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资讯网

工信部的新规来了:从2026年1月1日起,所有新出厂的乘用车必须回归传统驾驶逻辑

工信部的新规来了:从2026年1月1日起,所有新出厂的乘用车必须回归传统驾驶逻辑,松开油门不能直接刹停,想要彻底停车必须老老实实踩刹车踏板。这一重拳出击,让整个汽车圈瞬间炸开了锅! 通俗点就是2026年1月起新买的车,默认开车逻辑得跟传统燃油车一样——踩油门才加速,松开油门只会慢慢减速(还能回收点电能),想让车完全停稳,必须踩刹车踏板,不能像有些新能源车那样“松油门就自动刹停”了。 简单讲,以前开部分新能源车(比如特斯拉),堵车或减速时不用换脚,松了油门车就慢慢停了,现在默认不行了,得像开油车似的,右脚在油门和刹车之间切换。 但不是彻底不让用“松油门刹停”的单踏板模式,你要是喜欢,能自己在车机设置里手动打开,只是每次启动车都会自动变回传统模式,还会一直提醒你“现在是单踏板模式”,怕你忘了解锁逻辑。 另外还有个实用要求:要是松油门减速太快(快到相当于轻踩刹车),刹车灯会自动亮,避免后车没察觉而追尾。已经买了新能源车的也不用慌,老车要到2027年1月才需要按这规矩调整,有足够时间适应。 说到底,就是不让车企强制大家用“反直觉”的单踏板,默认回归最安全的传统驾驶习惯,同时也不剥夺想省电费、爱用单踏板车主的选择权。 这新规可不是瞎折腾,背后藏着实打实的安全考量。这些年单踏板模式的争议就没断过,2023年特斯拉曾因“未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策略”召回超百万辆车,问界M5等车型也出现过因误把油门当刹车引发的事故,核心问题就是单踏板改变了多年的驾驶肌肉记忆,紧急情况下容易出错。 更关键的是,以前动能回收减速时刹车灯不一定亮,后车难以及时反应,而新规明确减速度超1.3米/秒²就点亮刹车灯,能让追尾风险降低41%,这组数据可是经过实测的。 车企这边已经开始行动,特斯拉、问界等品牌都在调整车机系统,准备适配默认传统模式。车主圈则分成两派:老司机们举双手赞成,觉得“终于不用重新适应反人类逻辑”;习惯了单踏板的车主有点纠结,虽舍不得续航优势,但也承认默认安全模式更稳妥。 其实新规的智慧就在这里,不否定新技术,而是管住“强制绑定”的乱象——之前不少车企把单踏板设为唯一选项,本质是为了凸显续航卖点,却忽略了公共安全。 这也和近期智驾监管收紧的大趋势呼应,从规范组合驾驶辅助宣传到明确驾驶逻辑底线,都是让新能源车回归“交通工具”的本质。技术创新该服务于安全,而不是给驾驶添堵,

评论列表

网圈圈
网圈圈 257
2025-11-19 03:46
松油门当刹车就是反人类!紧急情况下怎么可能松了油门等死?瞬间的脑袋短路就把油门当刹车给踩下去了,毕竟平时都不踩刹车,都忘了还有个刹车踏板。尾灯必须亮,有的人开强动能回收,在高速上一不留神就差点追尾,都不想在电车后面。

sniperplus 回复 11-19 14:08
别抬杠,每一个安全有关的标准出台几乎都是血泪验证过的。

kings108 回复 11-19 09:46
你确定刹车踏板在右边?

平常心
平常心 213
2025-11-19 05:45
电动车的各种反人类、反安全的设计必须改

Y滅de′信仰 回复 千里单骑闯天下 11-19 10:06
这两年的油车又不是没有带智驾的,开个电车还开出优越感了吗,起码油车买的是自己的,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电车你敢吗[抠鼻]

千里单骑闯天下 回复 11-19 07:59
没钱换车就承认没钱,智驾非常好!

欢欢
欢欢 107
2025-11-19 06:03
这些反智的设计恰恰是所谓新能源车🚗的卖点!

