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访谈纪录片中的出圈言论:“你到日本去没有,谁穿皮裤衩啊!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访谈纪录片中的出圈言论:“你到日本去没有,谁穿皮裤衩啊!日本很多高端车型座椅用的都是织布材质,而国内市场反而普遍追求真皮、仿皮内饰,一针见血点破中日汽车消费理念、造车思路的巨大差异,话语直白犀利,引发行业热议。
魏建军走访日本车企后发现,日系不少豪华、高端车型依旧标配织布座椅,消费者普遍接受,更看重车辆耐用性、机械素质、燃油经济性,不执着于表面豪华配置。反观国内市场,织布内饰长期被贴上廉价标签,即便入门家用车,用户也更偏好真皮或仿皮座椅,车企为迎合消费习惯,全系大面积使用皮质内饰,导致成本上升、配置内卷。魏建军对此十分感慨,认为国内过度注重表面用料,却忽略底盘、耐久、核心技术等根本性能,陷入“重面子、轻里子”的消费误区。
这番言论本质是魏建军一贯的务实技术派理念,他反感行业重营销、重表面配置,却忽视硬核技术的浮躁风气。日系车企将成本投入在发动机、可靠性、耐久性上,内饰选择实用朴素;而国产车企为迎合市场审美,把大量成本花在内饰皮质、大屏、氛围灯等感官配置上,核心技术投入被稀释。
魏建军借此警醒国产车企,不要盲目内卷表面配置,应回归造车本质,深耕底盘、混动、安全、耐久等核心技术。他带领长城坚持技术优先,魏牌V9X等车型既配备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等硬核硬件,也兼顾豪华内饰,兼顾实用与质感。同时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配置差异,织布未必廉价,皮质未必高级,核心技术才是汽车的根本,推动行业从表面内卷转向技术竞争。

评论列表

魏泽培
魏泽培 369
2026-05-21 21:43
那我为什么要跟日本学呢?他们爱用织物是他们的事

门前大桥下 回复 05-23 14:24
学日本也行,把车卖把日本去

香烟有毒 回复 05-23 08:35
说的好

给老子开炮
给老子开炮 170
2026-05-19 08:37
日本有那么多皮吗?你以为他不想用吗?

只牵你的手 回复 光明 05-23 10:08
啥福 国内皮革产量全球第一。还会没有 你也是个未知1450

光明 回复 05-23 08:39
国内也没有,都是科技与狠活

丢失在街头转角处
丢失在街头转角处 139
2026-05-21 22:14
哎呦喂,可算出国了。长见识了?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bold
bold 125
2026-05-20 23:51
尽扯些没有的
caizhenyu33
caizhenyu33 121
2026-05-22 16:08
为啥要和日本看齐,这本身就是一种自卑。

用户10xxx10 回复 05-24 05:41
和半吊子看齐,怎么进步

奔腾年代 回复 05-25 05:38
日本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保持了很多年了,在这些非核心配件的使用上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117
2026-05-21 22:31
倭寇啥都好?
用户98xxx83
用户98xxx83 94
2026-05-22 15:21
没格局,企业是要给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或者牛逼的企业创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而不是消费者选了人家的产品,你在这教育消费者,我的产品更好!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83
2026-05-22 18:23
你要对标日本,你要当日本人,都是你自己的事,没有人拦着你。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77
2026-05-22 11:59
祥林嫂不看看维度吗?中国南方湿热季节,你让我坐织物养痱子?自以为只有自己有智慧。

肉 丸 回复 05-23 12:30
真皮通风比较实用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70
2026-05-21 21:44
老魏是个明白人,好钢用在刀刃上。奈何国人只追求表面豪华,导至核心的东西反而被忽略。

川哥 回复 05-22 18:36
这个老魏说的不对,你要知道中国人在车上的习惯,吃东西喝饮料,还有小孩子和宠物闹腾,织布的不好打理,而日本人是从资源的角度看问题

song 回复 05-22 08:28
有点那个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竞争不过日本人的心态。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61
2026-05-21 21:28
日本不得了吗?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55
2026-05-19 08:20
日本就是对的?[无奈吐舌]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55
2026-05-22 20:15
内饰可以洗白,核心数据可以造假!日系去掉滤镜魏老板就会发现自己也在裸奔!
我的名字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
我的名字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很长 45
2026-05-22 09:13
人老实话不多。

粉嫩的肥狸 回复 05-22 12:56
人老,实话不多。 是这样断句吗?[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42
2026-05-22 23:56
什么是好车?除了动力安全这些基本东西以外,我还有很多要求。满足了我的需求我才认为是好车,而不是你觉得那是好车,我就得认为那是好车。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39
2026-05-22 20:27
喜欢用啥就用啥,为什么一定要向小日子看齐呢?小日子是它爹?
红狼烟
红狼烟 38
2026-05-23 00:26
就这格局CC已经走投无路了
给老子开炮
给老子开炮 37
2026-05-19 08:39
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是皮的还是纺布的?

