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说:“一

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杨振宁却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不如把这2000亿元用在基础教育上,才是真正的‘钱花在刀刃上’!”   这场围绕千亿级科研项目的争论,把两位物理学界的重量级人物推到了舆论前台。   一边是拿过诺贝尔奖的杨振宁,这位学界泰斗宁愿承受争议也要投下反对票;另一边是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作为项目的核心推动者,他坚持建对撞机是刻不容缓的选择。   实际上,王贻芳的立场收获了许多支持,华裔数学家丘成桐便鼎力支持他,认为这是中国科学攀至世界巅峰的绝佳契机,有希望让中国科学在国际舞台绽放光彩。   王贻芳明白,要让中国在高能物理领域从跟跑迈向领跑,这件装置的建设迫在眉睫。如果错过这一良机,相关领域发展极有可能陷入长达三十年的停滞困局。   他们争论的主角是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这项目蓝图确实够宏大:先建正负电子对撞机,到2040年后再升级成质子对撞机,最终会是一个周长100公里的巨环。   科学家们盼着用它制造出大量希格斯玻色子,去解开暗物质和宇宙演化的奥秘,这可是探索微观世界最前沿的研究方向。   钱自然是最大的焦点,面对杨振宁对2000亿投入的担忧,王贻芳解释说第一阶段预算其实是360亿,还能争取国际社会分担三成,这样算下来中方每年出资并不算离谱,第一阶段约30亿,第二阶段约70亿。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担心这项目会像“吸金石”,把生物医学、量子计算这些同样重要领域的经费抢走,还有人提议先建成本更低的“Z工厂”试试。   支持者们总爱提起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正是那个“老前辈”为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打下了基础。   他们说这对撞机绝不是只烧钱的理论工具,能带动很多核心技术国产化,比如高性能超导高频腔、大型低温制冷机这些,而这些技术往往能派上大用场,就像上海光源在新冠疫情时帮着解析病毒蛋白结构那样。   说到底,支持者们更有个大梦想:把全球顶尖科学家吸引到中国来,打造真正的国际科学中心。   大家对此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1027
2025-10-26 08:23
还是老杨头关心国家的健康,有人是想捞取自己的利益。给老杨头点赞

虎爷 回复 10-26 12:07
科研也分哪一种 这是理论物理的

回不到从前 回复 10-26 19:42
一个基础科学都没搞好的国家 凭什么去碰前沿技术??百年后都知道杨振宁 谁知道那几个无名氏吗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595
2025-10-26 08:05
杨是对的,浇灭了资本运作为主的项目。

Imagine Dragons 回复 10-26 14:44
物理学要人才,时间,理论沉淀。一个机器就超车纯属痴人做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回复 Imagine Dragons 10-26 15:33
做这个机器是个超大工程,占地也大,很多资本想从里捞一把。如果中国当时是高科技领头羊,当然可以做,但现实不是,成果只能给欧美做贡献。未来咱们代替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了可以做。

用户13xxx54
用户13xxx54 391
2025-10-26 09:32
扬的观点明说了,我国科学家当时不具备你用这个设备的水平,国家的钱不要瞎砸。

用户12xxx95 回复 10-26 14:02
原子弹造出来就有用还是独家使用,而且有成功先例。这玩意能不能成功是未知数,就算成功也会被全球共享实验成果,成功也看不到实质好处

天蓬元帅 回复 10-26 14:12
造原子弹在当时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果不造就有亡国灭种的危机[抠鼻]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290
2025-10-26 07:58
不如实实在在,王贻芳典型的商人代言人

小鱼 回复 10-26 19:07
出了成果是他的研究成果,搞砸了有很多理由甩锅,

l4zn 回复 10-27 12:52
他是学阀代表。这玩意造出来他当仁不让主管使用,整个国际高能物理学界都得舔着他,几千亿设备想给谁用给谁用,这是什么权力。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33
2025-10-26 12:06
一群普通家庭开五菱的孩子,非要家长给买宾利,理由是这样可以超越富二代。

一沙千界 回复 10-31 08:04
不管是五菱还是宾利都还是车,一个发动机四个轮子,差距不大,可粒子对撞机万一真撞出什么东西,那就是五菱到宇宙飞船的差距了,结果会像百年前从火炮到原子弹跨了一大步,如果真是欧美人先跨出这一步,我坚信它们绝对不会再给咱们第二次追赶的机会!