九五风歌 回复 11-19 10:36
隐形把手就是反常识的,把手就是抓手,隐形把手就是有事时没有抓手了。

零部件 回复 11-19 09:36
除了特斯拉没听说过哪款车是这样刹停的

大海
大海 87
2025-11-19 07:14
早就该出手了,事关所有路上出行者的安全,对待生命应该只有一个唯一规则,而不是在又搞个规则增加危险性,比如我们统一左驾驶,右侧通行的交通规则,是不是现在要放开左右都可以驾驶,左右都可以通行,到时看还有几个人能活着。

福田心耕 回复 Zhang 11-21 16:04
都没普及过,哪来的大量教训?再说,也没开过听证会,不就是几个高管自己说了算

Zhang 回复 11-21 15:15
你可以认为单踏板好适合你,但国家出台调整单踏板的新政策是基于现实大量教训或案例而做出的,只是这些案列一般人看不到也不会公布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6
2025-11-19 06:18
发展方向错误了,还得政府制定法律来改正啊!

优优悠悠 回复 11-19 18:10
这个刹车是谁引导的? —— 特斯拉

唯我㊣独尊℡ 回复 优优悠悠 11-20 08:16
这个电子刹车,电子方向盘。电动开门都要禁止。太危险了。这几种必须要机械的。。安全可靠不容易坏。。

和为贵
和为贵 59
2025-11-19 06:19
特斯拉失控之王不是浪得虚名!
烟雨剑
烟雨剑 55
2025-11-19 07:30
脱离人的生理特点。那就是不安全。

烟雨剑 回复 11-20 08:18
开自动挡不是革新,你知道自动挡产生的原因是基于什么嘛?自动挡当初是基于残疾人设计的。不是说革新不革新,我只是说习惯性是可怕的,不经过大脑就作出的动作。新东西要时间来适应。

福田心耕 回复 烟雨剑 11-20 12:42
我像从没对习惯感兴趣过,只是说革新迭代成单踏板也蛮好的,但你却以习惯可怕来反驳

珊瑚沙
珊瑚沙 51
2025-11-19 08:00
这个可以有,是通过血的交通事故教训换来的,人的肌肉有记忆效应,长期单踏板模式用,后面就会形成不踩刹车踏板的习惯,久而久之会在突发状况下猛踩电门,从而加速出更严重的事故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47
2025-11-19 06:14
所有安全隐患的设计是錯误的方案,必须是更正。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37
2025-11-19 06:08
这要求好
125686dfvchvh
125686dfvchvh 35
2025-11-19 07:07
门把手也调一下

甜柠檬 回复 11-19 14:51
隐藏式门把手已经出台政策限制了,你是想说这个吗?

我是谁
我是谁 34
2025-11-19 09:29
电池不行就整些邪门歪道的东西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29
2025-11-19 07:12
问界的汽车都是传统的刹车模式好不!你这个说法纯粹就是带节奏!
Sunday
Sunday 27
2025-11-19 09:08
两轮电动车限速了,那汽车是不是也应该限速!要不然车企老追求零加速多少多少,最高时速多少多少!专业赛车需要的没有必要强加在一般用途的车辆上!一家之谈,务必取笑[微笑]

调整者 回复 11-20 09:37
同意,最高时速有意义吗?现在到处都是限速摄像抓拍,敢不怕扣分扣钱开那么快吗?想体验最高速度只有去专业的赛道。

Sunday 回复 11-20 08:05
那就请您尽情的笑吧[汗]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25
2025-11-19 09:26
很多的反人类设计
Min心
Min心 22
2025-11-19 09:18
单踏板也可以 但是你制动了就必须要亮灯 不管制动轻重 就跟踩刹车一样 只要你踩了就亮灯一样

来吧来吧 回复 11-19 15:04
所有车应该松油门就亮刹车灯

用户31xxx31
用户31xxx31 17
2025-11-19 08:43
电自的逻辑最好了,松电门滑行,轻捏刹车动能回收重捏刹停
大电
大电 16
2025-11-19 13:03
单踏板模式,异形方向盘,隐藏式门把,这三样是反人类设计

调整者 回复 11-20 09:44
说白了就是把专业赛车的一些东西移植到普通民用车上。但问题是民用车平时又不是开的专业赛道啊,路况的复杂性不是专业赛道可比的。再说赛车里面还有防滚架,赛车手还佩戴头盔和防护服,当然安全性好了。民用车不方便用这些东西,那风险自然就大了。

苹sweet果
苹sweet果 15
2025-11-19 06:25
我这个老电车动能回收调校的挺好,松电门不会立马降速,会有一个延迟缓慢降速,传统车企还是让人放心的😁