白夜 回复 05-21 06:39
布的,一辆2万的劳资来斯,你还想要啥!

用户10xxx02 回复 05-23 09:45
好的织物布比皮子贵,不要小看织物。国人…………

信了你的邪
信了你的邪 35
2026-05-22 20:21
没人不让你长城所有车型都用布呀,你赶紧全部都换成布料吧。
PXG
PXG 35
2026-05-22 22:10
这种思维,是在为业绩下滑找借口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33
2026-05-23 01:45
日本车还很多塑料部件呢,是不是叫简约风

用户10xxx13 回复 05-24 17:11
车便宜了,节约成本,偷工减料了。以前进口老丰田用料可扎实了

用户75xxx85
用户75xxx85 33
2026-05-22 11:16
日本有几条牛?几头猪?几只羊?
万重浪
万重浪 30
2026-05-22 14:27
问题在于即使是真皮座椅,有的合资车能做到起码十年不破不裂光泽依旧,二十年正常保养依然如新。有几个车企能做到,包括长城。

万重浪 回复 05-22 15:55

酷宝宝 回复 万重浪 05-23 19:01
我的福特11年了,座椅新的差不多

斯镭氪
斯镭氪 27
2026-05-23 03:18
魏建军既然发现搞布沙发是对的,皮沙发是错的。他应该悄悄自己的车全系只做布沙发就行了啊,自己领导全行业不好吗?
安宁
安宁 26
2026-05-21 07:11
我觉得老魏总是要制造对立。车本身的技术和舒适性配置是个对立面吗?难道做好车的底子就配置就要差点才行吗?不能底子好配置也好吗?难道大部分新能源只有这些配置豪华,底盘、安全这些都是渣?还是少数是这样?

安宁 回复 用户11xxx92 05-22 01:10
日系车近几年在三大件基本不变“配置”还稍有增加的情况下价格是一降再降,兄弟一句成本在那能解析的吗?我觉得应该“是利润在那”这句话更能解释吧。

用户11xxx92 回复 05-21 18:17
成本在那! 兄弟

汉信
汉信 24
2026-05-22 21:00
所以你的车没人要
屌丝
屌丝 23
2026-05-23 03:06
就想问一下,内饰用好一点?就必须在其他地方偷工减料了嘛?车子是不是就应该4个轮子,加车架子,加发动机就够了?其他的都不用。

风之圣痕 回复 05-24 23:57
说对了,你说的不就是50万内最好的车——本田飞度![哭着笑]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3
2026-05-23 05:55
日本以前吃不饱,搞个石头烧热了抱怀里,暖暖肚子抗饿。然后就被吹成了顶级怀石料理。有皮沙发不用,非要坐化纤的,你是穷还是抠门?

用户10xxx26 回复 05-25 09:47
它只是装13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22
2026-05-22 13:17
日本人喜欢,难道就要中国人喜欢。中国人不能喜欢自己喜欢的?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22
2026-05-21 18:46
诺基亚也是这么想的
未名
未名 22
2026-05-21 22:51
日本车与同价位其他品牌车相比,更安全吗?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8
2026-05-23 06:56
看样子又想着偷工减料了
尜尜坏
尜尜坏 18
2026-05-23 06:33
魏总,家里沙发是布的还是皮的?你办公室的老板椅是布的吗?

用户10xxx26 回复 05-25 09:48
它只用卫生垫

GYH
GYH 18
2026-05-23 12:28
说实话 你喜欢怎么做就去怎么做 但不要批评别人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7
2026-05-22 23:51
喂总是我要教育消费者
工匠老周
工匠老周 17
2026-05-23 06:10
你这是说老魏在媚日啰,若他真说过哪就是拜日了
重来
重来 16
2026-05-22 21:39
魏不群[开怀大笑]