Frank 回复 10-30 13:12
你是否完全了解开五菱的普通家庭?或许他有买及使用宾利的能力!

那個什么什么
那個什么什么 129
2025-10-26 12:00
建是能建,撞出来的后果全世界共享,真吃饱了撑的。

花玉龙 回复 10-26 21:19
你知道当时囯内这方面的人才和知识水平,和西方有多大差距吗?要人没人,要见识没见识,花巨资建起来,只能请欧、美人来主导,更关键是当时国家当时还不富裕,方方面面需要资金投入。杨老建议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自已又不遗余力地推动高能物理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在各高校建立高能物理研究室,这才是真正为国为民,到如今,中国高能物理已在科学前沿有一席之地,甚至是引领前行。

瞬间De艺术 回复 10-26 16:50
欧洲的强子对撞机研究成果共享给中国了吗?反倒是每年中国的研究生申请使用强子对撞机不仅要交钱还要共享成果给他们

红尘烟雨
红尘烟雨 122
2025-10-26 11:53
杨大师才是真正的人间清醒。就现在教育模式,学术氛围怎么能登上科学巅峰?

用户10xxx00 回复 咔咔 10-28 10:30
哈哈,有道理!

咔咔 回复 10-28 07:03
他的“指手画脚;顶你十辈子的贡献!

回忆未来
回忆未来 81
2025-10-26 10:39
我的建议是先让外国人建,确实有用我们再建也不迟

用户29xxx59 回复 10-28 20:04
美国的早关了,欧洲的还在苟延残喘,苦苦维持,电不够用!

用户29xxx59 回复 10-28 20:10
元素周期表一共有多少种元素?要是哪天又发现一个元素,你关不关心?那你为什么要关心这东西?本质上宇宙粒子和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差不多,发现到离能用远着呢,人类发现量子是在一百年前,到现在也才研究明白量子通讯加密。而且不用怕这东西发现了被藏着掖着,西方的科研体系注定了这种发现是不会被保密的,基于这种发现再进行的研究,才有可能的应用价值。

用户60xxx64
用户60xxx64 79
2025-10-26 05:51
其实2000亿投资并不是很惊人,哪怕一万亿该投就得投,分一、二十年实施压力没那么大,关键是科研成果的评估,值得就干。

用户55xxx27 回复 10-26 08:31
就算建成了中国自己也用不上,也是帮欧美修

用户17xxx05 回复 10-26 14:10
当年2000亿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坏土豆
坏土豆 62
2025-10-26 11:10
杨先生的主要观点基于高能物理的研究已进入尾声阶段,应该探索新的研究手段,这点我有些赞同

用户32xxx69 回复 10-29 16:04
他爹求他回来的时候,然后爹都不认了。

shylyly诗 回复 10-28 22:03
高能物理不是李弄的么,杨说高能物理party is over……量子这块是欧洲回来潘建伟等在做吧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59
2025-10-26 06:14
写了这么多,最有结果呢?倒底建还是不建

哈哈 回复 10-26 07:45
没有,建成早报道了,天眼都报道多少次了,那玩意比天眼耗钱多得多,但是收益很难说清楚,只是目前美国 欧洲目前都没有看到任何收益。而且目前高能物理高级人才都是国外,建了也就是一堆外国科研人员在中国花钱建的实验室做实验,收益不确定,这些科研人员能还不一定能留下来

JerryFox 回复 10-26 11:21
当时如果建了,建一半疫情来了。后疫情时代经济不振,你说继不继续建?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51
2025-10-26 12:32
杨老是做这方面研究的,当然知道其利弊,就像中国足球,请世界顶级教练有用吗?
漂移
漂移 48
2025-10-26 10:31
我就凭这一点站杨老[滑稽笑]
土夫
土夫 46
2025-10-26 15:17
杨当时建议在半导体产业投入巨资,现在看来何其远见卓识。

用户12xxx38 回复 10-28 16:01
不单单是半导体,还是核骤变

天狼金雕
天狼金雕 46
2025-10-26 11:55
杨老师,在先见之明!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5
2025-10-26 12:24
杨是建议拿这几千亿做芯片,他是对的。这玩意很烧钱,不是建了撞了就能出成果。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41
2025-10-26 11:18
就像造航母,大型粒子对撞机还是应该建,杨的观点不对!

