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你敢信吗,地球上不管是小到看不见的细菌,还是大到几吨重的鲸鱼,居然都在遵守同一条

你敢信吗,地球上不管是小到看不见的细菌,还是大到几吨重的鲸鱼,居然都在遵守同一条“温度规矩”。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研究团队在顶级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公布的发现,直接打破了大家对“生命适应力”的固有认知。   而这种东西叫“通用热性能曲线”,说直白点就是所有生命对温度的反应,根本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不仅如此,研究团队足足翻遍了7大生物界、39个门类的近3万个真实案例,像蜥蜴跑得多快、鲨鱼游得多猛、细菌分裂得多勤。   就连南极冰窟窿里的企鹅、火山口滚烫水里的微生物,都没被落下。   然而结果一出来连科学家都愣了,不管你是天生耐冷的,还是能扛高温的,温度一上升自己的“办事能力”就会先跟着变好,等碰到一个“最佳温度”就到顶了。   如果要再高那么一点点,就会立马跟断了电似的垮下来,这就像有人天生抗冻,有人能扛住高温,但大家的“温度反应曲线”长得一模一样。   对此动物学教授安德鲁・杰克逊打了个特好懂的比方,就像同个模板有的拉得长点、有的挪了挪位置,但形状从来没变过。   而研究里也写得明明白白,每个物种的“最佳温度 和“致死温度”离得特别近,可能就差个几度,稍微一升温生存就悬了。   说真的这发现哪是“有意思”,根本就是给全人类敲了个响警钟,以前总觉得“生物种类多,就能扛住环境变化”,现在才知道不管生命长得多不一样,都逃不过温度的 “紧箍咒”。   所以它不光让我们看清了生命的本质,更把全球变暖的危险摆到了眼前,你以为变暖只是天热点,其实是在把无数生物往“生存红线”上推。  

评论列表

9527
9527 119
2025-10-28 11:45
地球温度就是这么个温度,不适应这个温度的早就淘汰了,什么狗屁研究呢,?

无所作为 回复 10-29 18:27
御寒也就是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区间,好像也没错。

思青旗 回复 11-13 17:36
生物存在的温度有上下限。但地球长期的气温变化可没有特定范围。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就不知道生物的极限在哪里。就不好对环境温度的变化做出预判。

来过
来过 72
2025-10-28 14:54
主要是碳基生物离不开水,而水的特性又决定了这个温度区间,,

窗外不归的雲 回复 12-04 14:33
这个说的倒有点像懂行的[点赞]

因影
因影 44
2025-10-28 10:00
这有什么,不知所云。都是碳基生物,肯定大致范围相差不大。

wweekie 回复 10-28 21:51
温度不高不低才能爽,其他工况都潜龙在渊

用户15xxx16 回复 11-19 20:55
对,要不然总说卧靠爽死了爽死了昵

毛毛虫
毛毛虫 36
2025-10-28 12:58
不适应的都进化掉了
菜叶
菜叶 31
2025-10-28 22:19
超过蛋白质就熟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2
2025-10-29 08:00
经研究发现,人只要能呼吸,就不会死!

适可而止 回复 10-29 23:03
诺贝尔奖非你莫属

人生朝露 回复 10-30 07:20
大脑死亡也算死。

民间信仰探索
民间信仰探索 22
2025-10-28 18:51
水熊虫:谁说的
平凡的药师
平凡的药师 20
2025-10-29 03:35
氨基酸和蛋白质失活!
我想我是海
我想我是海 20
2025-10-29 15:46
重大发现,死了的生命都喝过水。二十一世纪革命性发现,惊天动地
老鼠背大米
老鼠背大米 9
2025-11-02 02:55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是在适应地球的环境后而存在的。所以我们不要用地球的标准去衡量宇宙。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7
2025-10-29 15:26
意思是:人的体温37°,最佳,但高个三五度,很快就能飞升了?