关注xskankan 回复 05-23 07:14
魏忠贤,忠实于日本车

Ren5R6
Ren5R6 16
2026-05-22 19:20
岛国思维的现象学实例而已,节约理念适当学习即可,没必要过度解读,奉为啥啥的。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5
2026-05-23 06:14
日本人用什么关我啥事?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4
2026-05-22 20:45
啥条件用啥料不好吗?咱们大肆用稀土他们不用难道也是好的?
傅金
傅金 14
2026-05-23 16:18
他对日本那么了解,怎么就没能造一台让日本人心甘情愿买单的车?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3
2026-05-22 20:42
评论区说了很多,能不能具体说说真皮座椅的优点?上档次肯定是一条,皮衣皮裤肯定要比普通织布衣服贵啊!就像lv包肯定比书包上档次贵啊!问题是学校学生有没有背lv书包的?
星夜风云
星夜风云 13
2026-05-23 06:58
威尼斯人出门都坐船呢,咱们都开车!地方不一样比个啥?看看咱这环境,织物座椅用不了几个月都脏的不成样了,清洗不要钱啊?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12
2026-05-23 08:53
扯tm淡.不管哪国有钱人都会追求豪华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1
2026-05-19 10:19
皮质气味大,织布容易吸汗,长城车雨刮一档太慢二档太快,应改进

cjws2014 回复 05-21 23:16
支持你对雨括器的的点评!

金属狂潮 回复 05-22 09:09
雨刮器这个确实说到点上了,开电车之后最不适应的就是雨刮器,档位太少,不能适应降雨量变化,老油车雨刮三个大档位,每个档位还分五个小档位,用起来舒服多了