阿毛 回复 10-26 12:01
就像房地产,大型粒子对撞机以后肯定出问题,要烂尾,要抓人

iddog22b 回复 10-26 12:56
核电可以两手抓,这个东西只有投入,没实际产出,纯粹是点歪科技树了。

一阵风
一阵风 38
2025-10-26 11:11
能盖国旗,所有的质疑可以休已…
跳跃我的灵魂
跳跃我的灵魂 38
2025-10-26 12:18
我认为杨是正确的!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35
2025-10-26 09:46
真建了美国就不会光经济制裁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4
2025-10-26 12:11
有谁知道苏联为何解体。上大项目要多方论征,太多可能会拖垮经济的。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33
2025-10-26 10:06
建设大型粒子对撞机如果设备都是国产的,对经济科技还有促进作用。
真诚可爱美少年
真诚可爱美少年 33
2025-10-26 15:16
举个例子,通俗一点说,就是我要花2000亿建立一个模型来证明1+1=2这个理论,当然,这个模型做出来了以后还能证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你说他有意义吗?当然有意义,既然有意义,为什么不做呢?第一,这个理论,很早就有了,你只是证明你已经能预料的结果;第二,这个证明的事情,是别人发起来的,钱不够了,拉你入伙,简单一句话,实验我来做,钱,设备你来出!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急于想促成这个事情的人是什么成份,不用我多说了吧?
柳王爷
柳王爷 28
2025-10-26 08:11
物理感觉对生活对军事没啥用处

用户15xxx54 回复 10-26 10:29
抓到一个没上完九年义务教育的

新手上路6797 回复 10-26 10:30
你操作的每一台机器都离不开物理,只是这些东西太基础你不觉得它是物理知识而已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27
2025-10-26 07:32
这么专业的问题,让吃瓜群众判断提观点,有何意义?只能是搅和的不明不白。[思考]

用户55xxx27 回复 10-26 08:56
当时建这个对撞机只是吸引欧美相关课题到中国做实验,当年的中国科学界还没太多这方面的迫切需求。但就算欧美课题到中国做实验,也不会把相关数据和资料给我们。

猫咪了喵
猫咪了喵 23
2025-10-26 07:07
没有梧桐树,引不到凤凰来。总体来说国家必须要有前沿科技项目,才能吸引高端人才,不然没有高端实验室,是跟你混日子啊

用户10xxx57 回复 成都杨剑 10-27 20:03
你说的对,知道为什么以当时技术造不出航母,因为重心没有放在造航母上,原子弹,氢弹都能造出来,航母有什么难的,要是举全国之力,航母肯定能造出来,只是不值得,建国初期海洋防御为主,航母主要用来远洋打击,再加上八九十年代,西方国家倡导的航母无用论,加上需求不是太迫切,所以中国航母发展的晚。

成都杨剑 回复 10-27 19:18
不怕你难过,实话实说,以当时咱们的技术,还真造不出来航母。我国的航母制造技术,还是在前苏联的瓦良格号我们买回来后研究,才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小河里有大鱼
小河里有大鱼 23
2025-10-26 13:25
感谢杨老!!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22
2025-10-26 12:15
老杨说的对,确实是给世界其他国家做嫁衣,因为只是证明了一个理论,其他国家也可以应用,当务之急还是应用科学,而非理论科学
熙熙哈哈的妈咪
熙熙哈哈的妈咪 21
2025-10-26 13:06
什么时候我们成了世界的老大,可以领着一帮小弟合资搞一个试试,目前没必要。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19
2025-10-26 19:08
邱有私心。一个数学家强烈支持高能物理不是没有原因的
江南柴子唐怕虎
江南柴子唐怕虎 19
2025-10-26 23:34
就事论事而言,我认为杨振宁先生不好大喜功,更务实,他的观点是对的,

用户11xxx35 回复 10-28 11:48
发展中国家,抠牙缝的钱必须用在刀纫上…天眼地眼不是买个炮杖听了个响?

