄉
愛在他鄉 21
2026-06-02 11:41
其实一个人死了,就是一个人的世界在人间彻底画上句号!功过是非留给后人,其他一切归零!

烈火 回复 06-02 15:46
功过也都是零,人道是人类的生死循环,无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意义都是0

用户10xxx50 回复 06-02 15:03
盖棺而论吗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20
2026-06-02 05:21
既然忌讳那就连房子和钱一起烧了吧!

用户10xxx70 回复 06-02 12:47
对啊、忌讳什么值钱的就留下不忌讳、不值钱的就忌讳烧了、好现实没情感

klrs
klrs 17
2026-06-02 07:50
物质决定意识。以前穷的时候,一件东西传两代、三代不稀奇!现在那些值钱的东西也一样,扔的都是不值钱的。
用户64xxx25
用户64xxx25 13
2026-06-02 11:14
现在的专家真的很闲,这也研究啊?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1
2026-06-02 12:34
砖家又在瞎说了。

sijingjialiang 回复 06-02 13:55
小编说的。跟张教授没半点关系

致远
致远 11
2026-06-02 12:24
这个博士会不会也是一个本科非医学专业的艺术生?

sijingjialiang 回复 06-02 13:55
小编说的,跟这个张教授没半点关系

gdgzlmx 回复 06-02 20:32
有可能。而且是很大可能。他们那个圈层就是这样子操作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1
2026-06-02 15:16
有些东西可留,有些就不留了,更包会与逝者的情感。如果无割舍,啊来的阴阳两界。[祈祷]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0
2026-06-02 11:20
我要给我,胡说八道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0
2026-06-02 10:38
穿过的衣服鞋子是名牌的话也可以拿去卖的,还有保险柜里的金银首饰,手表不要的话,给我拿去卖吧。
用户34xxx07
用户34xxx07 10
2026-06-02 11:15
睹物思人!人的精神状态对身体影响很大!长期精神差脾气会很暴躁。。。高血压失眠容易暴毙
何兄
何兄 10
2026-06-02 13:55
现在好多乱像这种信息,一转发就说某某高人说的,实际是博眼球博流量的广告
飘渺
飘渺 9
2026-06-02 12:28
金手镯、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有的说一下,快递到付,我来统一处理,很乐意解决你们的麻烦事。
jhbcd
jhbcd 9
2026-06-02 08:38
大家理解,她前男友考古专业的,把她踹了。所以张博士对死人的东西有特别的忌讳。啥都不想留给后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问心无愧
问心无愧 8
2026-06-02 13:19
记得钱和房子也要处理!要不有你后悔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8
2026-06-02 12:13
只有钱才是永恒的,谁吃了没事干了,还整理遗物,后人能平安健康的活着不为生活所迫就很不错了。
三月雨
三月雨 8
2026-06-02 15:40
房子也应该倒去,因为老人用过,什么鸟教授。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8
2026-06-02 18:44
几千年的传统还用你博士来说实话?
du
du 8
2026-06-02 16:33
物资丰富的时代和物资匮乏的时代处理方式大不同。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8
2026-06-02 17:14
他戴的金项链,金手镯金戒指一样不要统统扔掉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回复 06-02 18:36
那有挖墓都要挖岀来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
2026-06-02 15:00
人和动物都是殊途同归的,无论以前你有几恶,几风光,几威猛,一旦沾上病结果都是一样,化作一缕青烟[作揖][作揖][作揖]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6
2026-06-02 12:58
人家说是处理掉,不是说丢掉[哭笑不得]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6
2026-06-02 16:29
人死后是变成鬼的。而鬼也和人一样,也是吃动植物的。只是鬼吃的是气味!鬼是决定每个人的生死的,鬼死后就维持大气层雷电的,就是仙!仙死后,就成神维持星球之间的正常运转!万年的神死后,就是神仙!维持宇宙的正常运转!靠宇宙南北两极吸引力驾光速,两头行走!速度很快!
用户93xxx93
用户93xxx93 6
2026-06-02 11:54
这话还用一个博士去说吗?我一个老农民都知道这事[大笑][大笑][大笑]
拟向即乖
拟向即乖 6
2026-06-02 17:52
我竟然没搞懂你想说什么?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6
2026-06-02 18:51
因人而异吧,一切都会过去,思念也会慢慢的淡去,当自己都一大把年纪的时候,还有那种精力去思念亲人吗?说的没有对与错,珍惜当下,让在世时尽孝,死去后什么都意思不是很大,看到遗物更让人思念罢了。
暖阳下赏景
暖阳下赏景 6
2026-06-02 15:38
保不保留与你有屁关系,都是后人的心愿。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6
2026-06-02 18:52
博士一点点见解都没有,,,,说这些芝麻蒜皮模棱两可的事儿就是给博士帽抹黑而已😺
思钱想厚
思钱想厚 5
2026-06-02 17:20
如是名人的物品为何疯抢保留,普通平民的不值一提住过的房也要把它拆掉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
2026-06-02 17:42
现在社会,人活着,该吃就,该喝就,喜欢啥尽量去做,到了最后老了,玩不动,走不动了,在回忆已晚了,死了用东西更不说,扔,烧,卖,那不重要,
SUNDR
SUNDR 5
2026-06-02 17:18
语音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5
2026-06-02 18:02
各地风俗习惯不同罢了。我们那里是过世者用过的个人物品基本不保留,床,衣服,被褥等都一把火烧了。当然房子,财产要留下。
嘿不错
嘿不错 5