老萧 回复 10-30 18:37
是的,如果你的体温达到 42 度,首先你会马上蔫了,不能生龙活虎了,能扛几天就看你体质了,不过我想,只要连续 10 天 42 度,应该能飞升了[哭笑不得]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7
2025-12-04 07:33
这个温度是指生物的体温,而不是指外界温度,要说外界温度,生物适应性还是有不小张力空间的,一个地方年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差能到40摄氏度的,不少吧?生物多了去了。同一种类动物,比如某些犬类,高温40度就伸个舌头,少活动点,低温零下30度,它反而更加精神,相差70度!有些微生物能适应的温差更大。但它们得维持一个均衡的体温这是必须滴。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6
2025-10-29 12:00
地球变作初级火星最快要小几十年或者大几十年。慢点也就几百年。一千年后地球能变成最初级的火星。淡水很少,海水也蒸发了许多。这一信息收费一百个小目标,然后鄙区区不才会给解题。然后联合国全球气温升高大会……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6
2025-10-29 18:34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不需要研究。
NEW
NEW 6
2025-10-29 15:33
朊病毒:你接着说,我听着
夜雨李
夜雨李 6
2025-12-03 06:47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仅此而己!
乐哥2024
乐哥2024 5
2025-10-29 08:13
经研究发现,地球上99.99%的哺乳动物放屁是不穿裤子的。
小屁屁
小屁屁 4
2025-10-29 15:03
酶是活性的,适温活力最高好正常啊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4
2025-10-29 09:55
[敲打]本质上是蛋白质能保持“生物活性”的温度区间很窄!连这个都整不明白,有脸做“科普类”自媒体吗?[并不简单]

JYYX 回复 12-05 09:04
对,我刚也想回这观点。蛋白质特性决定的。

JYYX 回复 12-05 09:07
对,我刚也想回这观点。蛋白质特性决定的。不过植物不是蛋白质了。所以可以拓展成:特定的碳基有机物的化学反应 活跃温度区间 一般很窄。

红绿灯前的螃蟹
红绿灯前的螃蟹 4
2025-10-29 08:25
这不废话吗?不适应的已经被淘汰了
一阵风
一阵风 4
2025-10-31 01:52
说了一堆废话,哪怕只是人类都可以制造的接近绝对零度,到人造太阳的两亿度。都不说蓝巨星温度或者超新星爆炸的温度了,地球碳基生命那个不到±100℃的适应性,小编,你就少哗众取宠的描述吧。什么几度就咋咋地,哪怕是±1℃,不就1/200而已?小编,几亿度,甚至几亿亿度的±1/200,是多少范围?
GGG
GGG 3
2025-10-29 08:23
变着法子推销西方环保主义

用户10xxx21 回复 10-29 15:23
环保没错,西方现在发现用环保幌子压不住东方了,开始抛弃环保了,这才是全球大危机。

JYYX 回复 12-05 09:09
你消息落后了,现在西方看干不过中国的减排力度,要退出好多碳排放协议了。

色彩
色彩 3
2025-10-30 14:06
屁,海底火山附近的生物,开水都煮不了,这是随着环境改变的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3
2025-10-30 18:20
就比如人体感染后发热38度有好处。如果到40度,可能就离死不远了。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温差是多少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2
2025-10-29 14:20
天天搞光伏,使劲把太阳的热量往地球上吸,不变暖才怪[哭笑不得]

天真 回复 12-03 09:05
德去社的?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回复 12-04 07:36
对,把光伏砸了,太阳对我们的热辐射就少了![doge][doge][doge]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2
2025-10-29 18:36
4---40摄氏度生命线。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0-29 18:24
呵呵,不适应的早就灭绝了
Rainy
Rainy 2
2025-10-30 12:41
生物化学反应的适宜温度!全篇废话!
liaoz
liaoz 2
2025-10-30 12:05
这研究是水经费的吧,都是碳基生物,蛋白质的特性就决定了这个结论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11-19 20:49
这还用你研究吗?碳基生物的温度生存范围,高低不就是那几十度吗?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2
2025-12-04 14:32
研究了这么久,就研究出这么个没用的东西来?
通灵大师
通灵大师 2
2025-10-29 23:51
顶级期刊?怎么个顶级法?
春禾木
春禾木 2
2025-10-29 23:39
所以不能生喝开水?
敖吒
敖吒 1
2025-10-30 10:12
那为什么说水要煮到100℃才能杀死大部分细菌。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
2025-10-29 17:37
不是废话吗
何求何欲
何求何欲 1
2025-10-29 11:19
太空服,知道我是干啥的???
武寒旭
武寒旭 1
2025-10-28 20:44
氨基酸使然?
走过
走过 1
2025-10-29 11:05
假的。什么水熊虫开水中能活,有些病毒开水也死不了……这些也是他们科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