苏米
苏米 17
2025-10-26 11:47
王院士要求建的CEPC对撞机一期工程CEPC作为希格斯工厂运行,能量达到120GeV;二期工程SPPC能量将提升至25-45TeV,是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最高能量的7倍。②根据量子力学与超弦理论,要想突进到希格斯以下尺寸至少要把能级再提高1000倍❗2000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主要可能贡献就是与欧美同行合作发论文。

苏米 回复 10-26 22:39
所以杨老一眼看出这个项目国家的收效比太低,坚决否定。

苏米 回复 10-26 22:58
二期工程SPPC当时预计是到2040年才能建成。而欧洲LHC在2012年就达到13TeV,并成功发现希格斯粒子。 对比一下二个项目,LHC只有27公里加速线圈,CPEC一期采用了100公里线圈,但能量等级却只有120GeV,可见磁体冷却真空制造工艺技术上的差距。

7   sè
7 sè 17
2025-10-26 12:31
国际社会承担3成,那你是不是得给国际社会用。研发费用后续维护呢???都看到鸟巢每年开几十次演唱会,赚几个钱,鸟巢每年维护费用上亿,歌手能出几个钱!有这钱投入国防,让科技在安稳的国际环境中发展几十年!

V.阿斯特 回复 10-26 13:29
想多了,美欧一分钱都不会给,除非中国出钱建在他们的国土上

踏雪寻云
踏雪寻云 17
2025-10-26 18:23
把国力消耗在对撞机这里,在其他方面的发展都会停顿滞后,遇到现在的局面拿什么跟美国争。要遵循经济规律。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14
2025-10-26 12:12
我想说好点的工业轴承都整不明白,还…………[并不简单]
ID船长
ID船长 14
2025-10-26 10:33
本人主张:想成为世界之巅,就必须建!

☆荼靡℡ 回复 10-27 09:24
这个东西等成为世界之颠在建也不迟

天空*乱羽 回复 10-27 10:19
国家啥实力,就这要那要的?

成了
成了 13
2025-10-27 13:44
杨是为了国家整体战略部署考虑,王是为了自己利益发展考虑
清风作别
清风作别 13
2025-10-26 20:02
把教育搞上来科研肯定没什么问题了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12
2025-10-26 19:59
杨振宁的原话是:“建造超大对撞机,其设计以及建成后的运转与分析,必将由90%的非中国人来主导。如果因此能得到诺贝尔奖,获奖者一定不是中国人 ”。意思就是既然中国难以在其中获得核心的科研主导权和成果,就不要乱花钱了,以后再说。
123
123 12
2025-10-26 17:51
2000亿这老小子得骗多少到自己腰包里
五彩缤纷
五彩缤纷 12
2025-10-26 12:51
能不能先建设好CT机,磁共振等民生设备。

用户28xxx88 回复 10-26 19:26
CT机、核磁共振机现在已经造出来了,而且是世界领先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2
2025-10-26 19:21
主要是当时国家还穷,同时也没有培养出很多基层的物理学家梯队。就算建成了也只是少数几个人能用,便宜了欧美的科学家,最后出结果人家也不会和你共享发明技术,这样中国不是冤大头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1
2025-10-26 14:53
杨先生是怕国家掉进坑里,王什么明显是为自己。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10
2025-10-27 02:52
杨已经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了,中科院还想花几百亿去证明,这种项目跟文科生长篇大论去证明一个确定的历史一回事!
39欧阳成功
39欧阳成功 10
2025-10-26 16:22
做人有原则,拒绝和稀泥!
SKY!
SKY! 10
2025-10-28 12:51
丘正经美国人,挖了整个美国奥数队出来
寒云
寒云 9
2025-10-26 11:34
吃饭穿衣量家当,当年肯定建这个项目性价比不高,但等我们真正问鼎蓝星之后迟早要建。
蚯髯王风
蚯髯王风 9
2025-10-26 19:51
基础科研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的长久发展至关重要
玉米哥
玉米哥 9
2025-10-27 12:42
以当时中国的科研水平,建对撞机就是为外国做嫁衣,说难听点就是拿中国的钱建设备,然后帮外国做实验,如果成功成果对我们用处不那么大但是对当时科技领先的国家有用;还有就是对撞机到底应该做到什么程度其实还是个未知数,欧洲那个最后证明是不够的,应该做到多长才够要一次一次的试,说不定我们建好的最后还是不够,那就是用我们的钱在试错…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9
2025-10-27 23:41
支持王贻芳!中国要解决基础科学研究薄弱、基础科学理论创新不足的问题就应该在基础科学研究实验装备上下大力气!想不劳而获是做梦!

