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还是王朔眼光毒辣!多年前他就评价金庸:“他写的武侠小说俗气,套路化,个人情绪重,

还是王朔眼光毒辣!多年前他就评价金庸:“他写的武侠小说俗气,套路化,个人情绪重,可读性不强……”,这句话的含金量仍在上升,后来李敖更是一针见血,认为金庸小说不入流,现在我有些认同了。

说实话,小时候看金庸电视剧,觉得挺过瘾。大侠飞来飞去,一掌劈开石头,多痛快。长大后再翻翻原著,味道全变了。怎么说呢,那些人物跟塑料似的,郭靖就是“老实善良”四个字贴脑门上,黄蓉就是“聪明伶俐”从头演到尾。翻来覆去就那几套:掉悬崖捡秘籍、被人追杀遇高人、中毒了必须找解药顺带谈个恋爱。你说这叫文学?隔壁老王家孩子写网文都用这套路,一天能憋一万字。

王朔说俗气,真没冤枉他。金庸笔下的大侠,哪个不是打完一架又一架?高手永远在下一章,秘籍永远在下个山洞。乔峰的身世秘密、段誉的亲生父亲之谜、虚竹的身世巧合,说白了就是狗血剧套路。读者追着看,图个爽快罢了。这不叫文学造诣高,这叫商业嗅觉灵。金庸自己办报纸,知道读者爱看什么,伺候得很舒服。

李敖更狠,直接说金庸不入流。这话听着刺耳,细琢磨有道理。你见过哪个严肃作家把“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当正经功夫写的?这些名字本身就透着股子随意劲儿。金庸的文字确实漂亮,会讲故事,但这跟文学不是一回事。文学得直面人生,戳破假象,让人不舒服。金庸呢?永远是大侠伸张正义,坏人都长着反派脸,好人最后功德圆满。读者看完觉得世界真美好,善恶终有报。这不是麻醉剂是什么?

我有个朋友,大学读中文系,毕业论文想写金庸,被导师一句话怼回来:“你拿金庸当研究对象,我拿什么给你答辩?”话虽刻薄,道理不假。你去看看正经文学史,哪位教授会把金庸和鲁迅、沈从文摆一块儿?金庸自己也明白,晚年不断修改作品,想往“高雅”上靠,底子就在那儿,怎么改都是武侠小说。

有人说金庸写的是“成年人的童话”,这话对。童话嘛,哄小孩子睡觉用的。成年人天天活在现实里,晚上翻两页金庸,跟着大侠快意恩仇,第二天继续上班还房贷。这不挺好?我不反对这种需求。但非要拔高成“文学经典”,甚至塞进语文课本,那就过了。把消遣读物当成精神食粮,只能说咱们的文化胃口太差了。

王朔当年骂金庸,一堆人跳脚骂王朔酸。现在回过头看,人家说得没错。时间真是个好东西,能让含金量自己浮上来。金庸的小说还会有人看,就像琼瑶的言情、倪匡的科幻一样,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留存在那里。仅此而已。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39
2026-05-06 13:41
都是些什么人啊!“拿着那棉纸的弓,灯芯的箭,做出来架势,对着那死老虎乱射”!人家名头正盛的时候,你们怎么不敢?

白猫米老鼠 回复 05-09 20:54
奇了怪了,金庸活着时候大家也都敢说啊,那是娱乐小说,谁不知道?我们小时候看得最红火时候也知道,被老师没收也没敢说那是鲁迅文集之类的课外参考书。

背负青天 回复 白猫米老鼠 05-09 21:09
你是说,他们都在金庸活着的时候就批评它了吗?哪一年,谁说的什么话?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36
2026-05-06 15:44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如果有金庸这本事,早都写了武侠小说发大财了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30
2026-05-06 13:54
人家当年为了报纸销量,本来写的就是爽文。你们非要按照纯文学来套。你连载个红楼梦那报纸还卖的动吗?
龙戈
龙戈 24
2026-05-07 11:10
请问一下,有几个人知道王朔和李敖有什么作品?