桀骜不驯 回复 11-19 10:04
紧急情况下紧急制动怎么处理??等着车子自己刹车??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桀骜不驯 11-19 12:32
又不是没有刹车踏板。单踏板在平时用绝对没问题,问题在于习惯单踏板后,踩刹车的肌肉记忆会降低,紧急情况下反应速度就会变慢,就算差个零点几秒,就有可能是生与死的区别。

黄工
黄工 14
2025-11-19 11:36
踏马就应该这样,所谓的创新就是扯淡,反人类逻辑,单踏板省的那点电跟生命简直不值一提。还有建议取消那个所谓的电子手刹,就应该回归传统手刹
边际
边际 14
2025-11-19 08:59
M5是单踏板?我开了三年咋不知道?.小作文还是造谣文?
我是谁
我是谁 14
2025-11-19 09:29
电池不行就整些邪门歪道的东
黎江
黎江 12
2025-11-19 08:49
就应该这样,包括方向盘必须是圆的。机械手刹也不能少。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9
2025-11-19 08:13
办了点实事
群众
群众 9
2025-11-19 08:23
没开过那种车的短期根本适应不了,驾校也没教过。以后是不是再出个C4驾照专门开单踏板车?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7
2025-11-19 06:01
新技术想立标杆,可传统思维是不可能很快改变的。也不是所有新技术就很牛叉,连刹车踩板都觉踩着累,不如去开C5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7
2025-11-19 08:51
我觉得电车也不能像油车一样,油车是一只脚控制刹车和油门,左脚空着或踩离合器,电车应分开左脚刹车右脚电门。

用户13xxx28 回复 11-24 20:35
左右用脚一起踩么

用户10xxx61 回复 用户13xxx28 11-25 07:46
电车不同油车,电车一踩刹车就可断电,所以左脚刹车右脚电门是行得通的。

患不均
患不均 7
2025-11-19 10:26
特斯粉:这叫先进。[哭笑不得]
网评人生
网评人生 7
2025-11-19 15:00
平时不用刹车踏板,紧急情况下刹车很容易误踩油门,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久了没开车,上车我都会先分别试试刹车、油门踏板!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6
2025-11-19 09:02
以前雪铁龙有个方向盘设计外框转,中间不转。和中国单踏板设计的确是卧龙凤雏。绝配。
人在吃,秤在看
人在吃,秤在看 6
2025-11-19 11:07
开油车,只要不踩油门就立马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

往事如烟 回复 11-20 07:31
阁下不愧是驾校的优秀学员,除了开长途脚容易抽筋,没别的毛病。

人在吃,秤在看 回复 往事如烟 12-07 15:14
不好意思,高速400公里,一口气,都是这样开的,车买来8年了,没出过一次险,

老马
老马 6
2025-11-19 09:15
电池回收模式和传统的驾驶方式不一样,开过一次特斯拉感觉不适应。
老四
老四 6
2025-11-19 17:03
还有,屏幕换挡,按键转向灯,隐形门把手,统统应该整顿!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5
2025-11-19 21:25
这种反人类设计,就不应该让其上牌照!并且要求厂家招回!!
爱尚
爱尚 5
2025-11-19 22:25
还有那个方向盘,老老实实给个圈圈⭕来。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11-19 09:42
为什么单踏板放到左脚离合位置上去,也算是一种安全利用。左脚油门,右脚刹车[赞]

网友爆料 回复 11-20 03:32
左脚油门右脚刹车[裂开]你开过车吗

GZ-   KJ  汉
GZ- KJ 汉 4
2025-11-20 03:51
坏人在作怪,松油门就刹车。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4
2025-11-19 12:22
还应该取消触摸屏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
2025-11-19 20:25
还有重要一条:中控屏不能超过10英寸!!!
圆满
圆满 4
2025-11-20 07:09
遥遥领先……😂😂😂😂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5-11-20 07:34
都是血的教训。
等待
等待 4
2025-11-19 07:33
现在车的方向盘是真的方啊,这个没有隐患么