雨果 回复 10-28 10:04
是啊,如果没有当初的原子弹,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

漂泊的孤独客
漂泊的孤独客 9
2025-10-26 14:13
都没错错的是钱💰
瑞拱盈门
瑞拱盈门 9
2025-10-26 18:05
谁敢公布全家簇的财产和就业实情,我就相信谁!
亮晶晶
亮晶晶 9
2025-10-28 23:43
没有一系列的人才梯队作支撑,乱投资肯定做了人家的嫁衣
疯了的小馒头
疯了的小馒头 9
2025-10-27 12:43
杨老是对的,当年的中国还没完全吃饱饭呢,要人才没人才,要钱没钱。现在要人有人要钱有钱,现在是可以规划去折腾了
戒酒ing
戒酒ing 9
2025-10-27 11:03
那个所谓的天眼不知道有个啥用
易楊干玺
易楊干玺 8
2025-10-26 19:06
2000亿估计都是保守的,建一条地铁都要五六百亿
用户86xxx78
用户86xxx78 8
2025-10-29 11:11
手上没有一点专利 没有设备全靠进口 请问做这个项目的意义是什么 给国外送钱吗
大灰狼
大灰狼 8
2025-10-26 19:16
王的私心重呀,不顾国家利益,只想建成自己能做项目,成了就国际楊名。
快乐
快乐 8
2025-10-26 18:40
那个天眼起什么作用了吗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7
2025-10-26 12:40
基础科学没有专利,只有论文和个人成就,纯纯为个人(或外国人)做嫁衣。杨老是对的,把钱花在实用技术上。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7
2025-10-26 14:52
这帮人不具备这样的科研水平,建好了撞着玩?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5-10-27 09:26
怕的就是国家资本分摊的这部分,按照一些国人没膝盖骨和脊椎软的毛病,最后给国外做了嫁衣!
zf
zf 7
2025-10-27 11:40
当前第一任务是干掉美国,然后再搞基础研究,占领高地,带领人类实现共产主义,飞向宇宙。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7
2025-10-27 01:39
杨振宁和王贻芳的差距,可能跟我和王贻芳的差距一样大。多年后,世界科学历史记得杨振宁,但都不会记得我和王贻芳
心静则明
心静则明 6
2025-10-26 18:48
尖端领域的问题,普通人能讨论明白?[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6
2025-10-26 19:31
我也觉得杨的观点是对的。不如大力发展容易被人卡脖子的技术。
一眼万年
一眼万年 6
2025-10-26 18:46
如今看来还是杨老的眼光是正确的。
三观纠正师
三观纠正师 6
2025-10-26 20:10
到现在粒子对撞机都没用过几次

花玉龙 回复 10-26 21:03
这东西运行起来超级烧钱,还是听不到响声的那种。

水涧泉
水涧泉 6
2025-10-26 16:14
为了写几篇论文,就大量占用国家科研经费。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6
2025-10-26 21:41
不知道王,但对那个丘比较反感,这个人不行
乖乖男_00
乖乖男_00 6
2025-10-27 11:14
杨是对的,那些人只不过想从中捞好处而已!!
山村老师
山村老师 6
2025-10-26 11:11
对撞机,就是不知道原子核里的物质,瞎撞,现在确实是瓶颈
WWIII
WWIII 6
2025-10-26 18:55
问题是就算你建好了,把顶尖科学家吸引来了,顶尖科学家出了成果,也未必会感谢你。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6
2025-10-27 10:30
那到底最终这个项目有没有启动这个核心点没说

用户10xxx00 回复 10-27 13:36
没启动。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5-10-28 13:36
都是为国贡献的科研人员,研究课题的方法方式各有各的方向,喷子们就别跟着瞎起哄,抬高踩低了,科学探索没有绝对的对错

用户10xxx03 回复 10-28 17:56
这事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是绝对有对错![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10-26 17:28
江苏该你出马了,年年争第一,转移支付一看还是250,江苏应该上压力了
小纯情
小纯情 6
2025-10-29 13:30
房地产有钱砸这么重要的科研却不搞
来去匆匆
来去匆匆 6
2025-10-29 11:38
能盖国旗,就说明了一切。
吴哥哥
吴哥哥 6
2025-10-26 08:42
去哪儿复制黏贴的。。说了等于白说。你多看看关于这个的介绍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5
2025-10-26 12:54
贵州建了个天眼,浪费那么大的地方,到底是为了科学探索,还是有实用价值?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
2025-10-26 14:39
杨在五六十年代,也是极力反对中国造原子弹的!