白猫米老鼠 回复 05-09 18:58
李敖说金庸小说不入流,一点儿错没有。当年我们小伙伴之间传武侠小说看,都看魔怔了,你以为是在学习吗?是在汲取有利于道德修养的思想吗?别逗了!我们在看爽文,看刺激,幻想自己是恃强扶弱的大侠!那叫娱乐小说。

用户10xxx21 回复 05-08 09:15
王朔除了每天看到自媒体宣扬他又在打嘴炮,还真没见过他什么著作

飞1213811
飞1213811 17
2026-05-07 07:18
哎哟哟!不行了我得去看牙医!酸的我牙都倒了掉了![滑稽笑]
用户84xxx73
用户84xxx73 15
2026-05-08 04:18
金庸就像是歌坛里的刀郎,他的文字是出现在世界上最多的作家。无论是刀郎还是金庸,在自己的领域里都是无敌的,所以心胸狭窄的同行出来踩两脚。

于虞 回复 05-12 14:49
大凡这种文章,你点他头像看看主页,就知道他的意图了。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12
2026-05-07 12:48
你能干你写舍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10
2026-05-06 21:25
一个美食家批评一个著名厨师做菜手艺时,似问自已做的菜怎么啊

闲眼观云 回复 05-07 06:52
什么美食家,他只是流氓进酒馆而已

笑青天
笑青天 10
2026-05-08 07:20
武侠本来就是成年人的童话,什么内力什么武林帮派本来就是虚无缥缈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东西。文学还讲究夸张和艺术加工呢,如果所有的小说都必须要贴近现实符合真实,还有什么看头?生活很苦,米饭不香,还不兴来点甜点?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8
2026-05-10 01:55
这文章太烂了。金庸的武侠可算是通俗小说的一个流派,汲取了三侠五义旧派武侠小说的经验,推出新的特色。通俗小说一直都有时代需求,有市场需求,也是人类文明的一朵花。相比王塑编的影视,金庸的市场占有率高不少,我想这个高下很明显。最后,小编不要瞎扯王塑,人家未必有这样说。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5
2026-05-09 18:48
金庸写之前你都读过啥,今天的你学会了,说人家不行,金庸也觉得没啥想表达的了,止步在15部小说不写了,你先别说他不行,你找个行的出来,我怕你生气没说让你写一个
老木匠
老木匠 4
2026-05-08 05:44
现在的网文,不是穿越就是重生,再不行就天降系统,几乎没有正常人!
千里快哉风
千里快哉风 4
2026-05-09 17:18
50年后金庸的作品肯定还有人看,但王朔和李敖就连他们后人估计都不记得名字了!
白帝城
白帝城 3
2026-05-08 07:02
就王朔那两下子真的没资格说林总,武侠世界本来就有童话色彩的,鹿鼎记的水准已经很接近甚至超过那个叫什么来的诺奖的作品了
dear
dear 3
2026-05-09 23:24
你别管金庸是不是爽文,人家就是领先了现代网文几十年,开辟了新派武侠小说这个赛道。按无知小人的逻辑,西游记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更是爽文,而且套路也很明显,师父被捉,打不过,搬救兵,过关。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5-07 14:18
通俗小说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2
2026-05-06 14:45
中毒了不寻医问药等着变僵尸吗?至于“谈个恋爱”,药王庄外的白骨告诉你,那叫幸存者偏差
行云维思着
行云维思着 2
2026-05-09 19:49
虽然在踏雪金庸的小说,却也说到了要害,他写的本来就是通俗武侠小说,可供饭后消遣,肯定无法拔高到金典文学的地位
笑风云
笑风云 1
2026-05-07 23:28
你是为黑而黑吗,小说的套路不就这样。没有奇遇靠年纪小熬死仇人吗?再说现在的小说还不是一样的套路,换汤不换药。只是套路更新奇了,道具更吸引人了
零爱情
零爱情 1
2026-05-08 09:08
总比现在的网文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