滴血江湖
滴血江湖 11
2026-05-22 13:22
扯淡,日本的就是对的吗。愚蠢
用户34xxx76
用户34xxx76 11
2026-05-22 13:30
自己电池干不过比亚迪,销量打不过新势力。哪个好看哪个大气自己不知道吗?
印刷搬运工
印刷搬运工 8
2026-05-23 04:34
为什么啥都和日本比较?日本人有钱不假,日本人不买大型汽车不是因为钱,而是日本本土资源匮乏,所以他们选择小型车。想当年h6就一款车打遍天下无敌手,那时候没见长城出来怼人,现在落寞了反而老是出来怼东怼西,新能源自己错过了时机,关键是现在燃油车也没看到啥高端技术,油耗一直都是居高不下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8
2026-05-23 09:26
编织面料散热快,皮革面料好清洁,各有好处。。。在中国销售,要符合中国销费者的习惯,这是正常的销售策略。。。
钢铁洪流
钢铁洪流 8
2026-05-23 07:24
这魏有点问题,得好好查一查。
行吟的侉子
行吟的侉子 8
2026-05-22 18:24
魏嫂嫂,还是穿草裙比较高级[并不简单]
用户23xxx01
用户23xxx01 8
2026-05-23 13:00
那为啥雷克萨斯用真皮?丰田用织物?
咯吱吱   咔
咯吱吱 咔 8
2026-05-23 07:11
所以说,你把你家车全用上真皮低价往外卖啊!真普通款,织布至尊款,的确良限量款。
我累了
我累了 8
2026-05-23 03:29
你以为日本人不喜欢真皮?有真皮谁喜欢布艺?你去家具城看看是真皮沙发贵还是布艺沙发贵 哪个好打理 哪个没臭汗味
永恒
永恒 7
2026-05-22 14:04
为什么要和日本比?
肥猫
肥猫 7
2026-05-23 10:39
消费者买车还要被卖车的教育?倒反天罡了!
大地之子
大地之子 6
2026-05-24 12:50
所以长城汽车的股票一跌再跌,这就是魏总一再追求的目标吗?
左佐
左佐 6
2026-05-22 16:02
这个说法一点意思没有,不同地方,喜好不同。日本小小车还多呢。
Min心
Min心 6
2026-05-23 08:23
日本是日本 中国是中国 两国的消费观念不一样 不能拿来作比较 因地制宜 入乡随俗才是生存之道 这就很好的解释了豪华品牌国产后都加成了 这就是为了迎合国人喜欢大喜欢长的消费观念 你长城敢不敢把所有沙发大彩电砍掉 换上小屏幕布艺座椅再来说这话?[doge][doge][doge]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6-05-23 07:19
日本车也有皮座椅而且更贵
诚意
诚意 6
2026-05-23 18:54
我买的哈弗h6仿皮座椅,气味大还不透气,夏天难受的要死
劈山
劈山 6
2026-05-22 12:58
夏天了啥样的座椅套舒服最好四季都行?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6
2026-05-24 14:04
韩国还爱吃泡菜呢,中国人跟着吃,疯了吧?[抠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6-05-24 20:56
这个比喻不对,大部分人还是喜欢穿皮鞋而不是草鞋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5
2026-05-24 12:38
骨子里的谄媚
飞翔张文敏
飞翔张文敏 5
2026-05-23 13:33
日本很牛吗,月亮很大吗[裂开]
心碎于绿茵
心碎于绿茵 5
2026-05-23 05:21
我们有些车企不是在研究怎么造车,而是研究怎么营销老百姓的心理
财运福运comeon
财运福运comeon 5
2026-05-23 18:12
挺喜欢织物坐椅的,原谅我没开过什么好车
月球漫步3301
月球漫步3301 5
2026-05-23 15:16
豪华不是你定义的,是用户多年的认同积累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6-05-23 05:03
讲得没错,学习没错,别搞夜郎自大!
冬耳听雨
冬耳听雨 5
2026-05-25 08:14
他应该劝劝德国人、美国人、意大利人,让他们都把皮子换成织物
kk007
kk007 4
2026-05-22 18:45
人老实话不多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4
2026-05-24 13:10
哈哈!长城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4
2026-05-23 07:09
真皮容易发霉变形,织物可以做到水湿不长蘑菇
岁月如风
岁月如风 4
2026-05-23 18:50
织物和真皮谁更值钱?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
2026-05-23 07:53
国产入门家用车用得是真皮座椅?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6-05-24 19:21
皮革挺好的,好清理,织物太藏灰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6-05-23 20:13
想问下魏老板,你家沙发是针织布的不?你的老板椅是不是也是布的?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4
2026-05-24 17:08
企业迎合消费者是应该的,但有些企业(行业)为摄取高额利润,营销造势误导消费者则罪大恶极
wodyy
wodyy 4
2026-05-23 20:05
大劳和宾利也是织布的吧[滑稽笑]
哈哈哈
哈哈哈 4
2026-05-23 23:00
头一次见这种把多赚钱说得如此高尚[呲牙笑]
秋醉
秋醉 4
2026-05-24 23:34
说个屁,多用几个车就晓得织布和皮的区别了
shark
shark 4
2026-05-24 20:10
为什么要把外国人的爱好当对错标准?你穿衣服只讲究保暖呗?车跟衣服不一样的道理吗,咱愿意为漂亮买单就是错的?
时间煮雨
时间煮雨 3
2026-05-23 10:06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爱吃五花肉不能指责素食主义者吧!不要对比,更不要去无脑指责他人!
轩铭mama
轩铭mama 3
2026-05-24 21:23
我不知道日本的车座椅什么材质,我只知道我买的长城汽车的股票套了好几年了,最近又跌的厉害[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伊洛
伊洛 3
2026-05-23 02:04
皮椅好清灰,沾饮料好处理,不易燃。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3
2026-05-23 09:26
[狗头]最扎心的是大部分车主车子买到手不管是真皮还是织物座椅必须套上全包座椅垫子,大部分二手车里座椅都是崭新的。
生活总在阳光下
生活总在阳光下 3
2026-05-23 10:49
老魏想学日鬼用织布可以在长城旗下所有车型上坐椅用布料,没人反对没个阻止,不要把群众的需求拿来你搞提高自身利润的借口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3
2026-05-24 06:21
这个要看顾客喜欢什么。顾客想要皮的你就不要给弄针织。顾客不要皮的你就弄针织。跟着国情走就是。因地制宜。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3
2026-05-23 10:39
皮质耐磨,容易清洗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6-05-23 22:09
确实,除非高仿豪车,用的真正原皮,其他的仿皮不如好的织物座椅。我第一台车因为是手动挡,就是织物座椅,做工很好,没有味道
老胖
老胖 3
2026-05-23 17:38
皮的就是不好啊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6-05-23 10:29
为什么欧美的高档车用真皮座椅,又要吹好呢!
用户62xxx41
用户62xxx41 3
2026-05-23 10:39
有钱人放个屁都是香的,织物有皮的耐用?而且清洗有皮的方便?不要把他当什么圣人说什么都对,一个商人而已。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3
2026-05-23 21:29
长城越来越拉胯
呕吼吼
呕吼吼 3
2026-05-24 07:51
任何事物追求的背后都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皮革发达自然就会优先考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6-05-25 09:52
要面子不重里子,翻车了没了里子,更丢了面子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3
2026-05-23 11:56
魏总客户群体是日本还是中国?
抒晨之上
抒晨之上 3
2026-05-23 12:51
真皮座椅还好,毕竟好打理,天窗才是最鸡肋的设计,降低了安全性、隔热性、防水性,还贵了好多钱。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3
2026-05-23 11:01
长城车估计要倒,不注重市场需求,去追求过时或错误的所谓内核,发动机已经过时,现在的内核是电池,长城有好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