轻叹,流年似水 回复 司徒有虚名 10-27 21:01
哪里的地摊文?为什么我一点都没有找到?如果是真的,网上不可能查不到!邓稼先的后人告诉你的么[横线脸]

司徒有虚名 回复 10-27 19:45
杨多次质疑中国的原子弹是不是邓稼先他们自己研发的,是不是有苏联人帮忙,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研发得出来!

Koala
Koala 5
2025-10-26 11:29
区区2000亿,许家印一人可以建10座了

唯心 回复 10-27 10:17
维护和使用成本一年投入一个马云再加一个马化腾[哭笑不得]

不良人
不良人 5
2025-10-26 12:28
为什么会被别人做嫁衣,解释一下

天空*乱羽 回复 10-27 10:27
当时国家的工业水平,很多东西都需要进口,进口来了还得请人过来安装调试。 当时国内没有足够水平的科研人员,建好后必然会跟国外的科研团队合作,加上我们对这玩意没经验,到时候必然是人家主导,出了啥成果算人家的。

轻叹,流年似水 回复 10-27 09:38
因为对撞机就是为了提供物理公式理论的,然而这些理论都是没有专利的(例如咱们物理课本额理论一样,只存在字面上,还要通过不断探索研究发明),也就是顺你不把这理论公开没人去研究,就等于废纸一张。对于当时中国国情看,我们还在学加减法,难道还要投一笔资金给别人学习乘除法吗?按杨振宁意思是找把民生和科学基础学好了,再取考虑的事情

云侠
云侠 5
2025-10-26 11:44
先解决芯片再说。

用户77xxx08 回复 10-27 06:47
杨提出把2000亿用于研发芯片,在这点上就要挺他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5
2025-10-27 08:50
这点钱对国家来讲,不算什么

天空*乱羽 回复 10-27 10:30
十几年钱的两千亿可是很多了。

太子辉
太子辉 5
2025-10-26 18:58
中国差钱吗?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5-10-26 19:58
杨……留给世人评说吧……
羽者
羽者 5
2025-10-27 08:57
杨对中国未做出任何贡献,在国防巨匠钱学森钱老面前不值一提。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5
2025-10-28 01:07
杨振宁先生是真正为国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学者。
暗香摇曳
暗香摇曳 5
2025-10-26 16:59
杨老有前瞻性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10-26 23:16
2000亿能捞多少
郝建华
郝建华 5
2025-10-27 09:44
不搞项目,哪有收入呀
丫丫
丫丫 5
2025-10-27 23:25
杨的很多痕迹都看得出来老人家非常注重基础教育
?少
?少 5
2025-10-28 20:06
成果要共享全球那有什么意义?纯纯骗国家钱!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10-26 22:34
前面看着还正常,后面国际资本三成,那就是资本在玩了。不看好前景。因为资本是讲究回报的。而科学可能几十年都没回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10-26 22:18
与项目有利益关系的人员,应该回避项目立项意见表达
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5
2025-10-26 21:57
真的不是时候,基础物理研究并不是搞搞实验就能法力无边,这2000亿打水漂是肯定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10-27 17:51
物理还得听杨振宁的,丘拼命支持,难道比杨老还专业?国内学阀的意见就算了吧,大批刷论文的砖家。
千年等一回
千年等一回 5
2025-10-27 22:48
这个对撞机欧洲不是建成了好些年了吗?出了什么成果?不得不说这提议的人出于什么目的?咱总该核实一下吧!如果只是出于学术,不怪他!但……那就另说了!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5
2025-10-28 23:09
好的东西老美肯定会弄,老美自已都不弄,喊欧洲几个瓜儿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