2026-06-02 13:25
假如房子与钱也可以烧过去不犯法?我会照样给老人烧过去的。绝不假话!
Bach
Bach 5
2026-06-02 11:53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5
2026-06-02 13:15
活着的时候用过的东西,老婆丈夫也应该算,3,40岁有人接盘处理的出去,7,80岁咋办?处理给你?
又一村
又一村 5
2026-06-02 14:29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用你说啊!
赢胤
赢胤 5
2026-06-02 14:52
收藏爱好者怎么办?[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曾话爱一生
曾话爱一生 5
2026-06-02 18:46
这位博士好有学问,这都知道
苏宣小分队
苏宣小分队 5
2026-06-02 17:39
呵呵,中国人几千年来就是这种传统。她说的有啥新意,她不说,然到我们就不这样做吗?
自然界(江阴徐中立)
自然界(江阴徐中立) 5
2026-06-02 12:42
劳力士手表,金项链等全烧了
蓝黑的天空
蓝黑的天空 5
2026-06-02 17:02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5
2026-06-02 17:11
首先,总冠以博士云云,便降低了权威性!因为当今博士已烂。摆事实讲道理才是让人信服。你讲的好像十分站不住脚!似乎所有用过的都应毁了,但又因为房子有大价值所以保存,旧表难道就可以扔了毁了?!有的表几万几十万呢?记得从前分家,弟兄几个为父辈留下的一根扁担打得头破血流。照你所言,扁担应该毁了,就少去只弟之争了!
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 5
2026-06-02 11:51
人死如灯灭,死后跟睡觉做梦一样,进入出神入化的状态
璟行爷爷
璟行爷爷 5
2026-06-02 17:47
把遗物留下来,亲人看到后更是刻骨铭心的痛。
涛哥
涛哥 5
2026-06-02 13:56
哪还有传统,现在没传统了。老人摔了没人扶,关键不敢扶,老人变坏了。以前尊老爱幼。现在还有吗?现在这社会,已经变得没人情味了,只有利益。
韶华一世
韶华一世 5
2026-06-02 18:43
这叫断舍离 以前觉得人刚去世就吧东西丢光了太没有人情味。自从去年老妈走了,才理解了,丢东西是让你少睹物思人的。唉!
公鸡牧羊
公鸡牧羊 5
2026-06-02 16:50
不值钱的遗物都会被遗弃!
宇宙茫茫LBH
宇宙茫茫LBH 4
2026-06-02 18:11
如果你死了,手上的金链还要不要?不要的话,丢去大街,看看是否有人要。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6-06-02 17:40
如果是一架飞机或一艘航空母舰呢,也会烧毁吗?除了一些贴身衣物不留,其他贵重物品都可以保留吧
泰猫
泰猫 4
2026-06-02 17:47
钱可是好东西哪个舍得,衣服被子要来干嘛肯定丢了
钟汉龙
钟汉龙 4
2026-06-02 12:52
假如主人坐的黄花梨椅子,睡的檀木床怎不见处理呀?都传几百年了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6-06-02 18:23
这个作者一看就不是中国人,这种浅显的民俗都不懂
近在遠方
近在遠方 4
2026-06-02 12:38
这个要博士说 才有可信度么?老人说行不行
ryd643
ryd643 4
2026-06-02 18:37
胡说,床是一定保留的,不管值不值钱
将就的过吧
将就的过吧 4
2026-06-02 15:29
专家先说服资本把人当人再说吧。
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 4
2026-06-02 06:56
协和开始研究……
小贺
小贺 4
2026-06-02 16:29
外国人会继承父母的衣服首饰,日常用具等等,这就是习惯,没必要说的神乎其神,封建迷信而已。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6-06-02 19:39
从坟墓里挖出来的东西还有人争着抢着要,那不更晦气,
江湖小虾米
江湖小虾米 4
2026-06-02 18:12
哪怕是一张破纸我都会留着,我会原封不动的全留着,我走的时候我会提前把父母可处理的都处理掉,我孩子只需要我留给他们的,想留想扔那是他们的事,我的父母我守着我念着就好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4
2026-06-02 13:34
这是现实
夜色如虎
夜色如虎 4
2026-06-02 18:53
所以说,生前能花花,能吃吃,千万不要省!至于房子车子能租就不要买,把钱留在手里才是硬道理!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4
2026-06-02 15:34
墓地没人给续,骨灰都给扬了,生前考虑那么多干嘛,地球在宇宙中都只是一粒尘埃,何况人乎?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6-06-02 18:05
房子,钱都烧了吧,对逝者来说一无所用!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
2026-06-02 13:08
看带的什么表,如果是僵尸单炖的,肯定得留着
还好迟到了
还好迟到了 4
2026-06-02 15:28
过去一件衣服都不会扔,不过是现在条件好了,如果条件再提高,金银手饰都能扔。
岁月残老了容颜
岁月残老了容颜 3
2026-06-02 19:36
满满的回忆对亲入的想念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6-02 11:50
反正专家们说的都对了,珍贵的东西可以留,三岁小孩也知道了,
66xxxx6055
66xxxx6055 3
2026-06-02 20:08
每次回到老家打开老房子的门,看到老妈穿过拖鞋、老爸戴过的旧草帽虽过世很多年了但心里仍有无尽的思念[祈祷]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6-02 20:26
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别问我事谁
别问我事谁 3
2026-06-02 15:51
就这水平能当博士了?
大海小舟
大海小舟 3
2026-06-02 12:57
屋钱都要烧掉
一粟
一粟 3
2026-06-02 20:45
我就想问一句,这些东西留着当传家宝吗?我更想知道,谁一件衣服和洗漱用品会一用就是一辈子?
Meng
Meng 3
2026-06-02 13:06
有生就有死,当你出的那一天就会有死的那一天,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所以过好每一天是重要。
曉東
曉東 3
2026-06-02 20:52
亲人的东西不能留吗???