开心兔 回复 11-19 10:12
我接受不了“方”向盘,感觉在开摩托车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11-19 22:44
评论区果然不出所料[哭笑不得]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4
2025-11-19 21:19
应该和女装摩托一样用手拧油门走不拧慢慢停,用脚踏板刹车。为啥踏板摩托车叫女装摩托就是驾驶技能不够的人开安全点
纵横三万里
纵横三万里 4
2025-11-19 20:25
方向盘上增加手动电子刹车最安全
乀詂
乀詂 4
2025-11-19 11:30
一次一次教训中吸取经验
Blue  sky
Blue sky 4
2025-11-20 03:20
自动停车,不应该车停好。人再下车吗
96岁拄拐蹦迪
96岁拄拐蹦迪 4
2025-11-19 12:35
现在的电车主打就是你拥有使用权,不具有所有权。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5-11-19 09:45
其实单踏板的油门完全可以换到左边脚位置上去,用左脚踩油门。右脚踩刹车踏板。这样才能,左右功能区分更明白安全
仅供参考
仅供参考 4
2025-11-19 21:37
减少所谓“自动”设施,恢复手刹!最好推广结构简单的手动挡燃油车!!!!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4
2025-11-20 23:18
还有方向盘还是该圆的比较合理,有一款车像两个握把真的不好开,我是个人感觉哈
而已
而已 4
2025-11-20 04:22
多一道选择穿插在不断操作变化中能不乱就好[开怀大笑]肌肉还能记忆啥习惯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4
2025-11-19 16:21
终于回归车安全第一的根本,可惜那些失去生命的车主?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4
2025-11-19 20:06
还有隐藏门把手也必须改,我现在用油车,有时候想换电车,看过几款,还是很中意功能的,就是隐藏门把手不想要
歘喇谌朩
歘喇谌朩 4
2025-11-20 07:28
松油门刹车,绝大多数人都不行!除非一个人一开始就开这个车,要不然紧急情况下绝对想踩刹车,但凡开过有脚刹车的人都会踩刹车
豁得转
豁得转 4
2025-11-19 13:48
我说全部改回手动档操作,安全可靠
飞天
飞天 3
2025-11-19 08:23
这个安全,回归正常态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3
2025-11-20 00:31
[哭着笑]其实动能回收那点的电能真跑不了多少,换成电费的连根烟都不够吧?[哭着笑][哭着笑]何苦的搞成这鸟样?一开始开电车时是真不习惯,感觉这玩意儿真没必要!肌肉记忆这个东西还是要让其形成反射的!毕竟习惯这东西能直接过虑掉大脑的思维,其实反过来想的,电车就是开到烂,就回收的那点动能估摸着都没500元电费[哭着笑][哭着笑]何苦这么折腾?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3
2025-11-19 08:55
特斯拉真是干了不少伪科学,真不把人命当回事。
流言飞语
流言飞语 3
2025-11-19 22:25
驾校怎么教的?
159
159 3
2025-11-19 13:58
我的车不够档次,还是要踩刹车才能停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3
2025-11-19 20:57
每一个与安全有关的,都是用鲜血铸成的
轩辕矛
轩辕矛 3
2025-11-19 05:58
ai文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11-19 07:56
马车车夫话:是啊是呀,怎能用脚去加速刹停,多么危险,脚这么笨,当然要用手把拉停或扬鞭加速才安全
炎黄子孙接班人
炎黄子孙接班人 3
2025-11-20 08:55
这个不重要,我认为屏幕换挡才是恐怖,万一屏幕因为外力触摸失灵或者死机呢

老柯 回复 11-21 08:29
那就先进咯

飄凡塵*◎*
飄凡塵*◎* 3
2025-11-19 16:43
猴王表示不服。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1-19 13:25
对于〔新能源〕车,因为现在的电动车许多功能标新立异,出了交通事故往往就说是电脑的问题 你必须在主控台有一个明显的全车断电开关,
用户86xxx86
用户86xxx86 3
2025-11-19 13:07
评论能见众生百态
hanning7352
hanning7352 3
2025-11-19 14:14
早就应该这样
ZHONGGUOREN
ZHONGGUOREN 3
2025-11-19 15:03
不懂别乱规定,电车下长坡陡坡松油后,可以回充电也能保护刹车这样更安全,以前开油车的现在开了两年电车了,你走走川西就知道这更安全的多。
校长高义
校长高义 3
2025-11-20 07:02
那些半圆形方向盘和方形方向盘,不管管?
曲中人丶
曲中人丶 3
2025-11-19 17:32
跟车不要跟电车就对了,开了几年车,好几次差点追尾了都是因为电车尾灯没亮,但是减速很快,油车就不一样。

果然 回复 11-20 17:09
是吗,减速快了也会亮刹车灯的,我特意观察过,跟车本来就要注意速度和车距

上官天啸
上官天啸 3
2025-11-20 00:34
天天智驾智驾的,我问问在座各位,谁天天生活在车里?大部分开车都是通勤之类需要智驾吗?干脆打车好了什么都不用操作动动嘴就行了。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3
2025-11-19 09:12
不予置评,虽然我不喜欢也不开电动。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11-19 12:55
支持取消反人类设计的汽车功能。
而已
而已 3
2025-11-20 04:28
操作定位,手动开门优先,一切智能都不可能陪伴到最后,智能优先就等于机械坑杀大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5-11-19 17:08
国产新能源车松开油门有动能回收,有一定减速效果,但不是刹车,无法替代刹车。 特斯拉松油门真的可以代替刹车么?那平时缓慢减速滑行直到停止怎么操作,是踩油门还是松油门?逻辑都乱套了无法操作。
梁
3
2025-11-20 07:01
就问下想急刹的时候来一脚油门是啥感觉[滑稽笑]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3
2025-11-19 16:28
特斯拉反人类设计
欢迎光临大众小店
欢迎光临大众小店 3
2025-11-20 20:03
工业垃圾
浏览
浏览 3
2025-11-25 07:13
很多所谓的创新是脱离了对用户安全责任的结果即为“新”。
ζั͡ޓއއއ°芣蓠芣棄
ζั͡ޓއއއ°芣蓠芣棄 3
2025-11-23 22:15
开发商先把房子盖好,再说扰民新规
坨坨龙
坨坨龙 3
2025-11-20 07:44
问界,谁让你抄特斯拉的?现在好了吧?被点名了吧? 你的自研呢?怎么不自研了?
资本自媒体水军们的爷爷
资本自媒体水军们的爷爷 2
2025-11-19 19:36
什么反人类?不过是习惯了突然换一种习惯的不适应而已

老柯 回复 11-21 08:24
愿你早日先进!

资本自媒体水军们的爷爷 回复 老柯 11-21 19:28
愿你早日躺平

A 铿锵消防-小林
A 铿锵消防-小林 2
2025-11-19 12:13
电车就是个笑话
修改
修改 2
2025-11-19 13:33
必须改,可惜已经死了那么多无辜。
用户45xxx83
用户45xxx83 2
2025-11-20 15:14
什么车都不能离开安全这个核心,刹车必须灵敏
天涯孤客
天涯孤客 2
2025-11-19 10:53
完犊子!十几亿的驾驶模式无用武之地了
往日情怀
往日情怀 2
2025-11-20 07:57
电车也有油门呀?
A听众
A听众 2
2025-11-19 16:46
特斯拉又少了一个吹的卖点了
丶冫氵vampire
丶冫氵vampire 2
2025-11-19 09:18
我儿子的玩具车就是单踏板模式🤪
Henry.wu
Henry.wu 2
2025-11-19 10:00
电车应该装个离合器[开怀大笑]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2
2025-11-19 17:44
说白了就是指的特斯拉单踏板模式。
老小伙
老小伙 2
2025-11-19 21:40
和油车一样,那怎么显示电动车的遥遥领先呀?
锦鲤
锦鲤 2
2025-11-19 12:12
随你怎么改,我就不买电车
家有三娇
家有三娇 2
2025-11-20 06:33
1 130年的使用习惯, 2 各个踏板功能单一明确, 3不能让所谓的新能源新技术制造大量的事故或者潜在的高事故风险 4车要像手动挡一样受司机控制,智驾只是辅助安全系统,在司机短暂走神的时候保证行 车安全目前还不能成为真正的自动驾驶
雪焰
雪焰 2
2025-11-20 13:55
松电门,自由滑行;踩刹车,动能回收;深踩刹车,机械制动与动能回收共同制动。简单又安全。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11-20 23:31
还有必须有实体换挡,不能在屏幕上点换挡
祺哥
祺哥 2
2025-11-23 03:30
支持,门把手也是
hd8311
hd8311 2
2025-11-22 11:00
单踏板只是一种可选的模式!艾斯比们把它当成潮流!踩踩踩!没了!