用户10xxx35 回复 06-02 21:12
日常所用与半开药封用过的及鞋伞筷碗牙膏面布经常在身边的东西最好处理掉。家中共用的留些见物思恩啦。

纞殇影
纞殇影 3
2026-06-02 15:11
旧东西转一圈又卖给活人了
爱的淡紫色
爱的淡紫色 3
2026-06-02 16:22
胡说八道,我就不死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3
2026-06-02 19:57
本田花猫摩托车,一车传三代,三代骑不坏,怎么说?
遗忘角落
遗忘角落 3
2026-06-02 17:18
自随我愿,喜欢的留下,不喜欢的就丢掉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6-06-02 16:07
有很多东西是很好的传承,有很多所谓的专家不要随意的乱说一些观点,乱误导。试问,汽车,空调,黄金首饰等也扔吗。有本事连房子也不要继承。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6-06-02 14:19
戒指,项链,镯子,耳环,手链,脚链等传家宝也不留下吗?荒唐至极[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赢胤 回复 06-02 14:59
立马变现!

用户10xxx27 回复 赢胤 06-02 15:55
增值的时候胜过退休之前上班所有值[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记不住就忘掉
记不住就忘掉 3
2026-06-02 18:36
睹物思人
用户93xxx12
用户93xxx12 3
2026-06-02 13:56
专家,博士必闭嘴,你们是绝情冷血。家庭的大小事于你无关,千千万万亇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莫管他人瓦上霜。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6-02 16:31
这是狗屁教授,你如他穷的没衣服窄,那这管死人活人的。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6-06-02 17:39
黄金,贵重首饰也处理吗?扯王八犊子。
铁脚头陀
铁脚头陀 3
2026-06-02 17:54
钱留下,别的都带走。
稀罕
稀罕 3
2026-06-02 18:19
我们本是世间过客,但是太眷恋红尘俗事...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6-06-02 18:22
是为了把死者的东西烧给他,
宁人
宁人 3
2026-06-02 21:05
特别是父母的遗物留几样收藏、怀念,才不会忘记养育之恩
濤聲依舊
濤聲依舊 3
2026-06-02 23:03
劳力士手表也会处理掉吗
gdgzlmx
gdgzlmx 2
2026-06-02 20:34
这位医学博士居然还懂哲学呢,老厉害了

用户10xxx35 回复 06-02 21:12
破厝

探险者
探险者 2
2026-06-02 19:58
多少要留下一些我就后悔我爸妈的留少了当初就留一两件衣服

用户10xxx35 回复 06-02 21:17
当时死人穿在身上的内衣每个亲属每家每户都各剪一小块留藏各自家中。一地一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